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钱华春:针刀治顽疾 妙手铸仁心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市政协办


一枚针刀游走骨间,方寸之间发力于病灶,它如同一把直插疑难顽症的利器,达到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

钱华春四十出头,理着小平头,头发根根耸立,展示着刚强和坚韧。

十四年来,钱华春不仅用手中的小针刀,化解了无数患者的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变等疾病;更用一份爱和责任,架起了沟通医患关系的桥梁。

“医之为道大矣,医之为任重矣。”这是钱华春一生未改的初心和担当,更是身为市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妙手针刀除顽疾


小针刀是什么?

它是一种针灸针和手术刀相结合的手术器具。它结合了中医传统的针灸疗法和西医外科的手术技术,是一种独特的新疗法。

初秋的阳光依旧灼热炽烈。在钱华春拥挤的诊疗室里,我们见到了小针刀的庐山真面目:形如针灸之针,直径不到1毫米,前端带刃,可松解黏连。就是这把小小的针刀,在钱华春的妙手操作下,在方寸之间发力,逐层刺入人体组织;调息运气间,甚至还能听到硬化粘连的组织被松开的“咔嚓”之声。

 “找准病灶后,行针快、准、狠,疗效立杆可见,这是小针刀的高妙之处。”钱华春认为,中医讲究阴阳平衡,医疗重在调和,小针刀正是通过疏通经络调节平衡,达到人体最佳状态。
  在传统医学认识中,推拿、针灸这些常规治疗是难以完全治愈腰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因为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病理改变。而实践表明,小针刀完全有可能解决这些疑难问题。

曾经,钱华春遇到一位因在雨中抢救大棚蔬菜而致严重腰扭伤的张大伯。张大伯53岁,已在病榻上躺了一月有余,脾气很倔,一直排斥就医。家人劝解他:中医院有位专攻小针刀的钱医生,可以试一试,或许真的可以站起来。

“他难道是华佗吗?”张大伯还是第一次听说针刀疗法,大声置疑。

但实在没有太好的办法,最后张大伯还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了钱华春,却一脸的犹疑。

钱华春没做过多的解释,只是像往常一样微微一笑,轻轻捏起一把小针刀,迅速在张大伯腿上刺了几个点。刀起刀落间,只几分钟时间,张大伯便感觉不疼了。做完针刀,大伯立马从床上站了起来。

“唉呀,你真的是华佗再世啊!” 如同久旱的草地遇到甘霖,张大伯紧紧地握住钱华春的手,连连夸赞。

49岁的邢先生是一名企业主,十五六年前便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长距离走路,一直吃药打针,效果仍不明显,曾一度想去上海动手术。

一筹莫展之时,朋友建议他可以试试小针刀治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邢先生挂了钱华春的号。

根据核磁共振显示的情况,钱华春用他的“法宝”小针刀刺入病变处进行切割、剥离、松解,以达到改善血供、松解粘连的目的。才一小会儿,手术便完成了,邢先生的腰背部疼痛明显消退。

 “我现在感觉整个人都很轻松!这几刀下去,真的是一下子改变了我缠绕多年的老毛病啊!” 邢先生言语中流露出病愈的幸福。

“这么好的技术,这么好的专家,希望能有更多人受益!”自此,邢先生成为钱华春的铁杆粉丝,说得最多的是感恩和感谢。而在钱华春眼中,救人治病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对待每位病人都始终怀揣一颗仁爱之心。


潜心磨剑十四载


从20岁那年从医至今,钱华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1994年,正值风华正茂。钱华春加入市中医院推拿科,从事推拿专业工作。“手法娴熟,笑容暖暖。”这是许多患者对他的最初印象。

前来推拿的患者,许多是骨关节疾病,而且迁延难愈,令人苦不堪言。这对钱华春的触动很大,他思考着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解除患者的病痛。

有一次,一位患者经过银质针治疗后,感觉效果不错,建议他是否也去学一下。后来,一次机缘巧合,钱华春认识了北京301医院的王福根教授。王福根是全国著名的疼痛医学专家,开创了银针介入CCT治疗腰椎颈椎病。怀着对医学的挚爱,钱华春只身前往京城进修学习,师从王福根。

要学好银针疗法,必须熟练掌握解剖学知识,同时还必须具备熟练的查体和快速诊断的能力。在跟随王福根的一年时光里,钱华春不断加强人体解剖结构的学习,准确认识人体肌肉的形态和走向构造,这为他今后小针刀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嵊后,他便着手开展银质针的临床治疗。随着经验的积累,他发现,虽然银质针的效果不错,但治疗时间长,且过程复杂,很多患者因疼痛常常放弃继续治疗,这成为很多病人治疗中途失败的原因。能不能找到一种更为简便且具备同等效果的治疗方法?

