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社情民意信息点
超标电动车“套假牌”乱象需引起高度重视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市政协常委、城环交委主任卢向明,嵊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温一浩反映:电动车因节能、低价、快捷等特点,已成为广大百姓重要的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与此同时,由其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日益增长。据国家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电动自行车,尤其是超标电动车已经成为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之一。

一、存在问题

2020年1月——9月,因超标电动车(含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其他以电能为驱动,但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标准的电动车,下同)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占比之高,且死亡率畸高,令人触目惊心。

二、原因分析

据调查,涉案的电动车中,超标电动车“套假牌”问题突出、未按规定依法登记、相关驾驶人员未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车辆脱离行政监管是发生恶性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经销商为谋利润,违规套牌销售。在售电动车主要分为新国标电动车(GB17761-2018,下同)和超标电动车两种。以现行法律规定,新国标电动车应按非机动车管理,需登记黄色牌照;超标电动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由于各项指标均超过新国标要求,应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需登记蓝色牌照,且驾驶人需考取相应的驾驶执照。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经销商为了提高销量,常常采用“套假牌”(安装报废电动车旧拍照、网络购买假牌照)的方式欺骗消费者,造成实际销售的应以机动车标准管理的电动摩托车,最终以非机动车标准进行管理的窘状,严重影响社会管理秩序。

(二)有关部门职责不清,缺失监管。关于源头上如何规范电动车经销商“套假牌”,各部门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和分歧。以浙江省嵊州市为例,交警部门认为经销商作为经营活动主体,其监管主体责任应当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则以全国人大法工委2007年1月26日答复为由,认为市场监督管理局除对吊销营业执照以外,不具有执法权,最终造成非法改装违法行为无人监管的尴尬局面。

(三)培训费用高昂,新证难以推广。以浙江省嵊州市为例,二轮电动车的培训时间仅为半天,培训费用之高,时间之短,在现行规定并不禁止白牌、绿牌通行的情况下,大多数驾驶人员不愿意参加培训、考取新证,许多人驾驶技术并不过关。此外,新证推广难也势必导致2023年新国标实施后,驾驶员扎堆考证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资源浪费。

三、有关建议

(一)强化源头管理,减少牌照存量。以废旧电池涉及危险废物处理为着力点,切实加强电动车回收点登记工作,定向规范电动车回收行业综合管理,全面收缴回收点留存牌照。并严格执行一车一牌照基本原则,对于报废或者进行交易的超标电动车均应按照机动车要求,依法注销原登记或备案车牌,上缴相应牌照。其次,对于推行“以旧换新”的销售活动,也应执行活动备案制度,依法严格禁止销售淘汰车辆,并要求商户配合机动车所有人做好注销手续,切实防止牌照流入流通领域。

(二)坚持严格执法,强化动态监管。依法严惩“套假牌”、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对比交警部门登记与实际车辆销售数据,对于存在明显数据差距的进行深入调查。没有依法登记的一律认定为无牌照行为,伪造、变造、买卖牌照的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涉嫌伪造、变造或者买卖黄牌或者蓝牌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监制牌照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推进专项整治,提供优质服务。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可以参考酒驾查处经验,多频率不定期组织开展超标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严查牌照与车架号不一致等其他上假牌照或者无牌照驾驶违法行为,加快推进超标电动车上标准机动车牌照,督促机动车所有人尽快考取相应驾驶执照。除此之外,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还应提供优质服务,简化并向社会公示二轮电动车考试方式方法,设置便民学习、训练场所,收取必要的服务、保险费用,加快推进二轮电动车考证工作,防止出现扎堆考证情况。

(四)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电动车行业协会的宣传教育,引导电动车销售人员依法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套假牌”销售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营销氛围;交警部门应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宣传力度,让驾驶人员明确知晓新国标实施后,驾驶绿牌、白牌超标电动车等同于无证驾驶机动车;电动车经销商应尽到宣传告知义务,在店门口张贴三方面公告(其一为本店内销售符合新国标标准的车型及车辆照片,标明新国标车速、重量等重要参数,其二为本店销售的其他超标车型的车速、续航等参数,以及驾驶该车型需要的相应的驾驶许可证类型等,其三为本店允许上牌照的类型和相关流程、所需材料等)。此外,建议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在定点上牌点张贴许可标识,并将上述法律宣传和典型案例,通过在许可标识内附二维码的方式,进行定向宣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