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裘娜:小笼包“蒸”出新世界
发布日期:2019-01-30 作者:市政协办


味道,是一个人初见一座城市的印象。曾经听一位从重庆出差回来的朋友说,那边的饭店不管你走到哪一家,跟他说不要放辣,他们说不辣不辣,但还是辣的,因为他们那里连碗也是辣的!当时我听得哈哈大笑。但“味道”,的确是一座城市给人最深刻的记忆。而嵊州的味道是什么呢?今天我要采访的对象,就是嵊州小笼包五万从业大军中唯一的一名政协委员;她不仅仅把嵊州小笼做出了特色,还把嵊州小笼做出了文化。

在很多人看来,做小笼馒头是一件又累又没前途的职业,但她将这个职业做到了极致。从一笼包子上发掘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从传统走向创新,从单一走向多元化。而今的她又积极探索新模式,带领年轻的小笼队伍走出国门,迈向国际。

她,就是嵊州市政协委员、嵊州市剡为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裘娜。

心怀梦想 小笼来搭桥

在约定的时间,笔者来到“剡为面”嵊州小笼包店。裘娜正在不起眼的角落给孩子喂奶,看到笔者来了,便连忙安顿好孩子。趁这会儿工夫,笔者环顾了四周。店堂内是民国风的装修风格,原木色的门面,古朴的餐厅设计,环境典雅舒适。笔者落座的这面墙边,立着一只仿古装饰柜,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牌奖杯和林林总总的黄酒,隐约透着现代气息。

裘娜是一位90后,有着邻家女孩般的亲和力。聊起自己的创业史,她侃侃而谈。在做小笼包之前,她曾在成都一家药品公司做设计工作。她说:“记得在成都的街头,到处都是嵊州人开的小笼包子店,但全部打着杭州小笼的旗号……”他乡异地的求职经历拓展了她的视野,也培养了她独特的市场观察力。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便回到家乡嵊州。又继续做了一年的市场经理工作后,她觉得这种枯燥的工作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周而复始的节奏已激不起她的工作热情,也看不到前途在何方,于是便有了创业的想法,零基础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

裘娜想到,我们嵊州小笼有这么好的资源,可以说在全国已是“遍地开花”,但没有好好地利用起来,越来越多的嵊州小笼都在为他人做嫁衣。小笼行业的环境卫生差、从业人员多,种种现状,都亟待改善,可是没有人去做这些事情。如果能把自身的资源好好利用起来,为嵊州小笼正名,那岂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最初的一个创业想法就这样在裘娜脑海中形成了。

父母听闻她要做小笼馒头,气不打一处来,自己含辛茹苦把女儿培养成大学生,不是让她去做馒头的。尽管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但裘娜还是坚定最初的想法,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头扎了进去。

不会包小笼,她就去当学徒工拜师学艺。早晨,天蒙蒙亮就要起床揉面、买肉、磨豆浆、包小笼,不停地做,早起晚睡没有半点怠慢。在求学的过程中,裘娜不耻下问,潜心钻研,聪明的她很快就掌握了做小笼的秘诀。

可是,就在裘娜还在当学徒工之时,恰逢老妈生病住院。一心扑在做小笼上,她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医院照顾老妈,每次想起来心里很愧疚。特别是老妈出院后,又恰逢裘娜怀孕。还未完全痊愈的妈妈,又反过来照顾她。讲到这里,裘娜沉默了好一会,她说做这一行太辛苦了,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时间和朋友聚会,更没时间陪伴父母。自己为此放弃了许多许多,那段经历岂是“辛酸”两个字能概括得了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技术,筹得资金,裘娜在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支持下,自己的嵊州市剡为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终于开张了。她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剡为面”。

由于形象独特,环境卫生好,传统的老面发酵技术,原汁原味的食材口味,各方面的优势使刚开张的“剡为面”生意甚是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天赢利8000元,小笼师傅也越请越多,多时要九个师傅同时做也供不应求。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看到生意好了,小笼包师傅不肯干了,集体罢工,要求加工钱。换到别人,也许就打退堂鼓了,但裘娜不一般,面对困难,她显示出与90后年龄不相匹配的冷静和成熟。

