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徐全华:愿撒花香满人间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市政协办


徐全华,嵊州市政协委员,市花卉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春风过处枝头绿

徐全华是石璜镇新沃村人。年轻时就是个能人,办过皮鞋厂、制革厂。2001年,徐全华创建了石璜苗木场,面积只有10亩。此时的石璜镇,花木行业早已红红火火,附近已经没有了合适的土地,这10亩土地,还是到甘霖镇的东湖村和西京村那里租来的。在这样薄弱的基础上,徐全华的石璜苗木场,开始了茁壮成长的道路。

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销路。从苗木场成立伊始,徐全华就把重点放在销售上。他准确把握市场信息,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自己的销售思路,注重开拓新市场,挖掘新客户,他的足迹,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始终秉持着诚信为本的理念,以诚交友,以信律己。有付出就有回报,很快,业务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他栽培的乐昌含笑、紫薇、玉兰、丹桂、樱花等花木,一车车的销往江苏、安徽、上海、山东、云南等省市,最高的一年,销售额达3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徐全华创建的石璜苗木场也在不断扩大规模,从当初的10亩,逐步扩大到100亩、200亩……如今,他已经拥有6个苗木场,总面积达到600余亩。

20多年来,徐全华全身心地投入到花木行业。有成功的快乐,也有失败的痛苦。他深刻地认识到,种植绿化观赏树,早不是挖个坑栽下苗填上土这么简单,既要知道“种什么”,还要明白“怎么种”。

“种什么”,就是栽种的花木一定要适合市场需求。为此,徐全华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以引种为主,选育并重,同时做好普及与推广 。“怎么种”,就是要提高花卉苗木产业的科技含量。为此,徐全华积极开展技术研究,他与林业局的同行们,共同完成了山稻香榧套种项目,荣获2016年度市长奖;2019年7月,他修完园林技术教学课程,获得了四川农业大学毕业证书。2018年被评为绍兴市农村科技示范户;2020年被评为嵊州市农村科技示范户;2020年6月被认定为浙江省林木种苗乡土专家。


百花齐放春满园

2012年,徐全华当选为嵊州市花卉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当选伊始,他就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不仅自已带头搞好花卉行业,更是心怀整个嵊州的花卉产业,他要带动全嵊州的花农一起发展。他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帮助花农第一时间掌握市场行情,徐全华带动花农抱团致富,积极探索“互联网+花木”“基地+公司+农户”“花木+旅游”等新型营销模式,在省内外建立10多万亩花木基地,推动花卉产业走向信息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同时,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苗木的育苗、栽培技术。“乐昌含笑改接玉兰速成型技术”“丹桂快繁技术”“速生樱花扦插繁育技术”……他不仅自己熟练掌握,还传授给花农。

同时,徐全华积极邀请农技部门以“大课堂+远教课堂”等各种方法,以课堂月月有、田头常指导的形式,上门上田头做技术培训。培训项目多种多样,有林木种苗上岗资格培训、园林苗木形势发展讲座、全市花木冬季养护技术等,200多位花卉苗木从业人员拿到合格证书,80多名协会会员取得了中专学历证书及园艺师证,48名会员被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农村科技示范户……这些都极大地推动全市各类花卉技术人员快速成长。


愿撒花香满人间

“1、长乐镇下南庄村,郑某某,12岁,母亲离开,父亲去世,由69岁奶奶抚养;2、贵门村,贫困儿童,钱某某,女,8岁,父70岁,母40岁(智障);3……”

这是徐全华的笔记本,里面一点一滴记载的是全市各地贫困儿童、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几年来,他跑遍了笔记本里所有家庭,捐款、捐物,献爱心,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上万。他说:“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成功人士,但我知道,我之所以成功,离不开整个社会,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回馈社会,回馈群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徐全华还关心绿化事业,每年植树季节,他都组织人马捐资捐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鹿山街道东大湾村、谷来镇举坑村、崇仁镇地雅园村……到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影响下,近十年来,大家积极参与到捐树捐资活动中来,你捐玉兰、香樟,我捐红枫、樱花,捐献的树种达1万多株,价值200多万元。

自2017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徐全华积极履行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他积极提交提案,内容涉及道路施工、城乡公交、服务窗口、绿化建设等各个方面。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与市政协农业委其他几位政协委员一起参与捐赠活动,主动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测温仪、口罩等物资,捐赠给抗疫一线。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抗疫防疫志愿活动。2018年、2020年,徐全华两次被市政协评为“公益之星”。

“我的梦想是让花农们富起来,让城市和农村都美起来!”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徐全华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也成了他内心最朴实、最美好的愿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