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俞大兴:但有进兮不有止
发布日期:2019-05-07 作者:市政协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有人提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水电站条件已经远胜从前,一些艰苦的日子在记忆里日渐模糊,水利工作者的劳动价值从何体现?热情工作的动力又从何处找寻呢?所幸,这些问题在最近的丰潭水电管理处之行中得到了解决。


承前启后  善于服务

“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俞大兴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俞大兴属虎,对,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虎。2014年,他满怀雄心壮志,来到整个嵊州市、乃至绍兴地区离市区最远,海拔最高的丰潭水电管理处,一待就是五年。“做得还不够,在我之前,前任负责人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俞大兴说,每个领导干部由于他们的个性、阅历和修养不同,往往工作的思路、方法也不同,每个人都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方法来抓工作、谋发展。“这就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俞大兴上任之前,丰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是几年来的两大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已完成。在这样的基础上,他带领单位职工,通过有效的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了工程验收。

评定一位画家需要看他的作品,评定水利人,特别是基层水利部门管理者,除了重点工程建设,更要看每一日每一时的常态化管理。俞大兴根据水库标准化管理要求,切实加强了对水工建筑物和机械设施的观测,做好日常巡查、养护及观测资料的整理和分析。据观测数据显示,五年来,大坝渗流量、大坝位移、伸缩缝测值等均正常,大坝运行安全,实现了安全度汛。此外,他加强了对维修养护工程的管理,完成职工生活用水改造;完成大坝闸门安全改造;完成丰潭水库管理范围测绘和界桩埋设;完成防汛公路、石和尚水池、引水渠道等多次塌方处理及花坛、篮球场石坎整修等零星工程……许许多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看得到俞大兴的合理规划和做在实处。

“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执行党的水利工作原则,并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去。”在俞大兴的带领下,丰潭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廉政季考、微考学为基点,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等内容。不仅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更切实抓好了党的组织建设。在职工教育培训方面,俞大兴提倡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有效途径,按季度进行政治时事、防洪防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水库电站管理及各类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单位继续教育和鼓励职工参加各类自学考试、函授、培训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职工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充实队伍人才库,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小处着眼  忠于职守

2014年8月,水利部启动了1000座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丰潭水电站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筑牢安全底线,实现安全达标,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在此之前,丰潭水电管理处已连续12年被评为绍兴市级以上治安安全示范单位,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还连续被评为省级治安安全示范单位。“这就是我始终在强调的,一任接着一任干,延续前任领导所确立的正确的发展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2014年6月,丰潭水电站被列为我市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部级试点单位。单位上下做到了思想重视、组织落实,工作扎实、措施到位,层层把关、稳步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标准化相关管理制度、行为规范修订完善,硬件设施更换达标,各项工作均符合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要求。

2015年8月,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达标现场评审,成为绍兴市唯一的部级达标单位。2017年10月18日,浙江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丰潭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至此,丰潭水库成为嵊州市唯一一家通过省级验收的标准化管理大中型水利单位。

“安全,是企业的底线。”俞大兴说。丰潭水电管理处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契机,把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保持部级荣誉为动力,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组织,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规程和预案,落实安全生产综合责任。“结合单位实际,管理处和各部门、各部门和各班组及相关岗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形成安全管理层层抓,安全责任人人担的格局。”俞大兴介绍道。在丰潭,处处可见张贴悬挂的安全宣传画报和安全宣传标语——“这样才能普及消防知识、安全急救知识,达到宣传实效,时时敲响安全警钟。”不仅如此,丰潭水电管理处还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培训,邀请局水政监察大队来单位进行水政法律法规专题教育和培训,通过案例分析,讲解法律法规知识,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收看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视频,提高职工遵章守则的安全出行意识。在俞大兴的带领下,管理处积极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例会,及时分析安全工作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布置落实,并做好台账。对涉及到外单位、村庄的安全隐患及时拟发安全生产隐患通知书,并上报上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理实战能力。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合力,努力将丰潭水电站打造成同行业的标杆。


责任在肩  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水利系统的政协委员和领导干部,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俞大兴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荣誉感,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市政协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等活动,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平时无论多忙,都不忘履行自己的职责,以政协委员的目光,时刻关注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俞大兴时刻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深入群众、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并通过细致观察,实地调查研究后,针对长宅线支线寨斤公路(连接长乐镇寨岭头村至贵门乡斤丝潭的公路)的复杂现状,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部分重要农村公路管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他说:“随着交通道路建设里程的不断增加,我市部分农村公路交通道路性质不清、管理错位、养护缺失等重建轻养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安全和道路设施安全。”

为确保寨斤公路安全畅通,俞大兴邀请市农村公路管理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关于将寨斤公路纳入农村公路管理的专题会议,对该条道路的作用、定位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其专用道路的性质已发生改变,更多的是发挥了农村公路的社会作用,承担了农村公路的社会职能,同意将寨斤公路纳入农村公路统一管理,定位为乡道。在今后该条道路管养过程中,丰潭管理处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积极配合乡镇做好工作。

在丰潭,俞大兴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红立方”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公益性活动,为嵊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职工整体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新的提升。

“做好每一件小事。”——这是俞大兴对自己的要求,他也是这样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坚定着“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敢于创新、善于服务”的人文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并将其继续传承下去的干劲,激励着水利岗位上的老一辈的水一代、水二代和新一辈的水三代,一直传承下去。

这是一股水利人的精神,也是所有水利人的执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