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知联会:关于坚持政府主导,持续深化医改,全力助推“健康嵊州”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市政协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标志着“健康中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计,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应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
    建设健康中国,深化医改是一出“重头戏”。自2009年全国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统筹推进区域综合医改,多项工作被列为国家、省级试点,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正在进一步转化为市民“获得感”的源泉。
    但对照人民群众对健康保障和健康服务的需求,我市医改不够充分、不够平衡的矛盾依然明显,医改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不够,整体工作攻坚仍面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全市总体优质医疗资源不足,三千指标处于绍兴市后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尚未完成,崇仁镇中心卫生院、黄泽镇中心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迫在眉睫;重点学科建设不突出,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减退,因城中村改造、城镇化建设等原因,我市社区、村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明显缩减,2012年以来减少了48家,还有较大部分机构面临人才断层、机构空转等窘境,人人拥有家庭(签约)医生的目标很难实现;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尚未形成,医保、医疗“两医”改革联动不够,医保基金特别是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盘子与医疗支出快速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
    一是坚持大卫生理念,切实加强对深化医改的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配合。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编办、人力社保、财政、卫计等各部门应加强研究和协作,切实承担起深化深化综合医改、助推健康嵊州建设的职责。要充分发挥市医保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从建立分级诊疗机制、规范医疗服务入手,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两医”改革协调联动。同时,要配套完善对医疗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促进各级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大健康理念,大力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优质发展。牢牢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定位不动摇,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把更多人力、物力、资源、技术向基层倾斜,分步实施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着力完善分级诊疗和全科签约服务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崇仁镇、黄泽镇两家中心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充分考虑目前属地政府资金困难的现状,提高市级财政建设资金保障比例,缓解群众就医难问题;充分考虑目前社区、村级服务机构设置现状,落实专项资金和乡镇(街道)的建设责任,按照“20分钟服务圈”的标准落实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场所,夯实服务基础,加快实现人人拥有签约医生的目标。建议市财政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建设维护补助资金,分类分档提升基层硬件条件。
    三是坚持大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对市级医院,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解决急重疑难疾病的技术水平。建设市政府设立重点医学学科建设奖励基金,激励医疗机构克难攻坚,提升学科发展品质。对基层医疗机构,要分类做好定位,加强全科建设,以提高常见病、慢性病诊治能力为重点,以签约服务为抓手,做好医防一体、管治结合文章,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水平。要完善人才、机制两大保障。人才是核心,一方面要继续加大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卫技人才培训培养,另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人才断层现状已经呈现,如何补齐补实网底,需要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机制是推手,要坚持医疗卫生服务“一盘棋”理念,将“双下沉、两提升”“医联体(医共体)”“双向转诊”“签约服务”等服务机制有机整合起来,实现市、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分工协调、整体联动的服务格局,切实提升全市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