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张小校:切准时代的脉搏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市政协办


张小校,嵊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兰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少年的薰陶

张小校出生在甘霖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小学五年级放假时,他被父亲带到市场里售卖家里种的蔬菜。虽然年纪小,但张小校很快就上了手,做起买卖有板有眼。这一段少年时的经历,深深地影响了张小校,从此,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向他打开。

他的眼光敏锐独到,常常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商机。16岁那年,父亲开了一家豆腐店,那时,市场上的豆腐店有好几家,每天都需要消耗几百斤黄豆。张小校灵机一动,借了1000元钱,在一个礼拜天,雇了一辆拖拉机,跑到城里批发黄豆,并转卖给豆腐店主。一早一晚,两车黄豆,一天时间,赚了1800元。父亲得知后,吃惊地瞪圆了眼睛,儿子一天赚的钱,差不多是他半个月的利润,不得了啊!

从此以后,张小校坚定了从商的道路。然而,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高中毕业后,他并没有马上走上商业之路,而是去进口汽车修理厂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工,专门修理进口汽车发动机。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学习了底盘、烤漆、大梁校正等各种机械方面的技术,这为他以后在机械技术方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标是永不改变的!从商的渴望始终蕴藏在心中。1999年,他在福建福州成立了福康商贸公司,以当时刚刚在嵊州兴起不久的吸排油烟机、燃气灶等为主打销售产品,当年就在福建的泉州、厦门等五个区市设立五家专卖店,他销售的油烟机占领了福建的各大商场,三年后,销售网络辐射到广东和江西。

完美的追求

一个成功的商人并不是张小校的最终目标,他的目光转向了实业。2002年,他尝试着自己贴牌制造油烟机。第二年,创立了嵊州市弗兰特厨具有限公司,打出了自己的牌子。

张小校坚信,企业要发展,只有靠产品去征服客户,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两条:质量和创新。为了这两个核心,张小校付出了令人难以想像的努力。2009年大年二十九,工人们早就放假了,但车间里还有一个人在忙碌着。正月初九要参加一个厨具新品展销会,但张小校新开发的灶具蓝牙联动装置还没过关,他必须在今夜把这个装置研发成功,否则,将无法参加展销会。一次次的安装,一次次的测试,时间不知不觉过去,终于试验成功了,一看时间,竟然已是大年三十的凌晨两点半。

在他的带领下,弗兰特公司从一家生产吸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的普通厨具企业,发展到生产智能集成灶、吸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橱柜等厨卫产品的专业制造商。自主研发出智能变频吸油烟机、翻盖式钢琴集成灶等88项专利产品,获得了苏泊尔、帅康等国内外著名品牌的生产订单。如今,公司已发展到有员工300多人,厂房面积45000多平方米。2019年,兰特电器有限公司产值达到1.7亿,荣获“2019年度嵊州市成长型企业30优”称号。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2月中旬公司就复工,订单不断,员工几乎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形势蒸蒸日上。

精准的眼光

张小校的目光并不局限在厨具上。他精准的看到了房地产精装修给厨具产业带来的新市场,开展了全屋定制业务。2019年,张小校出资兼并了宁波市鄞州时哥电器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兼营集成灶和全屋定制的企业,兼并合作后,他把时哥公司的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市场运营发等部门都搬到了嵊州,进军智能集成灶及全屋物联网定制市场,大受欢迎。

张小校另一大研发方向是畜牧业,尤其是如何有效避免猪瘟。为此,他率领公司的研发团队,针对性地开发出了“生物安全防护系统”,包括车辆一体式高压清洗系统和烘干系统,守好人员和不安全的食物残渣进出场途径、饲料及物料进出场途径、运输系统中残存的病原体进出场途径等三道门 ,进行快速、高效的“喷淋+泡沫+喷洗“消毒前期处理,在特定“高温+干燥+杀毒+保温”环境下,对病毒致命的灭杀的后期处理,以及对驾乘人员独立“消杀+洗淋+更衣”的防控系统和通道,可以有效灭杀病毒,保证猪场的安全。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建成投产,预估到2022年,为全国3%以上大型畜牧场提供车辆洗消中心的安装与服务,产值突破5个亿,市场潜力巨大。

身上的责任

2017年,张小校当选为嵊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他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放到他肩上的一份责任。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政协嵊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引入厨具行业高级人才的建议》的提案,系统的阐述了嵊州市厨具行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同时更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的建议。

2017年,张小校加入农工民主党。作为企业家,一个民主党派人士,他积极参加经济调研、考察等活动,他被邀请进入农工民主党的“助企服务团”,成为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首批33家扶贫企业家签约单位之一,在金融、法律、财税、社保等领域,和需要帮助的企业及个人,进行点对点咨询和交流,遇到有困难者,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对他来说,最快乐的事就是帮助别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生产计划,尽管有许多事情需要他去处理,他却依然时刻在关注着疫情。他在网上看到嵊州市美术家协会在义卖书画,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用于抗疫。他一口气购买了10多幅书画作品,一共用了3万多元。他说 ,只要对抗击疫情有益,他愿意做任何事。

切准时代的脉搏,在时代的浪潮中,做一个不负时代的弄潮儿!这,就是张小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