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市知联会:关于加强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了我们的生活,也让我市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经历了一场大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健康嵊州”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仍比较滞后,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薄弱。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医疗资源配置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还不平衡,全市275个村社居,共有124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126家村社区卫生室,未配备卫生机构的有74个村社区,村级卫生医疗机构只有1名医务人员的166家,占总机构数的66.4%,17个村级医疗服务机构尚未配备医生。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公交班次少),多为留守儿童和老年人,疾病谱广、慢性病多且复杂,村民及时就诊率低,因病致贫概率大。
       二是村级公共卫生医疗队伍面临断层。疫情期间,村社区承担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现年76岁的崇仁镇应桂岩村乡村医生张洪兴一人承担了21个自然村、800多位村民的疫情防控卫生工作,每天徒步10多公里一天两次走访测温。目前全市379个乡村医生中,年龄在70岁以上有56人,60岁以上186人,50岁以上249人,占总从业人员的65.7%。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他们中多为原农村赤脚医生,临聘、退休返聘人员占总从业人员的62.3%。他们长期处于孤寂冷清、大工作量、学习进修机会少、低收入等就业环境,仍以高度的责任感苦苦坚守,有不少乡村医生已经服务偏远山区十多年,现年事已高,“寻找接班人”是他们提出的最迫切的要求,再过几年,这些村级医疗机构将会逐步面临“无人值守”的局面。
       三是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明显滞后。一个医生、一台电脑、一间药房,一套老三件(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体现出村级医疗设施的简陋;一名医生要完成看病、输液、清创、缝合、换药、留置、导尿等操作,无清创室,无氧气配备,出诊无抢救设施,家庭输液无保护条款等等,暴露出较大的医疗安全隐患;村级公共卫生服务药品零利润,诊疗费低(挂号费每人次5元,出诊费每人次5元),服务人口数与医生绩效收入挂钩,年收入人均3-4万元,偏僻山区不到2万元,乡村医生收入与付出倒挂,“提高福利待遇”是他们心底最真切的期盼。
基层村社区是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应急抗疫的“哨点”,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得到普惠均等的公共卫生服务,是我们推进“十四五”期间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为此,我们建议:
       一、优化村级医疗资源配置,构建“20分钟应急服务圈”。按照目前新的村级行政区划,增设或撤并村级医疗机构,集中医务力量,分级设置村级医疗机构,配置不同标准的医疗资源,实施分类管理,完善流动服务站,对暂无条件配备医疗机构的村定点定时定人流动服务,优化村级公共卫生服务可及性和有效性。建设若干乡镇急救分中心,设置“20分钟应急服务圈”,提升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缩短居民急重病救治时间,同等享受快速便捷的农村120服务。
       二、完善乡村医生激励保障机制,实现村级公共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统筹调剂和增加县域内卫生事业编制,优先保障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推行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和“乡管村用”,在工资福利、职称晋升等方面设置优先条件,可设置不同额度的财政专项补助金。完善市镇两级名优医生下村服务制度,鼓励党派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展结对志愿服务。前移乡村医生招聘关口,建立比较科学完善的医学院定向委培计划,定向招生村医,设立有一定服务年限的回城镇工作制度,让乡村医生有希望、有盼头。
       三、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建立稳定增长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增加村级医疗机构设施配备,推进集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整合医疗。让数字医疗赋能健康产业,推进线上交流问诊、在线处方、一站式药品配送等。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有序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