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天地
黄胜堂村和“履中蹈和”两台门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嵊州市


  黄胜堂村位于嵊州市甘霖镇西面约一公里,这里属于天台山脉和会稽山脉中间的盆地,地势平坦,沃野连片,肥沃的土地让黄胜堂的人们生活得富足而幸福。村中的住民以吕氏为主,《据吕氏宗谱》记载,明建文元年(1399),吕氏先祖仕慧从贵门白宅墅迁居而来,以养鸭为生,娶上戚庄(今戚家村)戚氏为妻,由此繁衍渐成村落,后代称其为“看鸭太公”。因为“看鸭太公”常在村东北边的黄泥塘放鸭,村子俗名便叫做黄泥塘。到明末清初,村子里来了一位塾师叫吕六怀,他觉得这个村名不雅,改黄泥塘为黄胜堂。从此,村子正式取名黄胜堂,到现今有将近480年历史。

  村子外围是现代建筑,中间却是小巷庭院,卵石铺道,比较集中地保留了一批清朝以来整体风貌的建筑,清代风格的房屋整齐排列,错落有致,主要古建筑有秀水善院、环水亭、祠堂、卐字街、水井、民居、台门等。

  环水亭位于村子北面的村口。相传,黄胜堂村基下有只流沙鳖,村民为让流沙鳖永驻黄胜堂,造福一方百姓,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村民合议决定,建造一座亭,以镇住流沙鳖。卜吉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动工,成于嘉庆七年(1802),历时7年。亭楼凡四层,形似宝塔。是嵊州市西南一座名亭。环水亭是座风水亭,古时,潺潺的乌榆湾水绕环水亭向东流去,故名环水亭。亭坐北朝南,四层重檐,四根圆珠笔形石柱竖立在稳似磐石的石磉上,石柱与木桁衔接架设起二三层木结构楼阁,一二层宽深3间,第三层为1间,内设"文昌阁",第四层为四方形砖砌假层,按地理方位,上书“东南西北”四个字,亭顶上覆盖着上小下大陶瓮四只,寓瓮中捉鳖之意。底层由12根石柱与木枋衔接架设起斗拱飞檐翘角。亭底层北首设有17级木扶梯,可登上二层楼阁,朱漆的木结构楼阁令人满目生辉,由二楼北端再登11级木扶梯,第三层设"文昌阁"魁星端坐在阁楼内,黄胜堂村民逢农历七月七日祭奉着魁星。推窗远眺,鹅峰起伏,十里路方圆景色尽收眼底。
  环水亭四周砌有围墙,南面正门置有一块石匾,上书“环水亭”三字,正门内两侧是廊屋,可供游人小憩,围墙四周种有桂花、垂槐、茶花等花卉,把古朴的环水亭点缀得春意盎然。
  据民间口碑:环水亭古时为砖木结构建筑,因几经沧桑,木柱受蚜虫侵蚀被毁,民间三十四年大修时,东阳师傅拆梁换柱,改用石柱。重修后的环水亭文化意蕴仍十分浓郁,亭内的三层飞檐翘角下的雀替雕有“鸳鸯戏水”、“凤采牡丹”、“松鹤延年”、“绶鸟吉祥”及花卉等图案,令人惋惜的是一层翘角下的八只雀替不翼而飞。环水亭南面的石柱上镌有一副楹联:上联为“浩气塞天地”,下联为“文光射斗牛”,横批是:“映带鹅峰”,相传也为吕六怀所作。

  祠堂主要有吕氏宗祠敬义堂,坐落在黄胜堂村村北。落成于清乾隆戊子腊月(1768年),坐南朝北,耗银300两,历时7年建成。宗祠规模体量较大,整座祠堂金碧辉煌,保存较为完整,结构依次为大门、前厅、戏台、正厅。戏台两侧有厢房。戏台单檐歇山顶,正脊堆塑花草、人物、蛟龙,垂脊和戗脊堆塑瓦将军四尊,藻井八角形,纵16组斗拱分八层收缩至顶,顶心雕盘龙,四柱挂6只牛腿,上雕人物。祠堂里有古戏台,坐南朝北,宽4.8米,深4.6米,离地高1.62米,框高3.3米,原戏台三方置有精致的低护栏。戏台为单檐歇山顶建筑风格,面朝祠堂正厅,顶脊两端饰有龙吻,龙尾似“S”形,富有龙腾之感,垂脊塑有《双羊公主追狄青》,戗脊塑有《和合二仙》,均系建台时的原件。

