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在政协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日期:2019-01-25 作者:市政协办


基层政协组织如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值得深入思考。

树立“履职为民”理念。一要心中有民。人民性是政协组织的本质属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心怀人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更好地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真正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为民仗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群众信任度高的优势,当好加强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努力营造广开言路、广纳良策的民主氛围,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表达机制,使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反映出来;根据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变化,抓住协调群众利益关系这个核心,关切和兼顾不同阶层和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客观公正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三要为民谋事。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围绕中心,在更深程度上立足人本、关注民生;在遴选调研视察课题时,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在民主监督工作中,以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重要方面;在督办重点提案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人民的意愿,解决好人民群众要解决的问题;在创新实践中,更加注重寻找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拓宽“履职为民”领域。一要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县级政协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应该强化各界群众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形式的作用,体现各界群众直接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的性质,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二要探索政协组织机构向下延伸。根据基层工作实际,通过设立政协乡镇(街道)委员活动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接待站等多种形式,创新工作载体,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政协沟通群众的新通道、拓展基层民主的新途径、集聚社情民意的新载体。三要探索政协委员进网格。“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种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制定委员进网格操作办法,建立运行机制,把委员网格化和委员开展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开展访民情、督落实、办实事、促和谐等活动,有利于拓展和活跃基层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提高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意识,提升政协组织的社会形象。

提高“履职为民”能力。一要加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建设。政协在各个领域中发挥作用的潜力在委员,履行职能的实力在委员,创新工作的活力也在委员。要引导委员主动融入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去,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同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委员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和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上,放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上。二要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建立政协各项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努力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点履职工作和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真实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重要渠道;建立健全政协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开展接地气、受欢迎、见实效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活动,使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委员产生、履职、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委员产生时要与群众推荐相结合,探索开展委员向本界别群众述职制度,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把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纳入履职考评制度。三要抓好实践锤炼和作风养成。切实抓好“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深入基层、情系群众,跟群众打交道,向群众学,在实践中学,切实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履职为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求真务实,为做好各项履职工作提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