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嵊州
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
发布日期:2019-01-31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是古剡的大部分,剡溪是嵊州人民的母亲河。谈浙东唐诗之路,嵊州是不可或缺的。这不仅是因为这条路的雏形是嵊州人谢灵运开拓的,也不仅是因为这一名称是我们嵊州人竺岳兵老先生提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因为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为什么说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我们可以从两方面看:

首先,从现象上来看,主要有五点理由:一是嵊州地处“浙东唐诗之路”的地理中心。从整条浙东唐诗之路地理位置上分析,当时的剡县距离钱塘江边的西兴渡口约120公里,距离天台石梁飞瀑约130公里,是浙东唐诗之路中心区域。二是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交通枢纽。据《山居赋》记载:“浙东南北两居,水通陆阻。”往来要“出谷”“入舟”方能通达。从水路上分析,剡溪与浙东运河西段、甬江、奉化江、始丰溪、永安溪、好溪、东阳江、浦阳江等各水流连接,诗人们游历浙东无论是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均需经过剡溪。从陆路上分析,谢灵运开凿的古驿道成了唐代诗人游历浙东的唯一陆道。三是浙东唐诗之路到剡的诗人最多。据统计,《全唐诗》2200多位作者中有450多位到浙东唐诗之路游览过,其中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等近400位诗人曾到过剡溪,占了到过浙东唐诗之路诗人总数的89%。四是浙东唐诗之路咏剡的诗篇最多。徜徉于“浙东唐诗之路”的诗人在此留下了颇多诗作名篇,单在《全唐诗》里就收录了540多首,为浙东唐诗之路沿线各县(市、区)之冠。五是浙东唐诗之路诗人在剡留下的行迹多。根据唐代诗人咏剡的诗词考证,诗人们踏遍了剡县,其中属现嵊州的点有120个左右,囊括了我市所有的优良旅游资源。

其次,从原因上来看,主要有六个因素:一是魏晋遗风,吸引唐朝诗人寻根溯源。王羲之的书法,谢灵运的山水诗,二戴的雕塑、绘画和音乐,支遁的玄理,许洵、孙绰的玄言诗,成就了魏晋南北朝文化中最璀璨的部分。唐朝时期政治稳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剡中地区“出则游弋山水、入则言咏属文”的魏晋遗风正好迎合了当时唐代诗人回归自然、企求心灵超越的思想潮流,这也是那么多唐代诗人纷至沓来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皇帝热捧,吸引唐代诗人顶礼膜拜。由于一代圣主唐太宗的推崇,天下掀起了学习王羲之书法的热潮。自那时起,唐代诗人纷至沓来,南下入剡顶礼膜拜书圣王羲之,希望在王羲之隐居地金庭能领悟到羲之书法的真谛。三是神秀山水,吸引唐代诗人采风吟诗,早期的旅游文学主要是山水文学,风流倜傥的唐代诗人喜欢遍游名胜古迹,而在唐代,浙东重镇不在杭州而在越州,越州的知名度远比杭州高,但纵观绍兴山水,剡中山水来得更加出奇,正如诗人评价剡地是“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四是道教圣地,吸引唐代诗人朝圣修心。汉晋之际,葛玄、葛洪先后在西白山修道炼丹,开启剡地道教之先河。东晋中兴时期,江南佛教以京都健康和剡县为两大中心。东晋后期,随着儒释道三教合流,佛教民族化、人性化、民间化的趋向已十分明显。尤在剡县“六家七宗论”形成过程中,道教在剡地获得了异乎寻常的发展,诸多唐代诗人来剡地朝圣,抒发心迹,表达对道教圣地的仰慕和高僧高道的崇敬。五是物产丰富,吸引唐代诗人鉴赏取经,浙东大地沃野千里,气候温润,水乡村落互相接连,稻田连片,人口繁密,经济富庶,尤以剡县的剡藤纸、越绫、茶而名扬天下,造就了文人墨客考察取经鉴赏的最佳去处。六是求神问仙,吸引唐代诗人寻踪觅迹。东晋葛洪《神仙传》、陶潜《搜神后记》、南朝刘义庆《幽明录》、宋李昉《太平广记》等书中均记载着:汉明帝永平五年,剡县人刘晨、阮肇两人去天台采药遇仙的神话故事。历代文人雅士为追慕仙人,接踵来游,吟诵颇多。

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没有嵊州留存的魏晋遗风,没有归隐嵊州的王、谢家族,没有嵊州灵秀之山水等等因素,就不可能吸引众多唐代诗人南下游历,也就不可能促成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为此,嵊州成为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是当之无愧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