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羲之家训馆
发布日期:2019-05-28 作者:市政协办



5月27日下午,市政协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赴金庭镇华堂古村参观王羲之家训馆,接受警示教育。

现场观看王氏家规家训专题片,观摩王羲之家训馆,切身感受了王氏家训的人文魅力。参观中,大家把各自工作、生活与王氏家风家训相结合,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羲之家规家训


王羲之出自著名世家望族琅琊王氏,代代有传家规家训。王羲之本人及其子孙也多有课教子孙、立身治业的治家理念,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世代相传。

清乾隆年间重修《金庭王氏族谱》时,时任嵊县教谕周咨询把口耳相传的王氏家训写入《金庭王氏族谱》序文之中,内容为:“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

当地王氏后人根据居舍门额、回廊题字和治家格言,又加了“敦厚退让,积善余庆”8个字。这24字从治国的高度、国与家的关系开篇,最后落实到如何“做人”,要求子孙以“和”“孝”“规” “学”“义”为核心理念来为人处世,可谓环环相扣,具体而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