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诸黎星:关于推进居家养老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5-01 作者:市政协办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以养老为重点的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养老产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对发展养老产业缺乏足够的认识,我市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有关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投入养老产业发展的社会资金不足,对老年人的社会化服务水平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
居家养老的服务宗旨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其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照料服务;二是在居家养老中心创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经济效益不大,但社会效益明显:减轻政府、家庭负担,有利于社会稳定,真正使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该项目属于劳动密集型,对老年人的服务与生活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项目的运营可以解决大量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
为此,建议从我市的实际出发,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关怀”的工作思路,建立社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养老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上门照料服务为主、社区照料服务为辅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1.在城镇建设老年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建设养老服务站点,农村乡镇建设综合性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基层医疗机构的现有资源开展养老服务,逐步形成养老服务网络。
2.有效利用、整合现有社区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养老服务作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为老年人开设日托、上门照料、送餐、陪护、日用品配送等服务项目,强化文娱、保健等服务功能,并搭建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义务工作基地。
3.建立以社区为依托,老龄人群为服务对象,服务机构为网点,社区义工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城镇下岗工人、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培训对象,培养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专业化家政服务人才及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及时完善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籍、健康理疗、护理、临终关怀、紧急救助、老年教育等各项实质性内容。
4.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积极协助和鼓励家庭成员承担对老年人的照料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老年人家庭成员进行护理等方面的相关培训和指导,提供方便家庭照料使用的设施。通过帮助家庭成员来满足老年人在家庭的照料需求,巩固和加强家庭养老功能。
5.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社区生活照料服务:一是对高龄和不能自理生活的老人,以上门照料服务为主,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家务等全方位服务;二是对生活能基本自理的中高龄老人,运用日托中心、康复站等形式开展服务;三是对救济对象、特困、独居、高龄和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等特殊老人,提供低保救助、政府购买服务、义务服务、互助服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服务;四是为低龄、健康老人,特别是“空巢”家庭老人提供文体娱乐、医疗保健、家务料理等社区服务,并鼓励支持他们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6.实行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据不同需求,提供相应养老服务项目。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导向的居家养老服务对特殊并需要生活照料的救济对象老人、独居老人、特困家庭老人、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老人等,依照特定评估程序提供数额不等的政府购买服务,对其他老人提供自费购买服务。
7.居家养老对于我们嵊州是一个新鲜事物,我们可在老年人比例偏大及硬件条件相对成熟的社区先进行试点,政府给予资金、人员的支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的办法,先行办好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养老服务机构。试点工作的开展对开辟我市居家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可以提供大量的经验,对我市社会公共养老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以关注社会养老事业、改善困难老年人生活条件为目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发展志愿服务,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难题,让老年人共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使老年人获得生活上的照料和便利、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还可以为老年人的家属、子女分忧,为社会分忧,营造出全社会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和谐嵊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