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郭剑锋:专注精防十八年 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
发布日期:2020-05-09 作者:市政协办



郭剑锋,嵊州市政协委员、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18年专注精神病防治工作,总是以丰富经验与专业态度,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挽救了一个个可能破碎的家庭,维护了家庭和社会稳定。



持续两个月的抗疫战,每个人的心理都在经历着一场特殊的考验:集中隔离点人员的焦虑、苦闷;一线医护人员的疲惫、压力重重;隔离人员家属的担忧、烦躁……这些情况都需要及时的关怀来化解。

自疫情发生以来,郭剑锋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团队成员奔走在我市各大小医院、各隔离点,为广大医护人员、被隔离人员疏导情绪,确保大家的心理健康。


心理守护员  防疫大管家


疫情发生以来,郭剑锋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心理咨询方面的特长,立刻组建起心理干预小组,制订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的心理干预实施方案,其中包含开通24小时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隔离点确诊(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方案等,自防控工作启动至3月初,他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

郭剑锋与团队多次赴市级及部分乡镇、街道的集中隔离点开展疏导活动,对评估结果有异常的隔离人员进行多次随访。在工作中,有些情绪不好的隔离人员也会表现出不配合、不理解的行为,在他们的悉心沟通与专业疏导下,最后也都开始积极配合。

除了关注隔离人员,郭剑锋还非常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在乡镇卫生院便有一名医生因焦虑产生负面情绪,出现了易怒、烦躁等情况,郭剑锋得知后便多次与其沟通,进行细心疏导,帮助其消除负面情绪,重新找回状态。

在做好心理守护员的同时,郭剑锋还是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病防治院)的防控大管家。疫情发生后,他与医院同事一起,对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必须入院的患者严把“询问关”、“体检关”、“隔离关”三道关卡,同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各类培训40多起,普及1500多人次,牢牢织起了疫情防护铁网。


坚守在一线  关怀予患者

郭剑锋在精防战线上已经整整奋斗了18年。在这18年间,他始终亲力亲为,将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防治管理及治疗工作逐步铺展开来,在从医路上也有着许多难忘的回忆。早些年三界镇有一位精神病患者,多次治疗后效果不佳,加之家庭经济条件窘迫,家人不得已放弃治疗,又怕患者发病伤人,便将其锁在床上。郭剑锋从当地精防医生处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赶往患者家中,耐心地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同时与医院协商免去其生活费用。经后期住院治疗后,病人病情逐渐稳定,还能从事部分家务劳动与简单的生产劳动,一家人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对于相对贫困的家庭,关锁精神病人并非个例,病人的生存条件和病情难免陷入恶性循环,通过这件事,郭剑锋更体会到:“如果连我们也放弃患者,那他们就真的无处安放了。”

带着这样的信念,郭剑锋多年来始终奔走于精防一线,除了做好院内门诊工作,每周一、周五还会来到市人民医院坐诊,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他还通过送药上门、现场指导、会诊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鼓励患病家庭以乐观健康的心态克服困难,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出台贫困重性精神病规范化治疗等政策,给予患者与家属未来生活新的希望。本人也多次获得绍兴市精防工作先进个人、“绍兴美丽医生”等荣誉,但对他来说,最好的褒奖还是患者病情稳定后得以自食其力,为精神病患者家庭减轻负担。


担委员之责  履为民之职


作为市政协委员,郭剑锋深感自身责任。整个职业生涯都专注于精神病防治的他,总是在思考相关的问题:如何建立我市的精神病防治体系?如何完善社区精防基础设施建设?又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精神病防治能力?


郭剑锋为此呼吁,我市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社区精防体系。有的城市就在社区设立了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机构,通过“白天托管,晚上接回”的模式,减轻家属监护压力,让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有专业的地方安置。这样的模式不但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还能更大程度地减少这一批人员的流动,确保社会稳定。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郭剑锋提交了《关于加大精神疾病患者保障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发药经费投入的建议》等多个提案。

郭剑锋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活动,如“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集中民主监督工作,以及“协商议事厅”“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讨论等政协专项活动。在每年的政协大会上,他积极撰写提案,如《关于规范建设我市城市道路缘石坡道的建议》等,通过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