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汪毅强:用心打造方寸之间的精彩世界
发布日期:2018-08-15 作者:嵊州市


————专访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绍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嵊州市文联副主席、嵊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汪毅强

  春光明媚的午后,在葱郁的林海一隅,一幢有艺术格调的屋子里,我见到了嵊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的汪毅强。他的办公室充满了艺术气息,几张古朴自然的原木桌椅,墙上几幅淡雅的字画。桌上一整套的茶具和两个烟灰缸,都可以看出他是个好交朋友之人。

  汪毅强给人的印象有点玩世不恭,戴着一顶帽子,嘴角弯弯上翘,一双深邃的眼睛透露着真诚和谦逊。落座后,他便开始煮茶,话匣子打开之后便侃侃而谈,一发不可收拾。茶桌旁的墙上齐齐的两排照片,一下子就把我拉进了他的摄影世界。

  有“心”结缘 从草根走向专业

  说起自己的摄影之路,汪毅强说这得益于自己从小喜欢绘画。小时候家住农村,没有学画条件和美术老师引导,所以也就没有走上美术这条路。但他天生俱来的艺术细胞,使他热爱一切美的东西。那时,他看到小小的照片里可以装下一个精彩的世界,心中煞是喜欢和向往。九十年代初,他就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工作之余就喜欢拿着相机东拍拍西照照。那个时候,很多人只拍人站在中间的那种纪念照,而他却喜欢拍一些没人的东西,家人看到说“你这照片里又没有人,有什么可拍的”。别人的不解丝毫没有影响他对摄影的热爱,也许那时,在汪毅强心里就种下了“摄影艺术”的种子,虽然那时还不知道“摄影”二字,但他却已经深深被摄影吸引了。

  他很早就在QQ上结识了一帮爱摄影的驴友,那时看到别人在网上发的照片很有美感,他也很向往。因为都喜欢玩摄影,大家一拍即合。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他又买了一台心爱的单反相机,常常带着宝贝相机和驴友们一起出去游山玩水拍风光,他生性豪爽大方,大家都乐意把自己拍照的心得体会与他交流。但总感觉自己拍出来的还是不够好看,不够表达自己的心声,但对摄影的兴趣却日趋浓厚。他喜欢用镜头去体验人生、体验社会,去抓拍人物的表情,挖掘他人的内心世界,这让他很有新鲜感,每一次拍出好作品都会让他兴奋不已。

  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汪毅强对摄影浓厚的兴趣,使他不自觉地在现实中去接触摄影水平更好的人。谦虚好学领悟性又高的他,就在这不断与“高人”交往的过程中,学到更好的拍照方法和技巧。渐渐地,他的圈子大了,圈子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他的拍照水平也水涨船高。

  用他的话说,玩了几年摄影,是一次偶然的机缘,让他走上了摄影艺术专业的道路。汪毅强胆子大不怕陌生,而且很快能与陌生人打得很熟。有一次,他代表绍兴摄影协会去台州开会,有缘结识了时任浙江摄影协会主席吴品禾大师,有幸拜他为师。汪毅强说“跟对人很重要,在生活上,他是我的兄长;在专业上,他是我的老师。”吴大师对他的摄影艺术生涯起着举足轻重的一面。

 

  用“心”摄影 从嵊州走向世界

  可以说汪毅强走上摄影之路绝非偶然,是他天生的艺术细胞,加之对摄影的浓厚兴趣,使他走上今天的位置。汪毅强是个有思想的人,他喜欢拍风光,更喜欢拍人文,他说人文纪实摄影更有力量,更有味道。对摄影的爱好和专注使他在短短几年时间,从市摄协会员一路飞跃到中国摄影协会家协会会员。他喜欢创作一些涵盖人文精神在里面的作品,执着地追求自己的风格。可以说,他是一位视觉捕手,在看似平常的风景里发现闪光情怀,多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摄影比赛中。

  《涌动的人群》

  笔者从媒体上获悉,2017年汪毅强力获得浙江省摄影金像奖,金像奖是摄影专业内最高的荣誉奖项,是对获奖者的摄影师作品与摄影工作的肯定,是摄影人梦寐以求的追求。汪毅强也是嵊州第一个冲进中国摄影艺术展中的人,他的摄影作品《涌动的人群》入选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及鲁迅文学艺术奖。作品《山野》入选全省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展,作品《祖国在我心中》入选全省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摄影展。还有作品《启蒙》获18届奥赛中国组金牌,作品《守护者》获58届新加坡国际摄影展金牌,作品《笑》获第3届土耳其国际摄影展金牌,作品《山水越剧》获浙江省第16届摄影艺术展艺术类铜奖等等枚不胜举。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喜欢到风景优美又有民俗特色的地方去采风创作。他记忆尤深的是,有一次在全省摄影创作采风活动中,一位著名老摄影家对汪毅强说“你们嵊州是越剧发源地,有这么好的题材,怎么还要到外面去拍?”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呀,嵊州是越剧的故乡,自己家门口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我们没有去传承、挖掘和发扬,反而跑到外面去拍所谓的“美景”。难怪,这么多年摄影玩下来,每次得奖的作品都是在本土拍摄的,这绝对不是巧合。汪毅强告诉笔者,摄影的学问很多,每一幅摄影作品都要凝聚摄影人许多的心血,一幅好的作品,不单需要摄影技巧,还要观察、体验,风光需要懂得天文、地理,人文需要历史、民俗民风等多项知识,而且每个人的风格、创作手法不同,要有自己的思想。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拍,住几天就是几天,所拍出来的东西其实都是浮于表层的,因为一切深层的东西,如果没有时间、精力、金钱、思想、情感等心血投入进去,那是达不到那个境地的。

