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社情民意信息点
加强高龄女性生育权利保障 将辅助生殖技术费用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嵊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嵊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幽冰反映:近年来,受经济压力和职业发展规划等因素影响,部分家庭将生育计划一推再推,女性结婚年龄、初育年龄不断推迟,高龄产妇、不孕不育情况大量增多,直接影响了人口出生率。此外,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在迎来人口出生小高峰的同时,也使70、80后高龄孕妇呈井喷式增加。数据显示,全国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9000万左右家庭中,60%的女方年龄在35岁以上,50%在40岁以上。不少高龄女性急着怀孕,却有心无力,不孕不育成为想生育二孩家庭的最大心病。

一、问题分析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ART),包括人工授精、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衍生技术等,为高龄女性、不孕女性顺利生育提供了可能,为保障生育率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ART费用偏高,试管婴儿一次性成功就需花费3-5万元,把大部分有生育愿望,经济能力有限的家庭拒之门外。作为我国现有生育支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生育保险已经覆盖了从产前检查到产后康复的全流程。但像试管婴儿、冻卵等辅助生殖技术,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需全额自费,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教育医疗等成本增加,致使 “生不起,养不起”情况逐渐加剧。

二、有关建议

(一)减免政策,针对成功妊娠者一定数量的补贴。这方面浙江省2014年3月已经通过设置公益基金等方式,对“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接受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予以适当补贴。建议扩大这个人群范围,比如低收入家庭或者未就业或非正规就业家庭成员的需求。

(二)治疗期间的费用提供一定比例的医保报销额度。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在促排卵药物上,多采用进口药,这是治疗中费用高占比的主要原因。建议提取一部分药物进入报销范围内,减少费用。目前已有国产药在临床试验阶段,也建议列入报销范围,这样不仅给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也能进一步带动费用的下降。

(三)政府牵头,医保监督核实报销比例,医院辅助治疗解决问题。各相关部门相互协作,降低试管婴儿的费用,如手术费用的报销需就诊医生核实病情,医保办监督共同完成。为有生育要求的不育夫妇带来福音,切实解决家庭生育子女的后顾之忧,提高群众的生育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