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陈小勇:于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促进工业企业持续较快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5 作者:市政协办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招商选资”,引进不少高端、高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企业,为嵊州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嵊州企业多为“低、小、散”的传统企业,这些小微工业企业为嵊州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和“三个嵊州”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高质量、规范化地促进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已经列入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科学出台相关政策,是促进嵊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助推小微企业做强做大,提升企业发展优势,增强嵊州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
    一、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随着工业企业“12+1”行业整顿的全面推进,淘汰或兼并了一批落后的“低、小、散”企业,部分小微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实现了集约发展。但在提升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矛盾,需要通过建设小微企业园来加以解决。
    一是企业迁移发展的需要。许多现有小微工业企业使用的厂房,是以前的乡镇(村)个私集聚区房子,属违建房,是整顿拆除对象。部分企业虽然产业层次较低,但企业主发展实体经济的意愿十分强烈,产品营销也有一定的市场,企业需要迁移发展。企业迁移就需要落实土地,据调查,小微企业用地需求在5至10亩之间的居多,而目前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入园的条件是供地50亩以上,土地面积过大,企业一时难以承受;其他乡镇平台,无土地指标,企业无法入园。
    二是培育扶持企业的需要。当前小微工业企业普遍存在产业“低、小、散”、产品竞争力弱、厂区“脏、乱、差”等现象,需要通过建设小微企业园将企业集聚,改变违章搭建、环境污染、安全风险、消防隐患等方面的问题,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以便落实各项培育扶持政策。
    三是便于企业融资的需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企业获取资金通常有银行抵押贷款、企业互相担保货款和民间借贷三种途径。目前银行放贷普遍收紧,很多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土地和厂房,无法直接融资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企业互相担保存在连带风险,一旦担保企业倒闭,企业将陷入资金崩盘的局面,对企业发展带来相当大的隐患。民间借贷处于监管之外,资金借贷成本远远高于金融机构借款利率,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发展。
    二、合理布局小微企业园,促进传统产业协调发展
    市政府已对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乡镇平台明确了建设小微企业园的要求,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乡镇平台应尽快规划建设。
    1.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及主要乡镇已规划工业区的,应尽可能在现有工业区内划出一定区域,采用“区中园”或“园中园”模式进行规划建设。
    2.尚未规划工业区的乡镇,应根据乡镇建设规划(总规及详规)和土地利用规划来规划小微企业园建设,符合条件的,可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不符合条件的,可通过乡镇协调到就近已批准建设的小微企业园安排落户。
    3.小微企业园产业结构按市政府布局并符合环保要求,注重属地主导产业培育,着力建成特色产业集聚、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良性互动企业集聚“三位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行规模化生产,提质增效,集约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
  三、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促进工业企业持续较快发展
培育扶持小微工业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是嵊州增强工业经济实力、做大经济总量的重要途径。建设小微企业园是促进小微工业企业规范经营、做强做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发展平台。
    一要采取多种形式服务企业。精准掌握小微企业用地需求,对入园企业实行分类服务。对企业所需土地面积在5至10亩之间的,可采用单块土地出让的方式提供土地,按规划要求由企业自建厂房进行生产经营。企业所需土地面积在5亩以下的,可通过统一建造标准厂房、独栋厂房、联排厂房或定制厂房的方式,供入园企业选择购买;也可采取统一建造厂房的办法,提供租赁经营。
    二是切实加强小微企业管理监控。设置入园企业销售指标和税收指标,作为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园的前置条件,签订目标承诺书。企业入驻后,各小微企业园应用心指导,加强服务,强化对企业的动态化监管,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力促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若承诺时限内企业未达到目标,取消先前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采取倒逼措施,加快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三是落实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国家税收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规定实行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措施,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落实融资支持政策,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建立小微企业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各类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落实创业创新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有关法律政策咨询和公共信息服务,帮助引进创新型人才。落实小微企业权益保护政策,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扶持发展传统产业。电声、电机、冷配、纺织、针织等传统产业是市场需求的组成部分,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对业务正常、企业主安心实体创业的,要全力帮扶,需要土地要优先落实,缺少资金就协调银行帮扶,同时主动挖掘传统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如领带服饰企业做好产业上下延伸和横向拓展;厨具企业鼓励走出国内市场,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电器企业加强专业化协作,推进机电一体化,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五是合理控制污染企业发展。印染、电镀、喷塑等企业,对环境确有一定的影响,但它们是纺织、针织、电声、电机、厨具等行业的前置企业,要发展纺织、针织、电声、电机、厨具等行业,就必须要保证印染、电镀、喷塑等企业的正常生产,从而确保纺织、针织、电声、电机、厨具等行业生产需求。因此,在满足本地相关企业需求的前提下,全市要合理控制和提升改造印染、电镀、喷塑等企业,在指定区域、按环保要求建设生产,并加强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日常监管,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