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魏钢:从养老情怀到“老爸老妈”模式
发布日期:2017-06-02 作者:嵊州市


 

 

  魏钢的办公室很宽敞,他用陈列架把办公区与会客区隔了开来,绿萝的藤蔓铺泻开来,所有的摆设与物件,都让人觉得它们就该在那个位置,恰如其分。他正在看那本叫《麦肯锡工作法》的书,手边是一杯清茶。一个人除了解决吃饭问题,更多精神追求还应该有,享受更美好的事物。魏钢觉得,随着人年龄的增长,提供精神滋养的东西也应该水涨船高。他的身上有种书卷气,说话不紧不慢,这大概与他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播有关。无论提问什么,他回答的态度都很真诚,没什么防备。有时候,他会停顿片刻蹙眉思考,不会泛泛而谈或强行忽悠。

  我是一颗奔跑的豆子

  魏钢说,这就是“本豆”涵义,一路奔跑,勇于创新。“我和我的团队都是这样,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不会停下向前冲的脚步。所以,公司里的员工都管自己叫豆豆,王豆豆,李豆豆,张豆豆……我们就是一颗颗奔跑的豆子。”魏钢笑了起来,眼睛在镜框后面闪烁着快乐如孩童般的光芒。

  《孟子·离娄下》有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意思是说,有赤子之心的人,不像一般小肚鸡肠的人那样想得复杂,患得患失,所以,反而能够保持一分童心,有时候表现出来,就像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这或许就是魏钢依旧保持纯粹的缘由吧?

  “我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父母、妻子一直都嫌我太能折腾。”魏钢又嘿嘿地笑,“这也是我的一个缺点,不肯在一件事上沉下去。”

  就是这个“爱折腾”的魏钢,把自己从“嵊州市广通驾校大Boss”的头衔中抽身而出,经营起嵊州联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创“学——卖——修”车一站式服务,一直到2012年底,汽车行业开始走下坡路,传统行业的衰落速度超出了魏钢的预料。“由此可见,我并没有什么先见之明和自知之明。”他终于觉得“诶不行了,我得另谋出路”,因为人是没法跟大的趋势相对抗的。魏钢便创办了绍兴市本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本豆传播”微信公众号,从玩机械玩技术的,摇身一变玩起自媒体,做起了网联会副会长。他说,有了危机感,自然就会努力适应新工作提出的挑战,“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要把创业方向转到社会所需要的行业中去”。经过两年的探索和沉淀,魏钢在做本豆传播的同时,进军养老服务业,成为绍兴市老爸老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这一年,是2015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元年,但我国养老服务业处于的初期阶段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严峻形势仍毫不匹配。中国养老怎么走?中国养老发展向谁看齐?中国养老服务行业摸着石头过河的困境如何破解?种种疑问和困难显而易见地摆在魏钢面前。然而在魏钢看来,不是每个创业公司都必须迅速做大,但是自己认可的东西必须要坚持,不去迎合或讨好谁。

  事实证明,魏钢的坚持公司从2015年7月成立至今,一口气开了五家实体店,目前已经拥有8000多名会员。

  传孝老美德,承敬老风尚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全社会的责任。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逐年递增,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超过1.78亿。绍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97万,占全部人员的21.8%。但我国养老服务业处于的初期阶段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严峻形势仍毫不匹配。中国养老怎么走?中国养老发展向谁看齐?中国养老服务行业摸着石头过河的困境如何破解?种种疑问和困难显而易见地摆在魏钢面前。他想要完成一个心结,把养老做成一份事业。而“老爸老妈”养老发展至今,也有了更深远的意义,也就是传孝老美德,承敬老风尚。

  给老人们“找事儿做”,是“老爸老妈”养老服务中心的头等大事。魏钢说,“我们不想让老人干坐着,给他们找事儿做,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认为,养老中心质量好坏,将决定着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质量。于是,魏钢开始在多个养老院中做义工,聊天、读报、洗洗涮涮……在这样的过程中,他采集到大量信息,如何让大众、让有需求的老年人、让家属了解“老爸老妈”,知道“老爸老妈”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专业化的帮助。“浙江,甚至中国的养老服务行业发展都尚在起步阶段,我们愿意做铺路人和领跑者。”在“老爸老妈”,老人们可以经常参加免费旅游,体验理疗,聆听健康讲座,还可以不定期享受到戏曲专场。

  “现在的大部分子女都忙于经营自己的事业和小家庭,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只是不停地给父母的银行卡上打钱。很多老年人的银行卡上有上百万的存款,但舍不得花、不知道怎么花。”看到这样的情况,魏钢四处奔走,在他的积极促进下,建设银行绍兴分行与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老爸老妈龙卡”,这是开拓养老产业的一次服务创新。该卡在日常生活上具有精神养老、健康管理、老年商城、居家养老等专属功能,在金融服务上享有活期存款享定期利息、纪念币购买VIP绿色通道、专属理财等专享权益,还可免费参加建行绍兴分行组织的各类理财讲座、养生健身、沙龙等活动。“老爸老妈龙卡目前在绍兴试点非常成功,接下来将向全市、全省及全国复制推广,打造立体化、多维度、智能型的老年人生态圈。”

  “经过这几年的经验摸索、理念的贯彻。我们面对不同的人群要做不同特色的,更适合老人需求、接地气的机构。说起布局,接下来我们会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总结经验、提高服务品质、提高技能、夯实基础、设立品牌,延伸和拓展服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帮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和关爱的老年人。 ”

  让情怀变为一份事业

  “老爸老妈”现在有32名员工,高层管理人员年薪30万元以上,普通职工25万以上。“为了能让人心更加稳定,我们尽力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薪资待遇上,实行绩效工资,做到奖罚分明,多劳多得,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满足感。”公司的文化叫“家”文化,是以和为贵的感情。魏钢提倡把东方管理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去,他也用他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家”文化的概念,来对待所有的同事、员工和客户,想用这样的文化去感染一批人。

  魏钢已经连任两届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办好,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民情民意,为和谐社会建设出力。”他在2011年加入了民建嵊州基层委员会,每年都积极参与党组织牵头的慈善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时有他活跃的身影,慷慨捐助的物资里有他浓浓的爱心,对待员工似亲人有他真诚的情义……

  随着“老爸老妈”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壮大,“老爸老妈”的多种养老服务模式见诸报端。这种模式逐步成为媒体报道的典型案例。当多种发展模式与服务模式并存并得到老人们、社会、政府的认可的时候,魏钢的眼界已经不止于此了。从创办企业之初自己对养老情结的释放,到如今B2C模式建立,逐步与国际先进养老理念的接轨,“老爸老妈”走到了第三年。魏钢说,“当‘老爸老妈’的发展模式得到了社会、政府和老人们的认可和鼓励,我们在想,‘老爸老妈’模式能否成为中国养老模式。”

  “光靠我一个人肯定是不够的,一定要有政策的支持,还要有社会大家的承认。未来的养老事业,我觉得经常要在各种媒体的宣传、倡导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来为我们的养老事业服务、努力,达成共识,在社会中形成一种共鸣,使其实每一个人未来的养老都满意,我们就有一种责任来倡导社会,大家参与到养老的工作中来。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老人的尊敬,老人的爱护。”魏钢说。

  魏钢在采访结束时说到,“让情怀变为一份事业,是个人的满足;让‘老爸老妈’养老成为一种模式,是想让更多的老人获得有尊严、有品质的晚年生活,这是我个人的愿望,更是当今养老企业应尽的义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