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嵊州
雕圣戴逵
发布日期:2019-02-19 作者:市政协办



戴逵出生在谯郡铚县(今安徽宿州市),祖父戴硕、父亲戴绥(suí)都在东晋朝廷里做过大官,有一定的名望。西晋永嘉之乱后,戴逵的父亲戴绥带领全家迁居东晋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市),戴逵的少年、青年时代就在那里度过。戴逵成年之后,迁居到了剡县(今浙江嵊州市),一直到老,他的儿子戴勃、戴颙也都居住在剡县。①

戴逵的家在剡山。明朝学识渊博的周汝登的《戴安道宅》中点明戴逵的住宅在星子峰,星子峰是剡山的最高峰,戴逵的住宅就在星子峰的南侧。他常常在自家门前极目远眺,整个县城尽收眼底,远处,四明山脉和会稽山脉连绵起伏,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围合在剡县大地的东南面和北面。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现今“戴望村”这个村名就是为纪念戴逵而命名的。

戴逵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品性高洁、具有雅量;心怀梦想、积极创造;淡泊名利,终身不仕。他隐居剡中期间,东晋朝廷三番两次请他去当官,他都以父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为由推辞了。

戴逵年轻时曾拜当时著名的学者范宣为师,学习儒业。范宣很欣赏戴逵的才华,也喜欢他的为人,后来还把兄长的女儿(也就是范宣的侄女)许配给了戴逵。

戴逵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戴勃,热爱自然,尤其善画山水,画山水画的水平据传超过了当时的大画家顾恺之。二儿子戴颙,也精于绘画,与父亲、大画家顾恺之齐名。书法也是他的特长,当然,最有名的,是他继承了父亲戴逵的雕塑技艺,历史上的“二戴”就是指戴逵和他的二儿子戴颙。兄弟俩琴技高超,戴逵去世后,兄弟俩很伤心,不忍心再弹奏戴逵创作的乐曲,所以,他们又用自创的新的曲子来纪念父亲。

戴逵有个哥哥,叫戴逯,曾多次立下战功,被朝廷封为广信侯,后来又升为大司农。有一天,谢安来看望戴逯,问:“你们兄弟二人,一个立志做隐士,一个却一心为国建功立业,处世态度为什么这么悬殊呢?”戴逯回答说:“您过奖了,其实我并未给国家做多少事,而朝廷委我如此重任,使我感到担子太重,恐怕担当不起;我的弟弟不改初衷,立志隐逸,他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取得了一些成绩,无论谁劝他,也无法改变他的这种追求。说到底是我忍受不了他那份清苦,而舍弟也改变不了他的乐趣。”

戴逵是带着梦想来到剡县的。他在剡县的青山绿水间会友、钓鱼、爬山、赏景;他弹琴、绘画、写诗文、做雕塑,在文学、书画、琴技等艺术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他在佛像雕塑艺术上大胆革新求变;他发明的夹苎妆銮工艺,开创了佛像雕塑艺术的新时代,成为我国雕塑业的一个里程碑。


姓  名:戴逵,字安道。

出生年代:公元326年—396年。

出  生  地:谯郡铚县。

隐  居  地:剡县。

主要成就:

1.首创佛像雕塑民族化、人性化的中国样式。                     

2.发明夹苎妆銮工艺。

主要荣誉:

1. 《剡录》②尊其为“剡中第一乡贤”。

2.工艺界尊其为雕圣,与书圣王羲之合称为嵊州“两圣”。


注:

①据嵊县(今嵊州)通源乡里大坑《谯郡戴氏宗谱》记载,戴逵后裔至六世,外迁到鄞县戴家埠。戴逵的后裔离剡后,他的子孙散居全国各地。至戴逵的第三十四代孙,其中一派第一次回迁嵊县,择里大坑而居,戴氏人丁兴旺,后发展为里大坑、上兽坑、下兽坑三村,有外迁至甘霖镇戴家(求杓湾)、东山、石璜镇新沃等地。

②《剡录》:宋代名志,即《嵊县志》,因嵊县古称剡县,故名。南宋高似孙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