爱钻研的钱华春又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世界里。

他想起在北京进修时,曾经见到一名硕士毕业的住院医生掏出一把亦刀亦针模样的器具,给肩周炎患者做治疗。只一刀下去,那患者立马舒展手臂,活动自如。当时,他还特意咨询了此事,但住院医师却笑而不答。

后来,他偶然从书上看到小针刀疗法的介绍,很快就被这种神奇的疗法深深吸引住了。在当时,中西医结合的针刀疗法还属于新兴学科,钱华春凭借银质针的基础,开始照着书本,自习、钻研针刀疗法。

潜心磨剑终有成。2004年,钱华春在参加完一次培训班后,就已能熟练运用针刀技术,并将各项知识融会贯通。而后,在原来银针的基础上设立了小针刀疗法门诊。

小针刀疗法在中医院刚推出时,患者一听说针刀就害怕,就怕触碰神经、血管,害怕有风险或是被感染,就连许多同事也不接受。但钱华春并未气馁,继续执着于针刀医学。他以精准有效的施针,使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病痛减轻了,颈肩疾病的患者康复了……渐渐地,一些同事开始正视针刀疗法,其他学科的医生开始与针刀疗法相结合,共同治疗患者,更有越来越多的患者主动找上门来。

14年求索,不变的是砥砺前行的情怀。

钱华春用一张优秀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嵊州市第七、八批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后备人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脊柱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嵊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第二批基层名中医,嵊州市十大名中医……

为了让针刀医学惠及更多的患者,他从人才培养入手,下沉到基层医院,让更多的乡镇卫生院医生掌握规范化的针刀疗法。同时,他还参加 “中医适宜技术下基层”“中医健康大讲堂”等活动,传授自己的临床心得,进行现场教学与示范,以传帮带的方式提升基层临床水平。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它不仅与人类文明的进程相伴,更与我们的未来相随。钱华春说,正所谓“传承国粹,匹夫有责”,作为中医师,在传播中医药文化方面,更需要不余遗力。


医者仁心履责任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

除了依然在小针刀的领域孜孜以求外,钱华春还担任着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治未病中心是中医院新开设的具有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科,通过对个体的辨体质、识未病、鉴状态、施干预、自调节,达到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为目的的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

如何让亚健康人群重新拥有强健的体魄?如何提高生命质量?治未病中心又该怎么走?责任之重,让钱华春心里沉甸甸的。

为了这份责任,他从未改变奔走的脚步。除了每周一次的门诊之外,更多时候,他忙碌于治未病中心的项目筹划,开拓特色诊疗内容。“现代人很注重养生保健,我们运用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咨询指导、健康状态评估、中药膏方、茶饮调制等特色服务项目,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他还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将“中医体质辨识”纳入医保目录的建议。虽然这一建议因为未纳入全省基本医疗保险服务项目目录而未得到批准,但对于未来,钱华春仍旧踌躇满志。

事实上,钱华春的每一次参政议政,都与自己的专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与人联名提出“推进健康嵊州”的建议,提出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生活。

针对部分媒体为了经济利益,长期播出误导消费者的医疗广告,他建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严格审查、规范播放医疗广告;

为了倡导全民健身方式,他建议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为健身创造条件,设立老年人健身专用场所,并参照江苏的做法,将医保卡余额用于体育健身消费;

为了完善全民健康体检,他建议针对检查者个体的健康状态,配以食疗、中药等治疗方案,调理检查者的身体,防病于未然;

   ……

医之为道大矣,医之为任重矣。对于所付出的一切,钱华春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界的政协委员,更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坚守责任。

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身上纤尘不染的白大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