经过努力,她为员工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不仅让师傅们都留了下来,而且更开心卖力地干活。而她自己,就更加努力了,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会做,才能更好地带好队伍;自己不会做,便只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她加倍地努力,除了带领好团队,还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做规划和策划活动上,每天基本上只睡觉三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人心,聪颖好学的裘娜,凭着孜孜不倦的精神,在这一行里扎下了坚实的根基。短短几个月时间,裘娜的剡为面就在嵊州小笼大军中脱颖而出。她的“剡为面”还在嵊州首创了小餐饮的“阳光厨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绍兴嵊州两级市场监管局的点赞。

材尽其用 小笼闯世界

设计出身的裘娜,眼光很是独到。有一次,在逗儿子玩时,她忽然想到,用儿子的形象当卡通人物,这样不仅会被小朋友们喜爱,而且可以传递放心小笼的信号。于是,她把儿子的形象画出来,然后用电脑做成标志,用在小笼包宣传海报上。

她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游广告植入、网上商城等开拓网上消费市场,亲自指导拍摄了《一笼包子一座城》《越聚醉小笼》等视频,在网上引起了轰动。裘娜也利用嵊州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大力促成了小笼包校园实践基地在剡湖街道中心学校的落成,助推了嵊州小笼包的非遗传承。

为了开拓品牌价值,在传统的肉包和豆腐包的基础上,“剡为面”先后开发出笋干菜包、铁皮石斛包、黄酒小笼包等品种。具有创新意识的裘娜,去年在一次创业创新大赛上偶遇浙江圣塔绍兴酒有限公司的王总,几个年轻人谈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话题时,碰撞出思想火花,萌发了携手研发“醉小笼”的想法。

说干就干!为了研发出理想的“醉小笼”,裘娜专门请来省餐饮协会专家、黄酒专家组成科研团队,解决黄酒拌入馅料,怎么拌味道好,多少比例合适等等一连串的问题,边调试边记录各个环节的变化、制定操作流程和标准。团队经过上千次的试验,小笼包“喝”了二三百公斤的黄酒,把各个年份的黄酒用了个遍。历时一年后,终于研发成功,做出了心醉而实不醉的黄酒小笼包,就是闻着小笼包有酒的香醇,而其实却测不出酒驾。

今年4月,“醉小笼”在线上线下同步试销。仅仅半个月,全国各地就发来不少订单,根本来不及做。裘娜没想到“醉小笼”如此受欢迎,更加大了创新步伐。“醉小笼”在嵊州小笼包传统手艺上植入了新工艺,融合了两大传统产业特色,将迈上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浙江总厨餐饮行业协会理事、一家五星级宾馆特级厨师应邀品尝“醉小笼”后,兴奋地夸赞裘娜“诞生了一道名小吃”,并代表宾馆与“剡为面”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目前主动要求加盟“醉小笼”品牌的商家已达20多家。裘娜创新的步伐像驶上轨道的列车,根本停不下来。她说:“我们已经同步启动冰库建设,将采取培训+服务的模式,扶持加盟商成长,一起做大这个‘融’产业。”

裘娜本人于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行业里面的先锋模范,还获得2018年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2018初裘娜被增补为嵊州市政协委员,成为5万嵊州小吃人员的代表。2018年6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放的《中国影像方志——嵊州篇(美食记)》即以裘娜创业事迹为题材进行了专题报道。

她对家乡始终有着一种情怀,围绕“一笼包子一座城”和“大嵊归来”的口号,以嵊州人弘扬嵊州小笼包为追求,在嵊州小笼包推广的路上执着前行。

由裘娜牵头组织发起的嵊州小吃三宝“一带一路,小吃带路”活动,得到了老袁炒年糕和越为首食品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的大力支持。

参与本次活动的目的,裘娜一方面要为嵊州小吃界发声:“我们不但占据了国内市场,我们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国门。”另外一方面,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弘扬嵊州的传统小吃文化,并将嵊州的真丝围巾领带、紫砂茶壶、越剧艺术等一些代表性元素随着“一带一路,小吃带路”活动走向全世界。

