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市知联会: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2016年我市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16-2020)》,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与均等化建设,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流动,新建社区不断出现,社区文化建设的问题就渐渐显现。新老城区各社区之间文化建设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目前我市在社区文化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意识缺失。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但社区文化建设仍相对处于薄弱环节。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薄弱,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与积极性欠缺。社区举办的文化活动参与者寥寥,社区公共文化意识仍需提高。
       二是发展不均衡。因规划、资金、历史遗留等原因,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不平衡,老社区往往有活动没场地,新社区有场地却缺少活动。全市现共建成7个城市书房,但分布不均衡。新建社区因拆迁、房地产开发等原因,迁入人口较多,居民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化,邻里文化弱,也是另一种空心化。
       三是活动形式单一。文化供给内容及形式较为单一。部分活动仍停留在完成计划任务的层面,多数社区活动内容大同小异,缺少爱国、爱家乡等教育,活动效果不尽如人意。居民参与活动意向不高,参与群体结构单一,往往以退休人员居多,无法满足居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四是保障机制不足。社区文化建设经费不足,文化活动开展缺少可持续性。缺乏专业的人才队伍,在编干部多数身兼数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人员队伍不稳定,在开展文化活动时难变通,削弱了社区文化建设效果和内在活力。
       为此,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调、民间补充、社会参与的组织体系。特别是在建设新建社区、未来社区和老旧社区改造时提前谋划,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开展试点社区文化建设,使全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向社区基层覆盖,打造社区文化建设高地,从而带动全市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完善发展规划,保障社区文化建设
       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我市城乡规划,进一步明确在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标准,规划和建设配套的公共文化设施。引导社区居委会、工会、团委、妇联、自治队伍等共同建设社区文化。引导全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网络体系向基层社区覆盖延伸。整合财政资金和平台投融资优势,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动员当地企业参与社区服务,吸引社会各界投资发展,为社区文化建设打下牢固的物质基础。
       二、完善社会参与机制,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积极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兴建、捐建或者与政府部门合作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依法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创新服务激励机制,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各类社会组织、专业团队深入社区,开展文化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动员社区内有文化特长的人群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的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居民积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促进社区文化建设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三、创新活动内容,满足居民精神需求
       加强价值引导,传递社会主流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党建学习等结合起来开展活动。宣传社区道德模范,提炼社区精神,展示社区良好形象。挖掘属地文化资源,如名人、古迹、非遗文化等。提高活动内容质量,开展诗词品鉴、医疗保健、科普技能、手工制作等活动。
       四、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
       合理配置文化设施资源,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合并共建,开辟一块新的较大场地共同使用,既能有空间安放文化基础设施,又能满足社区居民在参与大型多人群体活动对场地面积的需求。加快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规划文化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提高场所利用率,如特色文化展示、休闲活动、借阅图书、学习培训等多样化功能。
       五、加强数字化建设,创新文化传播途径
       推广社区文化微信公众号、网上图书馆、电子书,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讲座、文化表演等,进一步扩大社区文化建设活动的传播范围,提升老百姓对新兴传播途径的知晓率,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文化建设能力
       建立全市人才资源库、专家组和志愿者队伍。将文化素质高、思想觉悟好、热心群众文化事业的人员选拔进社区文化建设队伍。开展专业的业务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提高社区文化工作者的素质。对本社区文化艺术人才进行调查摸底,组建志愿者队伍。加强沟通交流,由专业人员对社区文化工作予以指导。加强考核激励,对文化活动开展的好的社区给予资金补助,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