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用协商民主引领政协工作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嵊州市


本届政协以来,张家界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湖南省委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把协商作为政协首要职能和最根本的履职方法,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引领政协工作水平的提升。

  以学习为先导,着力培养协商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宣讲、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科学内涵,科学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任务,大力引导广大委员、政协工作者强化协商民主理念,培养协商意识,为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打牢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机构的作用。为深化学习,我们先后以“协商文化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政协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与《张家界日报》联合开展了“我与协商民主”征文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协商工作“短板”。针对政协协商活动随意性大、不深入、成果转化难等长期困扰我们的实际问题,突出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优化课题提出、遴选、确定机制。2014年市政协制定了《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按照办法每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征集年度协商课题,经主席会议协商形成年度协商计划,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印发,明确了政协全年协商议政主要内容、形式、参与主体和大体时间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张家界大鲵产业发展、澧水流域张家界段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十三五”规划编制、“打赢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战”共4个大型专题协商,组织了20多个课题的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全方位的提案办理协商。其二,着力推动课题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紧密衔接。本届市政协协商课题主要来源于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仅市委书记杨光荣同志就先后交办了大鲵产业发展、中心城区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城市“两区两带”工程建设调研视察课题。每次专题议政协商活动都邀请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参与协商,听取和现场领办协商意见,回应委员关切。其三,围绕落实协商计划加强协调服务。以课题为纽带,全面加强了调研、视察工作,强化了委员和专家参与邀请机制、党政职能部门协商前联系沟通机制,确保每一项课题协商都在精心组织策划、各方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全面加强和规范了协商意见、建议的报送与跟踪落实、反聩工作。第六届市政协举行了22次常委会议、46次主席会议,多数会议都安排了1-2个议政性协商议题。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先后就旅游酒店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升级、矛盾纠纷化解与调处“三调联动”、禁毒社会化建设、城市公共交通体制改革、武陵源核心景区移民搬迁落实专题协商。由于协商活动协调组织有力、准备充分和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多环节深度参与,协商效果明显增强。

  立足效果做实重大课题和重大协商活动。本届市政协强调重要课题调研协商工作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讲求效果”,因此实行了一系列改进。一是加强与调研、协商课题相关的政策、知识培训。连续几年来,为开展好澧水流域张家界段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张家界大鲵产业发展、打赢张家界脱贫攻坚战等课题调研,以及全市农村低保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民主监督,我们专门举办政策知识讲座,请与课题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讲解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通过讲座,帮助参与调研的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既增强宏观把握能力,又避免协商、调研时讲外行话。二是改进优化调研方式。课题调研,分专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分别开展调查研究,终结了拖大队伍调研的弊端,工作更加深入细致,更加“接地气”,保证了调研效果。我们开展的一系列课题调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杨光荣书记多次对政协履职成果作出批示,还亲自参加政协专题协商研讨,发表讲话、部署工作,使政协课题调研协商形式得到拓展,内容更加丰富,过程更加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成果运用渠道更加通畅。三是强化政协全会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政协全会,是委员协商议政的最高平台,有委员大会发言和领导同志对大会发言、重要提案的批示,有委员界别联组讨论发言,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参与协商的讨论发言。对这些重要成果,会后我们一一跟踪督办,选择重要意见建议实施跟踪协商。四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分别选择委员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城市管理、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意见建议采纳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协商。市教委、市城管局、市卫计委对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逐条作出回应,有工作情况,有政策解释,有下步打算,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参与协商,达到了广泛寻求共识、扎实推动工作的效果。每次全会之后,我们把市委书记、市长对委员大会发言的批示精神落实问题列出任务清单,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告知政协跟踪问效的方式、时间等,推动了委员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同时,我们认真整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全会与委员共同协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全部讲话录音在一定范围印发,市委杨光荣书记讨论讲话还以市委通报的形式印发全市各级各单位。通过这样一些工作,增强了政协全会协商议政实效,增强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的责任感与积极性。

  以协商为基本方法全面推动政协履职工作。一是加大协商协调力度,落实提案办理。建立党委、政府、政协三家共同协商审理、交办提案机制,严格执行先协商后办理、在协商中落实办理的工作要求。市政协常委会议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重点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评价,专委会对全部提案开展对口协商督办。见面协商率成为衡量提案办理质量与效果的重要指标;市委办、市政府办每年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当年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已形成制度。市政协提案实际立案率下降,提案建议落实率明显提高。二是不断协商改进部门民主监督工作。2013年我们向32个部门委派101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2014年将民主监督员整编为小组由专委会加强管理、指导和服务,2015年按照“缩小范围、突出重点、提升组织化程度”的原则实行重大改革,由6个专委会各自牵头组织民主监督小组协商委派到6个对口市直单位实施重点监督。三是坚持既动口又动手,认真落实市委交办的“五联”任务。按照市委安排,市政协现有在职厅级领导都联系项目、企业、小康帮建乡镇和2个扶贫村,市政协机关先后负责3个贫困村帮扶、1个社区共驻共建牵头工作。我们高度重视落实这些任务,充分引入协商机制,加强与各方面联系与协调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成效明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