  村中有大大小小的台门数十座,如“居仁由义”台门、“耕读传家”台门、“晓晨云雅”台门、“报本堂”等,都是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台门。其中有两个相距不远的台门,不仅结构一模一样,连门楣上的题字也是一模一样,上面都题着四个字:“履中蹈和”。这样一模一样的两个台门,非常罕见,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

  光绪年间,吕氏第十四代传人中,有一个叫元功的,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正秀,一个叫正亨。俗话说:“兄弟阋墙”,这兄弟俩的感情有时也不一定好,正秀和正亨也是如此,从小就互相看不顺眼,他们都各自跟着儿子住在外面,很少碰面,但只要一见面,便什么东西都要互相比试一番。为此他们的老父亲元功大为恼火。

  兄弟俩一生碌碌无为,生出的儿子却个顶个都大有出息。这一年将近年关,两兄弟带着儿子都一个个地赶回家过年。大年三十这一天,兄弟俩都带着各自的家人来到老父亲元功的房中,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过团圆年。酒到半酣,在酒精的作用下,兄弟俩的老毛病又犯了。

  首先是哥哥正秀。他对弟弟正亨说:“兄弟你知道吗?你哥哥的四个儿子,个个都是商业天才,老大在甘霖开店,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他的财富可以买下半个甘霖,老二在县城做丝绸生意,是嵊县首屈一指的大富翁,人称吕百万,老三的生意不止在嵊县了,几乎整个浙江省都有他的生意伙伴,至于老四,他最厉害了,他已经准备到北京去发展。兄弟,你的儿子混得怎么样?”

  正亨生了两个儿子,他不屑地哼了一声,说:“你钱再多又有什么用?碰到强盗把你抢个精光!我的两个儿子,手中掌握的可不是区区钱财,而是权力。我的大儿子,在曾国藩曾总督手下任督军,统率着几万人马,立下了赫赫战功,小儿子中了进士,考了功名,现在已经到一个县任知事,整个县所有的事都由他说了算,我说老大,你的儿子能做到这些吗?”

  正秀当然也不服气,马上反驳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没有办不到的事。”就这样兄弟两个互相争论起来,都说自己的儿子有出息,成就大。把一个好端端的年夜饭搞得很不愉快。

  元功在一边看着,到最后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拍桌子,骂道:“你们两个都给我住嘴!以前你们都在外地,我没机会教训你们,今天大家都在一起,我要好好给你们说说道理。正秀,你有钱了不起啊,你有钱不讲信义,不做好事,就是为富不仁,正亨,你两个儿子都当官,但要牢记,当官是要为民作主的,不为民办事作主的官,不是一个好官,是一个坏官,古话早就说过,‘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到头来,这样的官是要被老百姓揪下台来的,不要老是想着自己有多么了不起,所以我正告你们,有钱,就要做个好商人,做官,就是做个好官员。还有,你们两个是亲兄弟,兄弟如手足,这世上没有人比你们还亲的了,你们兄弟不和,叫我做父亲的,和你们几个儿子都情何以堪?今天我给你们四个字,你们要记住了!这四个字是:‘履中蹈和’。”

  履中蹈和,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走路脚不要偏,做事要和为贵,做人要平和。兄弟俩相互对视一眼,想想自己平时的行为,均是羞愧交加。两人站起身来,齐声说:“谨遵父亲教诲!”

  这天过后,正秀、正亨兄弟俩果然互敬互爱,团结和睦,同时都各自教育自己的子女要正直善良,胸怀仁义。

  后来,元功为两兄弟各建了一个院落,这两个院落无论是面积、结构,都一模一样,而且特意在两个院落的门楣上都刻上这四个字:“履中蹈和”。

  黄胜堂村的先祖虽然以看鸭为生,但他的后代却崇文厚德,仁义为怀,人才辈出,从这个故事上就可见一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