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余乐燕:当时只道是寻常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


余乐燕,嵊州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市职业教育中心音乐教师。曾获嵊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以真诚之心奉献职业


朋友口中的她是至情至性的气质美人、学生口中的她是全才女神,领导、同事评价她是多才多艺、勤奋敬业的教坛模范。从三江小学到逸夫小学,再到现如今任教职业教育中心,多年来,余乐燕始终全身心地去爱学生、爱教育。作为优秀的青年教师,她时刻要求自己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用爱心呼唤爱心,用真诚撞击真诚,用高尚塑造高尚。

教学中,余乐燕坚持“有教无类”,无论学生起点高低、条件好坏都一样对待。在二十多年教学生涯中,余乐燕始终认为,“教”与“学”是个互动的过程,但存在角色差异,为了让这个过程中信息传递更有效,师生之间应该保持距离,不能过分“亲密”。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应该实事求是,褒贬分明,不能“哄”,更不能以讨好学生为目的一味鼓励学生。这样才能让学生对艺术、知识产生敬畏之心,遏制住许多人身上普遍存在的“无知、无畏”心态。

在很多人看来,艺术家们的音乐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但余乐燕知道,要参透音乐的精髓,光有天赋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凭着视如生命的热爱、坚持不懈的练习以及日积月累的研究和学习才能渐入佳境。她非常重视学生钢琴基本功的训练,更重视学生对音乐作品理解力、表现力的培养,不管是经典作品还是新创作品,她都会指导学生解读音乐,对曲谱进行独立思考,努力做好音乐的呈现。

2016年至今,余乐燕在职教中心所带的16级学前班全班考进大专院校,有四位毕业生成为拥有正式编制的幼儿教师。“学习艺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在枯燥的练习中不断找寻乐趣,那便是音乐最玄妙的地方。”


以惜爱之心扶持学生


任教期间,余乐燕一直兢兢业业,不只在音乐上,也在生活上给与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学生眼里,生活中的余老师气质超群,有爱心,充满热情,总能时刻给与他们最及时的关爱;在课堂上,余老师却非常严格,在演奏一首作品时,绝不允许态度随便。余老师对于专业的严谨能够时刻感染着他们,学生们也在她的指导下多次斩获各类奖项。

在生活中,余乐燕与一般的小女子无异,爱好广泛,看看书,喝喝咖啡,出门旅行……但最多的时间还是放在了钻研音乐上,她对音乐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从事音乐这份工作一定要从心底真正地热爱,唯有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才能去感知到内心真正所需要的。余乐燕谈到:“从一个人的演奏里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品性。”音乐更像是一副良药,让人褪去表面的浮华,剩下的是灵魂与灵魂的交织。

“音乐对孩子们来讲是种陪伴,可以表达他们的情感,也能够使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一切艺术之中,音乐对于情感影响最大,因此,我很重视音乐的育人功能,也重视孩子的特长培养,多一种兴趣爱好就多一种成功的机会,也多一种收获快乐的通道。”余乐燕和学生之间,与其说是教育,不如说是分享,师生彼此分享智慧和纯真……还有,保持饱满和正能量,感染学生积极、乐观、向上。


以激扬之心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余乐燕意识到发声并不是为个人,应该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才能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她积极参与政协调研,劣Ⅴ类水的整治、垃圾分类调研、旅游文化推广都有她的身影;她积极撰写提案,《科学化设置交通标识》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余乐燕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的荣誉不是随身份变化附带来的,而应是依靠自身努力获得的。

匆匆二十余载,余乐燕对教育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我期待着我的学生们未来考上著名的艺术学府,那时我应该会超级开心吧!”余乐燕再一次露出微笑,她说,以后的岁月,还是会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和同事们、孩子们一起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