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潘科良:救死扶伤 白发成霜的仁心大夫
发布日期:2021-02-01 作者:市政协办


潘科良,嵊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

牢记初心:救死扶伤

潘科良在长乐出生,有着长乐人耿直爽快的特性。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温州医学院。五年的大学生活,让一个农家学子,蜕变成为一个满腹医学知识的准医生。2000年,他毕业回乡,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初心,进入嵊州市人民医院,成了一名骨科医生。

从进入骨科的第一天起,潘科良便开始踏踏实实地工作,同时,他也在虚心地学习,向前辈,向同事,向书本,向网络……2005年,他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修,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此后,他又赴多家医院短期进修培训。他熟练掌握各类骨科常见病的诊疗,对抢救危重病人及解决疑难病种有独到见解。他能熟练开展各类颈、胸、腰椎手术以及髋、膝、肩关节置换术,许多病人和伤者在他的悉心治疗下不久便痊愈康复,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纷纷点赞。

工作之余,潘科良把自己的心得与经验书写成文。《交锁钉结合皮质螺钉治疗胫骨中下段螺旋骨折》《改良漂浮体位在三踝骨折手术治疗中的应用》《胫骨远端前列侧钢板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等多篇论文在省级及以上杂志发表。他还负责绍兴课题《Endobutt和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疗效比较》,嵊州课题《闭合撬拨复位内毒功能治疗青壮年股骨骨折疗效分析》的研究。

因为工作出色,2013年,潘科良被提拔为骨科副主任;2016年,被评为主任医师;2020年,又担任了骨一科主任。

医生标准:病人认可  

“叮铃铃……”深夜,熟睡中的潘科良被惊醒,他快速起身穿衣,奔向医院。他知道,一定又有病人被送到医院,急需治疗,这时的电话就是命令。二十年来,这样的情景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回。

潘科良每年要做400台以上手术,最多的时候,从早上九点一直做到半夜十二点。尽管他身材高大、身体强壮,但长年累月无规律、高强度的工作,也在不知不觉摧残着他的身体。外表上看,他比同龄人显老不少,然而潘科良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说,每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就觉得很高兴,很欣慰,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因为在他心中,病人就是他的亲人,病愈就是他的最大的喜事。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病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他都视亲人一样看待,尽心尽力做好诊疗手术,全心全意服务周到。

有一位70多岁的尿毒症病人,半年内先后双侧股骨骨折入院治疗。潘科良操刀,进行内固定手术,术后恢复满意,但老人不听劝告,过早的负重导致一侧手术失败,必须进行翻修,但病人非常固执,不愿配合。潘科良耐心劝解:“你已70多岁了,和我父亲差不多,我就把你当父亲看待,你也把我当儿子看。”潘科良的真诚感动了病人,经过充分准备,老人再次手术并获得了成功。

委员责任:关注社会

2011年,潘科良加入农工民主党,他积极参加农工党各类活动,并担任了农工党嵊州市委副支委,人民医院总支主任。2017年,潘科良当选为嵊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潘科良的时间是宝贵的,然而无论多忙,他都没有忘记自己另外一个身份——嵊州市政协委员。他关注全市经济的发展,在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作了《关于以科技创新驱动嵊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发言。在熟悉的医疗领域,他充分收集各方面的意愿和诉求,提出了《关于将原芷湘医院变为人民医院院史陈列馆的建议》《关于设立直达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保院的城乡公交的建议》等诸多提案。他还非常关心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经过一番详尽的调研后,撰写了《关于大力普及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建议》提案。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垃圾分类处理、五水共治等集中民主监督活动,无论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参加。他经常参加各类义诊、送医疗下乡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偏远群众、困难群众的家门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对潘科良最恰当的写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