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农工党:关于打造特色农村,建设美丽嵊州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7-28 作者:市政协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补齐农村这块短板,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自2016年我市开展“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农村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以前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有效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农家乐旅游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乡村已逐渐成为都市人群向往的休闲去处。
    一、乡村建设现状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已逐步进入正轨,其中以“有科学规划,有乡土气息,有完善设施,有良好环境,有管护机制,有和谐村风;无重大信访,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种乱养,无乱贴乱画,无污水横流”等“六有六无”为目标的环境整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对改善农村面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至2017年底,已有332个村(社区)开展创建工作。2017年,我市又启动了“五星达标、3A争创”,力争把全市打造成“大景区”“大花园”。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觉得在以下方面仍存在着短板和弱项。
    1.缺乏规划引领。除少数行政村因项目建设需要,进行了系统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如通源的地质文化村、崇仁六村历史文化村落等;其它大多数行政村规划仍停留在村庄建设规划阶段,这些村只是简单的进行了空间布局规划,以满足村民建房为主,没有体现乡村特点,做到系统性与前瞻性的有机统一。
    2.缺乏人才支撑。目前我市美丽乡村管理模式基本上是“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三级管理模式,参与管理指导的是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组织实施的主要是各行政村负责人,相关人员专业知识缺乏,建设指导能力不足,容易出现照搬照抄千村一面现象。
    3.缺乏力量整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党建示范村”、文化礼堂建设等,分散在多个部门,致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九龙治水,不仅没有叠加发挥乘数效应,作用反而被削弱。
    二、对策建议
    1.注重规划设计引领。建议各乡镇(街道)根据正在编制的《嵊州市美丽乡村规划》,按照3A村、精品村(A级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的布局,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要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的指示精神,组织专业人员在充分结合当地实际的基础上,编制乡镇(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应规划或方案,作为今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依据和长期目标予以推进。
    2.注重专业队伍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各类人才,在城镇建设吸引大量优秀人才的同时,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人才洼地”。建议市政府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形式,组建专业且稳定的美丽乡村建设专业队伍,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规划指导、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和队伍管理等店小二式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3.加强力量整合。在统一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涉农部门资源,使分散在各个部门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全面盘活山水林田湖资源,通过一段时期的建设,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真正让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