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王中萍: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0-05-09 作者:市政协办


王中萍,嵊州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付出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在我市妇联就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工作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关爱女性,为她们输送力量,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天”。



20多年来,王中萍始终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全心身投入于妇联事业的发展,引领妇女在共筑时代梦想的道路上奋发向前,从容面对一次次的困难与挑战,用出色的成绩诠释着妇联工作的人生价值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打造打响“嵊州村嫂”志愿服务品牌、“越乡嫂”家政服务品牌中,她勇于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精彩。


“战疫”中的“铁娘子”


自2020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选择了逆流而上,迅速进入“战时状态”,3月16日上午,王中萍组织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走进甘霖镇苍岩村,与村嫂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协商村嫂参与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并代表企业界送去了爱心物资,让她们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2月2日,嵊州市委一声令下,“万名党员进社区,打赢防控阻击战”专项行动实施。王中萍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向盛都花苑东区“防疫一线”报到,主动参与24小时轮流到卡点执勤工作。

换上简单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帽子,负责对防疫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核查登记身份证信息。“我白天因为有其他防疫工作安排,所以就把执勤都安排在了凌晨这段时间。” 王中萍说,虽然很辛苦,但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自己感觉十分骄傲。

在疫情期间,王中萍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组织女企业家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共筹得善款50余万元。在她的牵头下,“剡溪巧厨娘”美食联盟顺利成立,并积极发挥作用,为抗疫一线值勤人员送去夜宵和点心。在她的带动下,无数朵铿锵玫瑰行动起来,她们有的走村入户进行返村人员的摸排;有的值守卡点,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有的给执勤人员送热水送口罩;有的在复工复产车间加班加点生产……她们都是寒冬里的星火,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出硬核“半边天”力量。


村嫂队伍的“司令员”


在嵊州,“村嫂”显然已成为一个特定的称谓,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2014年初,嵊州第一支 “村嫂”志愿者服务队诞生于下王镇,由“五水共治”直接促成。“镇里的男青壮年大都出去创业就业了,要发动群众参与治水,留守妇女就成了最重要的力量。”王中萍介绍,活动内容从河道保洁等,扩展到了以“空巢老人望一望、残障人员帮一帮、留守儿童顾一顾、困难家庭助一助、不良言行为管一管、邻里纠纷劝一劝、个人才艺亮一亮”等为主要内容的7项日常性服务。

当时,为了让“村嫂”在嵊州大地遍地开花,王中萍对第一批31支“村嫂”志愿队作了走访和实地调研,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在工作中坚持新建一支,引导一支,成功一支,对每支队伍做到“三必到”,即所建村必到、队长家必到、项目指导必到。

如今,嵊州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及社区,都组建了“村嫂”队伍,实现了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村嫂志愿者1万余人,形成了“以少数带动多数、以个人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落”的嵊州“村嫂”队伍。而王中萍也被浙江省妇联授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省巾帼建功标兵”,还先后多次获得嵊州市先进工作者和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社情民意的“联络员”

围绕“同心战‘疫’中如何发挥村嫂作用”的主题,2月18日,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微协商,首次采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讨论协商。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的会客厅牵头委员王中萍说道:“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村嫂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独特作用,请会客厅成员和村嫂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这正是王中萍认真履职的工作场景。2016年,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市政协委员。在她看来,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从成为政协委员那一天起,她就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又多了一份担子。

每一次走村入户, 王中萍很愿意和村民聊天,从中了解民意,及时发现问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真实地向上级反映基层民众声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9年3月,她积极筹办首个“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协助市政协完成前期选址、申报、揭牌一系列事项。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自揭牌以来,共开展了6场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功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在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广泛凝聚共识。

作为一名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王中萍积极引导妇女界政协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妇女群众力量,激发巾帼活力,同时牢记委员使命,注重将委员的职责和本职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调查社情民意,先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的建议》《关于做强“村嫂”志愿品牌的建议》等提案,被评为2019年度嵊州市优秀政协委员。


巾帼不让须眉。聊起以后履职工作,王中萍表示,她将继续为妇女儿童“发声”,认真履行委员责任,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她说:“我最大的愿望是通过一己之力,当好社情民意的‘传声筒’,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尽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