 

  爱“心”联谊 从协会走向万家

  汪毅强担任嵊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和政协委员已有七、八年了,他担任主席后,觉得自己有责任要把协会这个班子搞“活”。于是,生性活络的他集思广益,想尽办法为会员位搭建平台,让会员们有题可拍,有奖可冲。把摄影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方寸之间的世界更精彩、更动人,传播生活中的美,生活中的正能量。

  他带领会员不断学习和进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来提高会员摄影专业技术水平,开阔会员的视野。2016年他大胆尝试“摄影工作坊”来培育摄影人才,汪毅强特邀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沈珂作为摄影工作坊的导师,帮助学员在思想上、技术上、表现手法上等各方面得到摄影技术“质”的提高。在汪主席带领下,学员深入生活,努力创作,诞生了大量佳作。

  摄影工作坊的12位学员在导师的指点下,专门拍摄嵊州本土题材的摄影作品,通过半年的共同努力,工作坊学员摄影作品在以“一个古老县城的文化记忆”为主题的中国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展中展出,这批以越剧为重头戏的本土摄影作品,震撼了世界各地前来参观的20多万人的眼球。他们的作品在当年的第16届浙江摄影艺术展上,有8位工作坊学员的作品分获金、银、铜、评委推荐奖和优秀奖,创造了嵊州摄协在省展获奖的最好历史记录。

  平时,汪毅强组织摄影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中心宣传工作和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如文化礼堂建设、弘扬嵊州村嫂精神风貌、越剧艺术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为农村老年活动室拍照活动等各种公益主题宣传工作,每个节假日都能见到摄影协会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场所。

  其中搞得最成功的是拍摄“全家福”文化惠民活动。从2010年开始,迄今为止已坚持了整整七年。汪毅强与协会班子成员的初衷就是想给很难很少拍照的山区村民拍张团圆照。农村外出打工的人多,只有到过年才能全家团圆一次,他知道山区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一张全家福,为此,他每年带领三十多人的摄影志愿队,前赴各乡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正月初一的早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中,他们就带着“福”字和春联等道具,冒着严寒上路了。为了拍一张和美的全家福,他们要做许多工作,比如和害羞怕生的小孩子讨近乎、搭背景墙、帮他们摆姿势逗笑,还要翻山越岭赶时间等等,但最终看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听到村民们由衷的感谢话,他们虽苦犹甜。就这样,他们数年如一日地为山区老百姓无偿拍摄全家福,成了村民们每年过年最受欢迎的“亲人”,为村民拍摄了上万张笑容灿烂的全家福。这一活动,不但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而且名气越来越响,被上级摄协认可,被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甚至国外媒体等争相报道。

  为此,嵊州市摄影家协会多次被省协评为先进协会、“摄影进万家、和美全家福”先进集体;汪毅强个人也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在为山区村民拍摄合家欢的时候,村民一家老小的感激和像招待亲人的一样的热情,村民朋友淳朴的热情,对汪毅强的触动很大,他意识到,摄影人的成就有时并不单单在于比赛获奖或业界认同,拍摄对象的情感回报其实就是一次对成就的极大褒奖。汪毅强无疑是个有情怀的摄影家,他在这一活动中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作为政协委员,他牢记自己的使命,积极参加各项社会爱心活动,积极谏言,为嵊州摄影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通过摄影协会的独特方式歌颂嵊州的青山绿水、人文风情,把嵊州的丰富文化推介出去,提升嵊州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嵊州文化建设。

  爱思考的他觉得,越剧是我们嵊州的金名片,我们是不是能充分打好这张牌,让越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一直有个心愿,打造一个越剧主题的酒店,里面无论是装饰、床品、餐具、背景音乐等等都充满越剧元素,成为本地最有特色的一家酒店。全国有着无以计数的戏迷,他们一定会被这样一家别具一格的越剧主题酒店而深深吸引,让他们感受越剧生生不息的迷人魅力。

  越剧有拍不完的题材,诸如悠悠百年发源历史;名角、名剧;演员生存、戏迷层次;化妆、服装舞台设计;越剧人才培养等等,汪毅强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协会会员用相机去记录去宣传越剧。生为嵊州人,他觉得我们有着充分的条件去用相机记录越剧历史的渊源,反映嵊州越剧的风貌,以及戏迷们的真情实感。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摄影作品将越剧呈现给大家,以越剧带动其他把嵊州本土文化,融入到经济发展和旅游文化之中,充分发挥越剧之乡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营造浓郁的越剧氛围,让世界了解嵊州,让嵊州走向世界。

  如今,嵊州市摄影家协会在汪毅强的带领下不断创新,深入一线,用镜头反映本土文化以及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正是他的用“心”经营,带领协会会员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使嵊州摄影协会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之路,在本地乃至浙江塑造了一个行业标杆的形象。他有信心同他的团队一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