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嵊州
一座连接古县道的石梁桥——新官桥
发布日期:2019-01-31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有不少古桥,是古代美丽传说中的瑰宝,也是十分珍贵的祖国文化遗产。离市区西北15里的崇仁东江源头横跨着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石板桥一一新官桥。这里的父老乡亲,胡子里长着故事。我是邻村逵溪人,也来讲些新官桥的美丽传说。

逵水潺潺,日夜流淌,出花田坂太祖庙门口,与湖村桥、泥塘的后潘溪在新官桥头汇合,始称崇仁东江。江水顺流而下,经马仁、白泥墩入江田溪,又经浦桥流入长乐江.。横卧在东江上的座石板桥一一新官桥,是连接崇仁至嵊城的古县道(又称官大路),古时地位十分重要。

相传,这座石板桥,在宋嘉泰年间(1201-1204)早有记载,距今已有810多年桥史。桥全长42米,宽1.4米,高3.5米,是7孔跨径的石板桥。桥上来往的人很多,有挑脚进货的,出坂劳动的,走亲访友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因为崇仁、谷来镇上的店家出售的

商品都是向嵊城商行进货的,所以每爿店需要挑脚夫,从而,挑脚班应运而生,一班是去嵊城进货,另一班是送货至谷来店家,成为一个不小的挑脚群体。当时,崇仁有句民谚:吃喝玩乐后门塘,挑脚背树上二房(指崇仁下街头、三村)。这些挑脚的农民兄弟,每日清早起来,吃了早饭,三五成群地结伴出发,途经马仁长塘坂,跨过新官桥,攀登峨峤岭,至五圣堂、半塘,又步步地走下路田岭,直至县城。他们去商场进了货,又吃了自带的蒲梨袋中饭,然后,挑着布匹、香烟、酱油、食盐、煤油等日用品,往原古道而返,至下午三四点钟,才陆续挑回崇仁。他们向店主交账、验货,又接了明日进货任务后,才回家休息。这些农民,终年挑脚,十分辛苦。他们肩上压出了脚块,脚底磨出了血泡,夏日冒着酷暑,冬日顶着刺骨的寒风,仍坚持着。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多么伟大!长蛇似的挑脚班,行走在古道的新官桥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道新官桥地处广利乡的狭谷小盆地,一下大雨,山洪暴发,滚滚的洪流,冲毁了竹篓子堤坝和石桥,田禾淹没,古道受阻,百姓遭殃,造成屡毁屡建。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七月大水,石桥冲坍,当即抢修,恢复通行。成丰九年(1859),洪水複击,古桥遭毁。他们选购石材,换掉破损桥梁,修甞一新,行人称便。又光绪二十五年(1899)七月大水,卷着巨石奔腾而下,冲毁桥梁近半。有识之土,发动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再作重修。据说花田坂的阿灿老师傅,与邻村几位石匠参加修桥。他们分工负责,各司其事。阿灿师傅承担筑桥头,他用锄头挖泥,刚挖到一米多深处,发现一个油得,揭开一看,原来是白花花的银子。阿灿师傅心中甚喜,但立即隐瞒下来没声张出去,仍用泥土盖好。待到傍晚停工,各自回去,阿灿师傅吃了晚仮,手拿锄头、麻袋,在夜幕笼罩下,走到桥头,将油得甏掘起,盛在麻袋里背回家。从此,他用这笔横财购置田产,修缮房子,成为村里的富户。直至阿灿石

匠过世,家人才吐露修桥“得宝”的往事。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到了邻村,民众对“藏宝”与“得宝”者进行了议论,有的臆测:这座石板桥常被洪水冲毁,莫非是有人为防“水怪”作祟,故在桥头藏一油得甏银子来镇邪,保佑石桥和行人的平安。这个藏宝的人虽带有一些迷信色彩,但意愿是好的也是一种善行。而“得宝”者私心严重,将银子占为己有,缺乏了公德心,应该把掘到的一油得甏银子交给修桥干首会,作修桥经费,岂不是好?多数民

众对“得宝”者进行了遣责,可见老百姓是一杆秤,孰轻孰重分得清,不义之财不可得,做人要有公德心。

这次修复的石板桥历经110多年,仍矗立在崇仁东江水面上。原因是:桥的设计科学,石材优质,施工扎实,加以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大兴水利,在厂利乡筑了大下山、下坂、沸水3座水库,所以减少了水患,石板桥得以完好。桥北首建有庵,暑月施茶,柱挂草鞋,让来往行人在庵内歇息、喝茶;挑脚草鞋破了,可免费换一双,想得十分周到。这就是古县道的特色,也是古石板桥的风采!

据宋嘉泰《会稽志》载,新官桥原来没有琅琅上口的名字,民间只叫它官桥。官桥后来喊新官桥缐起于一个“县官与新娘子让桥”的故事。当时,这座石板桥刚建成,正择吉日良辰通桥时两头来了两顶轿,南首是吹吹打打新娘子的花轿,北首是鸭锣开道新官上任的官轿。两顶轿子在桥上相遇,因桥面狭窄,两轿无法同时通过。县官老爷仗着人众势大,喝令衙役出去传话“要花轿让道”。迎亲队伍的人亦不示弱,大声说:“我们新娘子的轿先到桥头,先走

上桥,为什么要花轿让道?”双方正僵持时,新娘子撩开花轿门帘露出笑容羞答答地说:“县官老爷好!只要为官清正,为民办事,百姓拥护,官运就会亨通,今后还会升迁,坐轿还有机会啊!我新娘子出嫁坐花轿一生一世只有次。县官老爷福大量大,请先让花轿过桥吧!”县官听了甚喜,觉得新娘子的话句句在理,特别那句“今后还会升迁”,正说到他的心坎上,不禁眉飞色舞,满面春风!县官立即叫衙役抬起官轿向后撤退。然后,在吹吹打打的悠扬乐声中,欢迎新娘子的花轿先过桥。在场的民众看到这精彩的幕,不觉拍起手来,称赞县官老爷让得好,风格高。村民都为这位县官老爷“礼让”而感动,于是,把这座刚修造好的石板桥称为“新官桥”,以作纪念。从此,小山村的村名亦以桥为名,雅称新官桥村,村民都很满意。这真是:县官礼让风格高,新娘礼遇先过桥,传统故事扬新风,千古传颂新官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