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材料充分 质量为要
发布日期:2019-01-25 作者:市政协办


准备材料要充分

写出一份好的提案,必须准备好有关资料,我们通过各种方法准备好材料。

重视视察活动和调研活动,平时注重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实地考察、座谈、查阅有关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倾听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并及时做好视察笔记,为写好提案获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积累资料很有帮助。

上网时留意各类社情、新闻、信息。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兴互联网媒体日益发达,网上信息非常丰富,看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供我们参考,对写好提案很有帮助。

做好电视或交谈笔记。平时在看电视报道的时候,遇到与我们工作内容相关的报道及时把它记下来,平时与人交谈或对耳闻目睹的新生事物也及时整理记录,为写好提案提供参考。如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新闻1+1》,《共同关注》,《每周质量报告》等栏目,都为写提案提供了许多思路。


标题、内容要写好

要写好提案标题。提案标题是提案写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标题是否选得恰当,直接关系到提案能否被承办部门重视、采纳、落实。比如我们的提案《关于要求解除锦堂职高师生进出校园安全隐患的建议》,标题用语准确,要求强烈,引起提案办理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要写好提案内容。标题确定后,接着对案由内容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建议是提案的关键,集中反映提案的目的,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要努力做到言之有据。提案的提出是以事实为依据,内容客观、真实。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这是一件提案所以能成立的大前提。要做到这一点,在撰写提案前多听、多看、多思、多学,取得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的判断。同时,要尽可能的搜集与选题相关的内容与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调研中要注重了解全面情况,既要了解好的一面,又要了解差的一面;既要同有关部门了解问题,又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时候还要注意倾听专家的意见,更好地把握材料的准确性,得出的结论要经得起推敲,从而使提案达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在提案中,不要出现“听说”“据反映”之类的话,要有深入的调查实情。

我们还努力做到案情清楚、建议具体。提案所反映的情况要清,事实要明;文章开门见山,言之有物,说理充分,既要说明问题,又不能篇幅太长。而建议是提案的目的所在,也是提案能否被采纳的关键。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力求具体和可操作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