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卢秋桢:关于合力创优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2-27 作者:市政协办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全力实施实体经济振兴工程。企业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没有企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就难以振兴。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增强适应新时代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在营造创业环境、服务企业上寻找突破口,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合力创优企业发展环境。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一、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优化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政策机制,实施创新激励。行业发展水平关系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建议制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1+X”政策扶持模式(“1”就是每年或连续几年确定1个主要行业进行重点扶持,“X”就是针对其他行业的关键技术或发展瓶颈进行突破性扶持,比如通过建立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来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引导行业间加强合作,比如引导机械行业为厨具行业定制机器人生产设备,以提高行业装备水平)。探索设立创投风险基金,为企业新产品试制、高新技术改造和业务转型提供支持、分担风险。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修订的制度,提高政策激励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二、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创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强信用监管,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工商、财税、金融、司法、环保、安监等部门信息,建立企业家诚信档案,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执法监管,推行监管清单制度,明确监管事项、标准以及处罚措施;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避免“平时疏于监管、执法一查就死”的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防止选择性执法。统筹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以标准引领开展规范整治,促进企业有序公平竞争。
    三、强化协会功能,进一步构建规范发展的行业环境。行业协会是市场化的生长机制,在协会与政府部门必须脱钩(但脱钩不脱管)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监管、服务协调的功能。如在行业整治提升过程中,引导支持行业内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从长计议,对铸造、电镀、喷塑等涉污环节按照规范标准和管理要求提升改造,共建共享。培育发展行业相配套的小微企业,帮助规避初创期风险,开展小微企业跟踪分析,为政府支持小微企业规范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建立“三个一”联系制度,即为1名市领导和1个部门联系1个行业(全市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都由1名市领导联系),助推行业发展。
    四、融洽“亲清”关系,进一步营造聚焦工业的服务环境。一是加强工作考核。开展“赛比”活动,保证职能部门和发展平台的分管领导抓好“主业”。二是健全企业帮扶联动机制。企业困难问题通过“优化企业服务联盟”一个口子反映,一个通道协调解决。三是完善企业家培训体系。建议牵头单位整合各部门资源,分层面摸排企业家需求,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有准对性地开展各类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四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创设专栏,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和新生代企业家“传承•创新”精神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