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邢海英:心若春天 花自盛开
发布日期:2019-05-07 作者:市政协办



女人,都渴望长成一朵花。

邢海英说,希望自己能长成一棵树,春华秋实,扎根、抽叶,一圈一圈在岁月的历练中积累年轮,期待终有一天,枝繁叶茂,举绿成荫。

坐在面前的她,精致、干练,总带着盈盈笑意,不像我们潜意识里界定的女强人形象。对于自己喜欢的事业,低调中却有着掩饰不住的张扬与锋芒。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的机会;而能否抓住这些机会,且走在时代的前沿,答案不一。

她的答案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无论如何都不会觉得累。踏实而努力地工作,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兴趣带来的快乐。最重要的是,时时提醒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



回乡创业 专注多肽领域


21世纪是生物产业的世纪,在过去10年里,多肽类药物的商业利益一路上升,多肽类药物将成为国际医药市场上一大类重要产品,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位于嵊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界镇)的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杭州湃肽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致力于多肽类药物的研发生产。其掌门人就是邢海英。

邢海英是我市长乐镇人,在“浙江医药”有着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从车间基层到办公室到销售部再到售后部门,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呆过,这也为她以后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

工作期间,有着敏锐商业头脑的邢海英还小试牛刀练了一下手,操作新昌“小京生”花生品牌,并且运营得较为成功,将“小京生”打入国内数百家超市、商场,也积累了部分创业资金。

2013年,邢海英从浙江医药辞职,开始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遇到了日后“湃肽生物”的合作伙伴刘志国博士。刘博士从事多肽类药物研究十多年,在该领域有着较为权威的地位和经验。也就是从刘博士的口中,邢海英对多肽有了更多的了解。

多肽是涉及生物体内各种细胞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它的分子结构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之间。多肽类药物的优势是,它属于蛋白类药物,来源于自然,生物活性高,在人体内不结存,无副作用。目前,多肽类药物已广泛涉足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抗病毒多肽、抗菌性活性肽以及疫苗、诊断试剂盒等领域。但是,天然的多肽类药物因含量少、纯度低等缺陷,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合成的多肽类药物又因合成难度大,成本高,基本从国外进口,价格非常昂贵。

邢海英将目光锁定多肽领域。刘志国提议先从新建实验室开始,做一些新药筛选。这样一方面初始投资较小,另一方面也可循序渐进增进对多肽的了解。很快,邢海英组建了杭州湃肽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只有十来个人的团队就吸引了国内外不少著名药企的注意力。到2015年,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实验室,就有数家上市公司争相收购,出价都在亿元以上。正是如此,邢海英更清楚地看到了多肽的前景,她决心自己创办多肽生产企业。

尽管杭州等多地强烈挽留,邢海英仍然决定把母公司放到家乡嵊州。此举也遭到她的团队的反对,无论是环境、交通还是人才,杭州都比嵊州更有优势。团队也曾妥协,只要把母公司放到杭州,子公司可以放到嵊州。但邢海英说,嵊州是我的老家,我一定要把母公司放到嵊州。2015年7月,她注册了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选址三界。2017年动工建设。2018年10月企业开始投产,当年产值就达3000万元。



放眼全球  打造国际品牌


在“湃肽生物”厂区,我们看到的是标准化厂房,一尘不染的环境,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中每一个细致环节都要求苛刻。
    厂区一期占地面积约13亩,投资上亿元。二期规划占地60亩,准备建设中。这个边生产边建设中的企业,却拥有一支优秀强大的多肽药物研究和生产团队,主要科研人员均拥有十年以上药物多肽开发和生产的工作经验,能够完成合成工艺开发、药品质量研究、注册申报以及按照GMP条件规模化生产。企业研发中心拥有2700平方米的多肽药物研发标准实验室。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致力于多肽药物的研发、申报和生产,主要多肽系列产品有美容肽、药物肽及客户肽。

