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楼珍仙:关于建设高铁新城,进一步跃升城南发展品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1 作者:市政协办


2017年12月,一个重大利好如约而至:杭绍台铁路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通车。嵊州将迈进高铁时代,深度融入杭州、宁波、金义三大都市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城南新区既是我市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又是铁路枢纽的门户,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一、城南核心区发展现状
    城南新区目前开发建设欣欣向荣,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集聚,高大上形象初步展现。前不久,市委全委会提出全力实施城市品质跃升工程,打造高品质市区,对照这一目标,城南作为市区的核心区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新区发展空间已面临很大制约,目前可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不足千亩。规划中的高铁站前综合功能区面积1.2平方公里,受客观条件限制,实际可利用面积更少。扩大城市核心区发展空间,启动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已成为我市城市发展的一个迫切课题。
    二、建设高铁新城的必要性
    首先,这是贯彻绍兴市委市政府嵊新协同发展决策的具体举措。高铁新城位于嵊州、新昌联动发展的交集区域,建设高档次新城必将有力集聚嵊新两地资源要素,成为两城融合的新引擎,是我市乃至绍兴未来新的重要交通门户和产城整合的新亮点,可以快速承接大交通、大物流、大市场带来的辐射效应。其次,作为城南核心区的扩容区,可以有效布局城市公共和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核心区功能。第三,作为城南与城西接轨的汇合区域,加快建设有利于城西与核心区融为一体。
    三、规划建设高铁新城的建议
    1.抓紧启动高铁新城扩容的控制性详规。在城南核心区7.8平方公里建设的基础上,谋划将甬金铁路以南、新昌江以西、澄潭江两岸、越剧小镇以东、和尚田以北区块,作为高铁新城扩容开发区域。以城南核心区、高铁新城以及越剧小镇三个区块合围起来的16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接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来统筹谋划,统一规划、有序推进。
    2.相应调整高铁新城开发建设管理机构。由市主要领导牵头成立由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组建高铁新城开发建设“一体化”管理机构,统筹实施项目调研、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比选符合规划设计、符合产业定位的开发方案,加快研究、论证、决策,把扩容区纳入新区建设统一实施。
    3.提前布局高铁新城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以发展理念先行区、开放崛起新高地、品质嵊州新标杆的战略定位,推进“立体交通系统、慢行系统、会呼吸的城市系统、综合管廊系统、生态系统”等五大系统建设。整体包装高铁新城建设项目,争取列入省重点项目,力争更多的戴帽指标。近期要抓紧组织实施管廊管线路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布局教育小镇等文教项目,远期要规划建设客运南站,与高铁站场建设整合资源,疏解部分公路客流压力,整体提升枢纽地位。
    4.精心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经济板块。坚持文创、科创、生态有机结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优先发展总部经济、设计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使之成为嵊州形象的新客厅,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城市经济的新高地。
愿嵊州高铁新城建设指日可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