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吕群芳:静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


吕群芳,嵊州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爱德外国语学校校办主任、语文教师。曾获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诗意教育——种子与岁月的故事

28年前的9月,18岁的吕群芳第一次登上了讲台。初为人师,热情满怀,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低矮的校舍,泥泞的操场,陈旧的桌椅,还有一群不太听话的孩子,一切与曾经的憧憬有着很大差距,但吕群芳却在心底埋下了一粒种子:“只要足够坚持,只要足够心平气和,种子总会慢慢萌芽。”

2005年,吕群芳调入嵊州市爱德小学。同年暑假,她只身前往金华参加儿童文学讲习会。置身这个全新的课堂,她不仅仔细聆听汲取营养,还对文字的认识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回来后,吕群芳开始撰写儿童文学,并带着孩子们踏上了童年之旅和童话之旅, 2007年、2008年她坚持写了一年半的教育日记,每天清晨读给孩子听,发在班级博客里让家长看。之后,又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开设了儿童文学讲座,以培养孩子们的写作兴趣。

2017年初夏,《语文报》编辑邀请吕群芳在报上开设作文指导专栏,要求是写出新意,贴近孩子的生活,有较强的可读性。为此,她创新写作辅导方式,在课堂设置现场模仿讨论,由部分学生上台表演并发表意见,自己则和另外一些学生负责记录。一年的时间,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学习写作文,而吕群芳则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语文报》作文指导专栏的16期稿件。

细致,用心,诚挚,这就是吕群芳和孩子们共同学习最生动的种子,最后开出了一起成长的花。


书香相伴——重新擦亮我们的汉字

汉字是学习语文的起点,研究汉字是吕群芳一直以来的爱好, 每当她重新认识了一个字,就迫不及待地和学生分享,或从孩子的生活引出汉字,或以童年故事展开描述,或借助对某个汉字的疑问进行探究,帮助孩子们愉悦地习得一些汉字,让他们懂得汉字的一笔一画皆有意味,体会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与永恒。就这样,她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着,学着,教着,并作一定的记录和整理,起初在《语文报》开专栏写,后来慢慢形成了书,2018年3月正式出版《字若星辰:最受孩子们喜欢的99堂汉字课》。

红泥巴网站创始人阿甲这样评价吕群芳的汉字课:“群芳老师让那些主讲的汉字担任主角,轻松自然地‘表演’。我想孩子们在观赏这些‘演出’时应该完全没有距离感,他们可能会对主角印象深刻,但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会发现那些用作舞台设计的原料突然生动起来了,不再那么面目可憎了。”

起初,吕群芳在校内读书会上与孩子们一起“读神话,讲汉字”,一起开展古诗词的整合性阅读。后来,与新华书店吾爱书房联手开展少儿公益读书会,读书会由校内第一次走向了校外。2018年初夏,6月23日,当地政府重开鹿门书院。南宋弦歌,而今再续,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吕群芳和姐姐决定用公益讲座与公益研学的形式传承吕氏家族讲学之风,打造“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品牌,截止目前,共计11场。

鹿门书声,古老书院里的朗朗书声,就是天籁之音。


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奔走的姿势

身为政协委员,对于肩上所负的使命,她心里有着清晰的认识。她说,作为一名委员既要在心灵上永葆初心,也要正在能力上敢于担当。面对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探索者,要努力保持新状态,既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也要有勇猛精进的顽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每年的“两会”前后,她都身怀责任,行走在基层一线。 为保护嵊州方言,传承传统文化,她经过多方调研和分析,在“两会”期间提出保护方言、传承地方文化的一系列可行性建议。为了更好地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建设,她提出创新发展城市书店的经营模式的意见建议。 对于“健康嵊州”建设和挖掘嵊州传统精品农业的潜力,她也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见解。她似乎身藏一副望远镜,将关注民生的视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她说,明天的责任,在我们今天每个人的肩上,我也将更加用心地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答卷上书写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初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