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社情民意信息点
双管齐下解决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 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浙江省政协委员、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反映:粮食安全问题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问题。为保障粮食有效供给,2010年,浙江省提出了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保障粮食安全的农业生产工作新思路,把全省最好的1000万亩水田划定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并进一步将农业建设资金向粮功区倾斜,为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种粮经济效益低,农户不愿种粮、把土地流转给非种粮大户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的现象十分普遍,为避免此类情况愈演愈甚,一些地方政府曾下狠心开展行动,花“大价钱”用补偿资金“退经还粮”,但只能起短期助推作用,治标不治本,粮功区非粮化问题已成为困扰着各级政府的老大难问题。

粮食生产功能工区非粮化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有二:一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承包农户有自主经营权,政府只能倡导不能强制农户种粮。二是种粮效益低,农户无利可图,且浙江省山多平原少,农田分散度高,不适宜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种粮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农户不愿种粮。

解决上述二大难点,才能有效化解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的非粮化问题。为此,赵洪建议:

1、在不改变土地承包权到户的基本国策前提下,灵活改进土地流转方式。鼓励村集体把农户手中分散的承包土地集中流转,定向流转给种粮大户规模化种粮。村组织集中流转给种粮大户,可约定承包价格、种植用途。此外,为鼓励村组织集中流转土地,地方政府可适当给予补贴。这一模式将同时解决种粮大户难租到田、价格不稳定、土地不连片等困扰多年的难题,非常有利于粮食生产。

2、积极推广“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提高种粮大户收入。种粮大户种粮食有效益,才能提高他们的竞争力,保持种粮积极性。嵊州市这些年推广的“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是提高种粮大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值得在全省进行推广。如今年嵊州市“二分田”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农技部门的帮助下,推广 “鹅——稻轮养”、“水果玉米——稻”、“早西瓜——稻”等多种高效种植模式,在保证一季水稻的前提下,多种经营增加收入,效益十分稳定,在今年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还是增加了不小的收入,大户们积极性很高。建议将此种模式进行推广,实现粮食产量、农户收入双增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