邢海英说,我们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多肽领域国际前三的品牌。

这话,自有她的底气。“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多肽的合成方法日渐成熟,达到了产业化目的,也将迎来发展黄金期。”邢海英介绍,浙江湃肽生物的生产项目就是利用生物技术,合成多种多肽类药物。企业正式投运后,可形成年产200kg多肽类药物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5亿元。

为此,她也付出了不为旁人所知的辛苦。企业建设期间,为能够早日完工投产,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往返于杭州和嵊州之间,一方面盯紧项目进程,另一方面还要顾及杭州的公司。出差是常事,却几乎总是选择半夜的航班,因为这样可以不浪费一点工作时间。生了孩子,连月子都没有坐满,就赶着回公司工作。如今孩子一天天长大,她却总是内疚几乎没有管过一天。

但对于“湃肽生物”这个“孩子”,她却倾注了全部心力,尤其是在人才引进上。公司科研团队的核心人员为美国留学博士,是美国一著名药企的首席科学家,在基因药物筛选方面作出了巨大成绩。邢海英花了一年的时间与他接触,并照顾他留在国内的年迈父母。以心换心,终于感动对方,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来到嵊州。另一位首席商务官,是台湾籍的留美博士,也是邢海英数顾茅庐请回来的,在商务谈判中游刃有余、屡获成功。

在“湃肽生物”,一些重要岗位的人员,皆是来自上市公司的优秀人才,一切按上市企业规范化操作。也有人认为,“湃肽生物”目前规模还不大,不需要如此高端的人才,但邢海英的解释是,我看到的不是眼前,而是数年之后,我们的目标也不是做到国内有名,而是国际领先。正是这种“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思路和气魄,使得“湃肽生物”快速发展,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几大著名药企的合作订单,签订了数个大项目。

邢海英介绍说,多肽类抗生素具有抗菌、抗肿瘤、促进创伤面愈合等多种生物学特性,尤其是替代广谱高效抗菌药的开发潜力巨大。利用化学合成以及化学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多肽及与之相关的新药研发,也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接下去,“湃肽生物”将紧跟世界生物技术发展潮流,突破技术瓶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抢占生物医药至高点。

2018年10月,“湃肽生物”拿到了原料药生产许可证。“我们将重点对工艺进行改造,将生产成本降下来。以治疗前列腺癌和子宫癌的多肽药物为例,通过更新工艺,我们能使原料药的成本降低50%。这样,将有无数人从中获益。”

她说,自己的家人中也有因肿瘤过世,所以她立志于让更多患者用上好药,更重要的是生产出让老百姓用得起的多肽药物,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



积极履职  承担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家的价值是看其对行业贡献的大小,一个政协委员的价值是看其对社会贡献的多少。作为一名企业界的政协委员,邢海英还立足实业,以实际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她积极关注民生,立言为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针对企业发展、交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提案建议。以人才政策为例,如今的“湃肽生物”,在业内已有一定的影响力,也吸引了各大上市企业的长期合作,更吸引了全球的顶尖人才。如何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将人才留住,为企业及嵊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邢海英为此积极建言,不亦乐乎。她希望,嵊州不仅能吸引人才,更能长久地留住人才,让他们成为真正的新嵊州人;政府能在人口落户、子女教育等问题上,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多的政策及平台。“嵊州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何打造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实在是至关重要。”她说,自己以后还会提更多有价值的提案建议,利用政协这个平台表达群众诉求,多献务实之策。
    在“湃肽生物”内部,员工们组建了企业“爱心园地”。平常,邢海英和员工们一起参与抚孤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积小善,汇大爱。每一件能帮助到别人的事,无关大小,都值得去做。”

在邢海英看来,作为一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最大的价值就是千方百计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自主创业造福一方百姓;将社会效益转化为荣誉,将荣誉转化为责任。把企业做大,为嵊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只有把企业做强,才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她也希望以后,能为一些真正的困难病患家庭提供优惠甚至免费的药物治疗。

人生如树,虽因土壤不同,经历不同,终会长成不同的模样,但一样历经生根、发芽、成长。人生百态,亦复如此。生活历练着人的姿态。该努力拼搏时,竭尽全力生发枝桠,待岁月沧桑后,才能把绿荫留给更多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