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康信瑶:关于加强健康知识宣教 大力推进“健康嵊州”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4-10 作者:嵊州市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目前嵊州市民健康意识普遍缺乏,健康知识缺乏才是健康的“第一杀手”。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虽然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相关的健康教育未跟上,很多人暴饮暴食,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发病率迅速增加并趋于年轻化,增加医疗费用,加重社会负担,锐减社会生产力。

    2、近几年来,我国传染病发病率有所增加,包括性病、结核、禽流感等传染病。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加重社会负担,嵊州也不例外。

    3、市民对医疗常识的缺乏,还表现在普遍对医疗期望过高,其实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有些疾病是不可逆的,由于市民的不理解,使医患关系不和谐,医患矛盾加深,造成社会不稳定。

    二、建议与措施

    1、健康宣教的重要性:

    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教育活动,向个体或者群体传播健康知识,使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进人们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消除或者减少影响健康的危害因素,降低发病率、死亡率,最终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2、加强健康宣教的途径:

    一是加强学校健康宣教:儿童青少年与家庭、社会有着天然而广泛的联系。从长远看,能根本上改变卫生面貌,推进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学校的健康宣教的质量。主要措施有:设立公开健康知识讲座,开设学生假期健康教育实践活动等。

    二是加强公共场所健康宣教:1)在公共场所健康宣教的内容可以有:党和政府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公共卫生道德方面的宣传教育、良好生活习惯、各种传染病、多发病与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2)公共场所健康宣教的方法与形式:建立固定的健康科普专栏、健康报栏、健康板报、健康标语。利用媒体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办好卫生专题。市级医院相关专业专家走出医院,走进公共场所、社区、农村、工厂等,大力宣教健康知识。可以考虑在我市某个场所,固定某个时间,进行医护人员健康知识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