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的好形象从哪来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嵊州市


    又是一年两会时。迎着和煦的春风,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赶赴这个“春天的盛会”。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两会已不仅仅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集中考察委员们民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庄严的场合,委员们的形象决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从一个侧面展现着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形象;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肩负着亿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绝对马虎不得。那么,委员的好形象从哪来?

  从不忘初心中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过去,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历史进程中,总能看到委员们躬身奋斗的身影。怀有什么样的初心、站在什么样的立场,决定委员们的一言一行。对委员们来讲,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就是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紧盯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就是要以国家大局为重,民生关切为念,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从睿智建言中来。政协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委员们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深入调研而非主观臆断所得的真情实况,取决于针砭时弊而非明哲保身所发的“逆耳忠言”,取决于兼济天下而非利己营私所谋的普惠善举,取决于注重实效而非哗众取宠所提的真言良策。回溯既往,让教育经费支出占GDP超4%、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都源自代表委员的建议,经历了从“两会好声音”到国家公共政策的转化,亦从侧面印证了建言献策的力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委员一开口,基本就可以判断他的议政储备如何,观点是不是带着实践的热度。为此,委员们不管是学富五车还是身经百战,都要常到基层走走,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并做一些更为精细的研究工作。一项项顶层设计在基层铺开的时候,会遇到怎样的阻力?还需要怎样的政策配套措施?这些问题不到基层,很难得到真切的体验、找到“治病的良方”。与火热的实践零距离,带着温度履职,委员履职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让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与改革发展的需求更为精准地对接。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建言献策,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开拓创新,以严谨的务实精神攻坚克难,在科学分析基础上肯定成绩、识别问题、研判出路,委员们的好形象必能在人民群众心中牢固树立。

  从凝聚共识中来。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在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然成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起到振奋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委员们无论是提交提案,还是会场内外互动,都应将其作为理论指导贯穿其中,和自身的工作相结合、和各地的改革实践相结合,让新理念、新思想更加鲜活生动,让新战略更能深入人心。在开诚布公的发言讨论中,要表达也要倾听,要批评也要谅解,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在讨论对话中深化思想认识,寻求最大公约数,不断加强团结目标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团结。

  “两会”召开之时,亦即委员形象彰显之际。”委员当树民众期待之形象,当存利民报国之情怀,当显恪尽职责之担当,切莫嘻之,戏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