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沈仁山: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市政协办


沈仁山:嵊州市政协委员、仁山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


一不小心成了种粮大户

沈仁山今年57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二十多年前,他压根不会想到去承包土地,做一个种粮大户。

上世纪九十年代,嵊州兴起外出做小笼包的风潮,赵马村的村民们纷纷离家去外地开小笼包店。沈仁山没有外出的打算,他把外出村民的土地承包过来,开启了漫长的种粮生涯。

做农民难,做种粮大户更是难上加难!这二十多年来,沈仁山不知道走过多少弯路,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稻田病虫害、人工费高昂、粮食价格低、农资成本高、旱涝灾害多……他从一个对农事一知半解的小白,变成一个熟练掌握种植知识的农业专家,从农田的灌溉耕耖,到稻谷的选种育秧、自动化播种、农药喷洒防治,再到机械化收割、烘晒,他炼成了一个地道的行家里手。

2005年,沈仁山承包了九十多亩土地;2008年成立了嵊州市仁山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承包农田320多亩;2013年至2015年期间,成立嵊州市周云家庭农场,承包面积达460多亩。到2020年底,他承包的农田已达到545亩,涉及崇仁、甘霖2个镇8个行政村的土地。2020年,沈仁山共播种298亩早稻,545亩杂交稻和晚稻,亩产480公斤,收获稻谷400多吨,为国家稳定粮食生产作出了贡献。

2016年沈仁山被评为嵊州市劳动模范;2018年当选为崇仁镇科学常务委员;2019年,入选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他的成绩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让农技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沈仁山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性。2008年,沈仁山成立嵊州市仁山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和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和生产技术,拥有育秧流水线5条,高速插秧机4台,发芽机、粉碎机、筛泥机一台套,大马力耕田机2台,小马力耕田机3台,半喂入收获机2台,全喂入收获机1台,植保飞机2台,单架式植保机3台,十吨烘干机4台,农用运输机3台,植播机1台等各类生产机械,正如在这基础上,沈仁山才有底气,扩大承包农田规模。如今合作社有基地面积1250亩,粮食复种面积1780亩。

沈仁山特别重视病虫害的防治,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在崇仁建立病虫观察区,安装佳多虫情观察灯,安排专门人员开展病虫调查,既为他自身的粮食生产开展病虫防治提供了依据,也为全市的病虫预警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他重视水稻品种的选择,积极选育选种新品种,在提高产量、优化口感上下功夫。他所生产的稻米,连续获得第三、四、五届嵊州好稻米奖。

2020年,在沈仁山的育秧房里,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一项由中国水稻研究所研发的育秧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传统的机插育秧方式存在的出苗不整齐、成秧率低等问题。经过一年的试验,这项新技术获得圆满成功。今年,沈仁山扩大了水稻叠盘暗出苗技术的育秧数量和播种面积,并向全市进行推广。


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2月26日,正月初四,沈仁山正和家人一起在家里闲聊。忽然,他的手机响了,是崇仁镇党委陈书记的电话,原来因为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市场受到冲击,为稳定市场,陈书记要求他向外平价出售粮食。

放下电话,沈仁山马上来到粮食仓库,打开库门,很快,得到信息的村民就陆陆续续地来了,大家你一百斤我二百斤地把稻谷买了回去,不止赵马本村的村民,连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也闻讯赶了过来。当天,就售出了3万多斤粮食。此后,沈仁山每天都开放仓库,直到整个仓库库存全部售罄,一共售出了18.6万粮食,为抑制粮价上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份贡献。在整个疫情期间,沈仁山积极参与在村口的卡点义务值勤,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一个种粮大户的觉悟和爱心。

作为市政协委员,沈仁山尽可能地挤出时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利用绿色防控技术促进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统一粮食收购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多个社情民意信息及提案,这是他从事粮食产业二十多年来的切身经验,体现着一个种粮大户对粮食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沈仁山,一个勤劳普通的农家子弟,一名担当作为的政协委员,在充满活力的田野上播种着希望的种子,收获着沉甸甸的果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