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嵊州
试说马云的故乡马溪村
发布日期:2019-03-18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人杰地灵,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在近现代,仅马姓,就出了马寅初、马晓春、马云三位名人,可谓“嵊州三马”,闻名天下。

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联合国数字合作小组联合主席以及浙商总会会长等职。马云出生于1964年10月,他的故乡在嵊州谷来镇,叫马溪村。

谷来镇马溪村,旧名曲溪,南宋初期马姓迁居于此,遂改今名。马溪村位于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山谷之中,32省道绍甘线穿村而过。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共有400余户人家,1200人口。现在的马溪村由马溪、楼家桥两个村组成,村民80%以上都姓马。马氏作为嵊州大族,代有英才,特别是当代以来,更是人才辈出。马姓是马溪村的开村始祖,从某种程度来说,马溪村的村民和马云的祖上都搭着点边,是同一个祖宗。

马溪村山清水秀,谷来西溪与双溪合流于此。村民聚族而居,民风淳朴,以农本为业,世代延续。因此,马溪人以“耕读传家”之礼规教化族人。历来重教,早在民国十五年(1926)就创办了新式初等小学堂。因此,马溪村秀才监生不乏其人。马云祖上就出了一位当时非常有名的庠生(秀才),这位秀才下传六世孙丝亭公长子于民国间迁居杭州,其即为马云的祖父。

民国二十五年(1936)《马氏宗谱》记载:马溪马氏出自陕西扶风县甘城里。北宋末期,有台谏大夫马涓之幼子马敏,元佑年间进士,任江苏省苏州府别驾(官名,即通判之职)。时值金人大举南侵,跟同圣驾南渡浙江,敏公至剡邑西北会稽山中,隐于斯也。

马云属马溪马氏之后。马敏为马溪马氏迁始祖,娶李氏、张氏,生五子。四子巨十,字九韶,配章氏,居马溪,生一子为马綝。马綝,娶喻氏,生一子为彧。彧公再传二十世到继亭公,配陶氏,生五子,为元俊、元秀、元臣、元辅、元杰。元杰,字越章,为邑庠生,是马云家族世系中第一位秀才。元杰七世孙讳孝镳,字丝亭,配蔡氏,生二子,为悌蔡、悌陈。悌蔡自谷来镇马溪村迁居杭州大关阔板桥,在抗战时期曾任保长之职。悌蔡就是马云的祖父,马云父亲谱名忠绰,亦名来法,是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长,母亲是杭州一家钟表厂职工。

马溪村历史悠久,在清嘉庆年间,建造了保善桥,后又建造了马氏宗祠、紫岩寺、老台门、前台门等古建筑。随着时间的消逝和时代的变迁,现在能看到的只有三处像样的古建筑:紫岩寺、老台门、前台门。据村里老者介绍,前台门曾是马云的祖上产物,坐西北朝东南,北靠龙山脚,前朝马溪江,处在村中央地段,落地面积约有900平方米,是一座四合院,台门口上方镌有苍劲凝重的“风和日丽”四字石匾。虽经数百年风雨,日月消遗,这座老宅依然整体完整,岿然而立,仿佛诉说着无穷的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