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俞鲁锋:突破自我的“逆袭者”
发布日期:2017-08-01 作者:嵊州市


 

 

————记绍兴市政协委员、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鲁锋

  走进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办公楼,赫然在目的是一个人造的小型瀑布,只不过因为在室内,水流在大理石铺砌的层面上流淌。抬头望去,“静水流深”四个字在水帘中隐现。“这四个字,就是我们科恩人的价值观,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对产品品质的不断追求和对事业的孜孜不倦。”俞鲁锋说。

  俞鲁锋,第八届绍兴市政协委员,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170cm的身高,长期保持60kg左右的体重,没有同龄人普遍的“中年福”,使俞鲁锋看上去有一股很精干的精气神,对身材的精致管理,体现了他骨子里的一种韧劲。

年少轻狂的金融“试水者”

  1993年下半年,大学毕业的俞鲁锋只身来到我国的海南岛。那个时候,海南设省才5年,百业待兴,各行各业都充满着机会,是一块投资创业的热土。俞鲁锋身上那股子闯劲正愁没地方施展。“也许身上有很强的不安稳的心态在作祟吧,我炒过房,做过导游,直到94年底,进入了海南省证券公司,从次开启了跌宕起伏的人生之路。”俞鲁锋说。

  “我算是中国股市最早的一批股民,因为那时候证券市场猜刚刚起步,很多政策、规则都没有像现在这么完善,所以我们从业人员都是跟着所谓的庄家在操作,消息来源也较多。在短时间内,我运用杠杆工具,积累了上千万的资金,渐渐的,可能因为年少气盛,也从来没有过那么多的钱,人也变得傲慢自大,目空一切,1995年上半年,炒股票的人都知道,爆发了‘3.27国债期货事件’,因为极端自信,满仓操作的我爆仓了,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这过山车坐的真是惊心动魄!”

  2000年初,俞鲁锋从海南回到嵊州,身上揣着南下淘金回来的20万元,对于一个28岁的年轻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金融市场的魅力还是深深地吸引着他,就像他说的,这是一种情结。于是,他又进入了浙江证券公司,还成了本地媒体的兼职股评员,专门给股民提供股市行情分析建议。“我做股评用的笔名叫‘俞锋’。那时候股票是个小众市场,专业人士少,我的名气很快就在嵊州传播开来,大家都习惯叫我‘俞锋’,反而把我的本名‘俞鲁锋’淡忘了,直到现在,很多认识我的朋友也叫我俞锋,我也习惯了。”当然,俞鲁锋在这个市场生存,少不了自身交易,可能是那些年行情实在不景气的原因吧,到2004年,20万元只剩下了7万元。这时候的他万念俱灰,对市场彻底失去了信心。“那时候,我感觉被这个市场抛弃了,我是个loser。”但不服输的个性,促使他很快又走出低谷,确定新目标,要做一番真正的事业————创办自己的企业。

  往事有酸甜苦辣,但正是年少时这段大起大落的经历,使得他得到了比同龄人更快速的成长,收获了更多的人生感悟。金融市场的大起大落坚韧了俞鲁锋的品质,打开了他的格局,甚至稳定了他的“三观”,为他今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厚积薄发的“厨电新锐”

  2007年初,下定决心离开金融市场、踌躇满志转战实业的俞鲁锋接触到了厨电行业。当时,嵊州的厨电行业起步不久,小而散。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他发现嵊州已有100余家厨具企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断定,厨房电器作为每个家庭厨房空间的核心所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进入厨电企业打工后,俞鲁锋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毅然决定进入。但身上存款有限,怎么办呢?“我太太是一名小学教师,她听说我要自己创业,十分支持,把我家唯一的一本房产证交给了我,让我安心去做事业,并且对我说‘教师职业虽然收入不高,但总饿不死,养儿子的责任我会担起’,太太的体谅让我深受感动,我下决心一定要把企业办好。”俞鲁锋幸福地回忆道。

  拿着房产抵押的50万元启动资金,俞鲁锋租了100平方米厂房,布置展厅,做起了厨具OEM代加工。“那个时候,连续几个月,我每天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不停地跑市场、接待客户,我的真诚很快打开了市场,也积累了一些人脉,越干越有劲。”但时间一长,俞鲁锋意识到,做销售和代加工,再卖力也只是给别人做嫁衣,没有自己的生产车间,没有自己的企业,接不了大客户的订单,就没有可观的经济效益。2012年底,俞鲁锋利用前几年积累的一部分资金购置了几条生产线。“自己生产产品,做自己的品牌,我们可以严格把控质量,提高信誉,打开市场也更顺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俞鲁锋说。当年,科恩电器做到了规上企业,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转折点。

  经历几年的积累,2015年,俞鲁锋在经济开发区购置了40亩土地,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厂房从规划、建设到装修,甚至绿化都是我亲自参与设计,倾注我的感情和热血,也是我个性追求的体现。”俞鲁锋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孩子般,精心细心养护。走进科恩电器,细节处都体现着经营者的企业文化,有励志标语,有温馨提醒,有开怀一笑,体现了俞鲁锋的人文情怀,追求细致,追求完美,追求卓越。

  2016年6月,科恩正式搬进了经济开发区的新厂房。投产后,生产销售做得风生水起,品牌加盟店越来越多,遍布全国各地,2017年,科恩又进军集成灶产业,创立了“上派”品牌,并以“三天开一店”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行业内冲锋陷阵。“科恩电器一路走来,遇到过不少棘手问题,但幸运的是,我们团结一心,坚持坚守,以我们的真诚获得了经销商及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支持,这也让我更加坚信企业诚信的可贵。”俞鲁锋说。

敢于突破的“逆袭者”

  “作为企业掌门人,俞董用诚意去塑造一个品牌企业,他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企业高层,也不是冷漠的公司老总,他是一个为了事业敢于突破、敢于拼搏的平凡人。他比我们想得更多,做得更多,付出更多。”科恩的一名高管这样评价他。

  “科恩”的寓意为“科技和感恩”。俞鲁锋认为,企业发展的初级发展阶段,要靠营销;中期发展阶段要靠技术和品质;后续发展阶段要靠企业文化。科恩处于起步阶段,一定要骁勇善战,育商强商,蜕变前行,做大做强销售市场;中期要追求品质和科技,在研发制造产品方面精耕细作。2015年、2016年,科恩电器先后荣获“浙江省高长成科技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单位,但俞鲁锋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建造一个“科恩梦想小镇”,地方不大,10来亩地,建成后的小镇,使科恩成为真正的反哺式企业。这里可以设置创业者公寓、亲子博物馆、职工图书馆等功能,企业员工及家属可以共同在这里打牌下棋、休闲娱乐、看书学习,放松地度过一段美妙时光。俞鲁锋这样畅想,也这样努力。在现有的企业厂区已经设置了职工图书馆、读书吧、果树认养区等具有人文关怀的功能区块。

  “想让员工把企业当成家,首先要把员工当成家人。”俞鲁锋多次提及,家人文化也是科恩的企业文化。人生在世总会扮演多个角色,一个成功有为的人,一定要有目标、有梦想,全力以赴地打拼、逆袭、突破、蜕变,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俞锋的梦想,源于来自心灵深处最无私的那份真与爱,把陌生人变成了一群人,将一群人变成了一伙人,志同道合,永不止步,缔造神话般的蜕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