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嵊州
钱漱石乡贤生平事略中的文化密码
发布日期:2018-12-28 作者:市政协办


钱漱石乡贤,1917年7月8日出生在竹溪,是钱武肃王第三十三世孙。竹溪养真小学毕业,17岁离开故乡。2018年1月22日以101岁高龄在台北去世,清明节一纸“钱漱石生平事略”寄回故乡,相隔84年。

他的生平事略中处处体现着《钱氏家训》的文化内涵。用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的话说:“我们钱氏家族十分注意家教,有家训的指引,家庭教育有方,故后人得益很大。”

一、“子孙虽愚,诗书须读。”——漱石乡贤成长的路径依赖

据《钱氏家乘》一书记载,钱氏家训是根据五国十代时钱氏先祖武肃王钱镠八训和遗训归纳而成,共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节,对钱氏后人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子孙虽愚,诗书须读。”语出《钱氏家训》家庭篇。古人曾言:“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钱氏既靠道德传家,更靠耕读传家和诗书传家,读书而科举取仕。漱石离乡后在南京就读高中。高中毕业后,因抗日战争爆发,投考军校报效国家,考上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十四期。1950年被派到陆军参谋大学正规班第五期进修。1954年后又到美国陆军运输学校高级班进修。四次求学是成长的重要途径。

二、“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漱石乡贤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同样出自《钱氏家训》家庭篇的婚姻标准是漱石乡贤家庭和睦的必要条件,也是其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1945年9月,漱石随侍蒋到西康省西昌市,认识了西昌行辕主任张笃伦将军之女张蓉基小姐,当时她在成都的燕京大学就读。抗战胜利后,张笃伦担任重庆市长。1948年4月11日漱石与张蓉基小姐于重庆市政府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皆有美满家庭。长女钱莹莹,1951年生,美国英语教学硕士。女婿毛治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曾任交通部观光局长,高铁筹备处长,交通部次长,中华电信公司董事长,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交通部长,“行政院”副院长及院长。长子钱健德,在墨西哥与美国加州经营西点糕点事业。晚年他天天勤练梅门李凤山师傅所推广的平甩功,直至自然安详在家中辞世。漱石与夫人及儿、女的婚姻,组成了美满的大家庭,其乐融融,心宽体爽,不长寿也难。当然他注重锻炼,晚年练平甩功,再加上出生在环境优美的文化古村,都是长寿的密码。

三、“处事不可不决断,存心不可不宽厚。”——成就了将军梦

“处事不可不决断,存心不可不宽厚。”语出《钱氏家训》个人篇,意为处理事务不能够没有魄力,起心动念必须要宽容厚道。1944年蒋介石到警卫团挑选侍卫官,漱石被蒋召见;因为口音和蒋相近且表现良好,就被选为座车侍卫官(即一般俗称的“龙头侍卫官”)。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12月16日,蒋介石在北京故宫太和殿对一万八千名大专学生训话。演说结束后,蒋介石从高台走下进入学生群中,当时有名女大学生伸过手来,蒋介石就自然和她握手。其他学生见状就一涌而上,抢着要跟蒋介石握手,顿时秩序大乱。漱石就从后面抱住被人潮推挤的蒋介石,同时指挥身材高大的另外两位侍卫,用身体挡人开路,才把蒋介石送上座车。对侍卫人员来说,那一幕其实非常危险。后来戴笠就说,因为北平曾是沦陷区,若人群中有职业学生欲对蒋介石不利,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所幸一切平安。事后漱石也因该事件处理得当,获得云麾勋章奖励。1967年晋升少将转任高级参谋后退役。从这个生平事略中可以发现漱石将军梦的实现也离不开他处事有决断。

四、“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漱石乡贤人格的高度体现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语出《钱氏家训》国家篇,意思是说,如果将做之事只对自己一个人有利,那么就不要去谋划;如果对国家有利,那么就一定要去做。漱石乡贤在退役后接任台湾银行安全室主任,在防止包括非法审贷等贪渎行为方面工作著有成绩,于1972年获选最优公务人员,获颁台湾省政府奖章。漱石乡贤生前曾向家人表示,他生平最大的两个愿望:第一是晋升将军,第二是能够活过一百岁。这两个愿望他都已圆满达成。这是他践行这一家训的见证。

这一经典理念也被我们钱家海峡两岸的外交官活学活用。2005年台湾地区的钱复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钱其琛会面。钱其琛问钱复是钱王第几世,钱复回答是钱王第36世,钱其琛介绍自己是钱王第33世。钱复马上回复你是我的长辈。接着钱其琛就用《钱氏家训》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开言与钱复展开工作会晤。这一故事马上就被广泛传播。

钱氏子孙传承《钱氏家训》应该是钱氏家族英才辈出的文化密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