当时,她随身带着不到一岁的儿子一起出国,因为孩子要吃奶,也没人照看,所以她不管多忙,都带着孩子。在11月7日凌晨,到达马来西亚沙巴,连夜去活动现场看场地,然后抓紧发面,一直到忙碌到凌晨3点才入住酒店。为保证9号活动万无一失,她第二天一早就起床赶往活动场地进行现场布置,以及对产品配料的确认。裘娜说,虽然很累,但心里却很充实。那种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受到了沙巴州华人议员、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理事以上单位、大马华社侨界代表、在沙中资机构代表、中国驻当地领事馆代表等200余人的好评。

点点滴滴的积累终使裘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公司营业额逐步上升,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短短两年时间,她摘得2017年浙江省餐饮名点心评选金奖、2018年浙江省小吃名店等荣誉称号。

独领风骚 小笼来引路

为嵊州小吃行业代言,为小吃从业人员发声,这是裘娜认为的政协委员职责之所在。作为唯一一名代表着嵊州小吃行业的政协委员,裘娜除了强化自身的发展,更加关注到整个行业的前景。

嵊州小笼包产业,是嵊州市的经济支柱之一,全市73万常住人口,有将近5万人在从事这个行业,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百亿级规模。但是因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偏低,再加上这个行业本身是民间自发形成的,整个行业的层次较低,脏乱差、低散小是嵊州小笼包店的代名词;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跨出浙江省,很多嵊州人都打着杭州小笼包的名号经营嵊州小笼包。如何实现行业“走出去”与品牌“大嵊归来”是裘娜一直在思考的东西。

作为嵊州小吃的一员,裘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11月,裘娜积极参与嵊州小吃的杭州推介会暨建行小笼卡发布会筹备活动,设计出了小笼卡卡样并被采用,挺着7个月的身孕在杭州运河广场连续三昼夜加班加点设计图纸、现场赶工,确保了推介活动的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裘娜在主动参与全国小笼包邀请赛暨“大嵊归来”小吃论坛的筹备活动,对接各级媒体以及现场造型设计,确保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央视国际频道还播出了邀请赛的活动新闻,引起了轰动。被增补为嵊州政协委员以后,裘娜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认为她的职责就是要积极推介嵊州小吃,宣传嵊州小吃。

在统一嵊州小吃文化外宣方面,她提议市里成立一个小吃文化推介工作小组,统一宣传口径,防止多头宣传、矛盾宣传的局面出现。在嵊州小吃三宝“一带一路,小吃带路”民间国际交流活动中,现场展示的嵊州小笼包、炒年糕、炒榨面、竹编、丝巾、紫砂、香榧等嵊州特产得到了马来西亚当地人的大力欢迎,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这也是嵊州小吃行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质性举措。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的高度赞扬,梁才德总领事还亲切会见了交流团成员。

在2018年11月杭州举行的“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期间,“剡为面”展位前人山人海,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争相品尝嵊州市政协委员裘娜亲手制作的青春小笼包。裘娜的“剡为面”品牌成功入驻“青春不离乡、建功新农村”为主题的共青团馆,是绍兴市唯一入驻企业,也是全省唯一的小吃入选品牌。其间还受到省委书记的接见和点赞。

以食会友,其乐无穷。裘娜说马来西亚那边有许多华裔是亿万富翁,她希望把那些有眼光、有想法、有文化的华裔人引进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嵊州、留在嵊州,更好地发展嵊州小笼这一传统小吃,让传统小吃焕发出青春活力。

梨园百花争吐艳,一枝独秀竞妖娆。谁说做馒头没有出息,裘娜就用自身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做小笼也能出人头地。为嵊州小笼正名,这不正是嵊州的“味道”吗?一位90后靠自己,把人生折腾出了花样,成为嵊州小笼行业的一股清流。在裘娜心里,嵊州小笼包这片蓝海,是值得用毕生去开拓的,她不但要做嵊州小笼包产业的“老干妈”,更要做嵊州小吃行业的“乔布斯”,不懈奋斗,引领所有敢于追梦的有志青年一起去开创一番宏伟事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