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民盟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关于重塑农林产业新优势,打造美丽经济示范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是全国茶叶之乡、花木之乡、香榧之乡和桃形李之乡,发展农业有基础有优势。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以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三农”工作,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取得了一定成效。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对照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导向,对照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对照“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要求,我市农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具体表现为:
       一、小散现象较为普遍,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不高。我市农产品品种多,且大多散户种植,农业政策和农业技术很难推广普及。如在农业生产中,因生物防治技术、源头追溯等现代化种养手段难以充分推广应用,使不少农产品因无法完成产品质量认证而无法进入到大型超市、高端酒店等平台销售,导致种养利润处于低水平。
       二、上云触网不够深入,营销手段有待加强。我市大部分农产品仍依赖于农贸市场等传统销售渠道,在时下最为火爆、也最为倚重的云上销售、网络销售等领域未能取得巨大突破,造成产品流通渠道和客源群体较为单一,农产品滞销、低价的情况时有发生。以香榧生产为例,2020年我市香榧产量较上一年激增40%,但青果收购价仅为5—7元,是上一年度的5成左右。因营销手段有限,我市绝大部分香榧户只限于出售青果而未参与成品销售,加上连年上涨的采摘人工费用,一般农户呈现出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三、品牌建设成效欠佳,集聚效应未能体现。虽然近年来,我市对名茶、香榧、桃形李等农业企业品牌进行有效整合,实行品牌、包装、标识、宣传、监管“五统一”的行业管理,但在农业品牌创建过程中仍存在品牌意识不强、名牌产品数量不够、品牌企业综合实力弱等情况,导致名牌效应未能形成。如我市的越乡龙井、嵊州香榧品牌,相较于周边兄弟县市的大佛龙井、冠军香榧,在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品牌溢价等均处下风,尤其是越乡龙井,在业内有“一流原材料、二流炒制技术、三流品牌建设”的说法。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如下:
       一、坚持品质为基,推进质量兴农。一方面,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结合我市农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农产品选种、培育、种植等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引导农产品向标准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实现源头可追溯,产业质量可论证。另一方面,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针对几大支柱农产品建立纵横联合的合作社模式,既要有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也要有综合服务型合作社,在更好地整合资源、集合技术、融合产业的同时,加强源头质量管控。
       二、坚持市场导向,推进产业富农。一要强化监测预警。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加快数据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通过建立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更好地掌握我市几大农产品的产值比重、客源分布、市场占有率等,为政府调控提供科学参考,促进各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二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对内,要通过创新产销对接机制,推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超市等,扩大本地市场占有率;对外,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积极争取与大品牌、大平台的合作,如盒马生鲜等知名电商平台。三要延长产业链。要深入挖掘农产品的食用、营养、文化价值,不断延伸产品种植、研发、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链。尤其是香榧产业,随着产量的逐年攀升,要加快研究香榧榨油、香榧制酒等技术,推广香榧饼干等产品;茶叶产业要引进知名饮料企业,进一步探索生产茶饮料、抹茶食品等绿色工业。
       三、坚持特色引领,推进品牌强农。品牌的背后是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做强特色产品、抓好品牌培育,把“产自嵊州”打造为具有公信力的金名片。一方面,做强特色产品。集中力量、资源,做强做大“特中特”“好中优”“独一份”特色农产品。如重点扶持茶叶、香榧、桃形李等特色农产品,利用5G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产品的正向追踪、反向溯源、全程追踪,增强消费者对品牌农产品的信任度,形成名牌龙头效应。另一方面,做强区域品牌。要充分挖掘嵊州好山好水好生态的自然优势,树立区域公用品牌意识,着力构建形象统一、品质可靠的区域公用品牌。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绿色工业发展规划,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引导培育一批茶叶、香榧、粮食等龙头企业,逐渐壮大市场主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