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农业和农村界: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创建5A景区城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三农”工作全局。嵊州地处浙东,四面环山,北靠会稽山脉、东接四明山脉、南连天台山脉、西有西白山,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嵊州古称剡县,谢灵运是山水诗神,他的《山居赋》是一份导游诗,指导唐人到剡地游山玩水,唐代诗人李白评价“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被杜甫喻为“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剡县历经秦汉魏晋唐,到了宋代改剡为嵊,沿用至今。名人、名诗、名戏、名寺、名镇、名村是嵊州的文脉,名山、名水、名树、名景、名果、名茶是嵊州的绿脉,以文脉绿脉为线,把散落的珍珠连成串,唱响山水越剧,打造嵊州盆景,展示浙江风景。这几年,嵊州旅游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一是理念不新;二是站位不高;三是格局不大;四是定位不准;五是投入不足。遵照市委“十四五”规划要求,为创建5A景区城,特建议如下:
       一、构建东南西北中格局
       按照“一主三带一环”的空间布局,构建以“剡中盆地为中心、四明山为东部区块、天台山脉为南部区块、西白山为西部区块、会稽山脉为北部区块”的乡村旅游格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五大区块,串联六条游线,创建5A景区城:
      一是东部区块。由金庭镇、黄泽镇(东)组成。创建金庭5A景区镇:建好华堂、灵鹅、东林(嵊新奉中心县委旧址)等景区村,建设王羲之故居、红豆杉基地等景点。黄泽镇(东)建设百年桂花园、京采农业园、十里水果长廊、红佛寺等景点。
       二是南部区块。由甘霖镇(南)、贵门乡组成。创建越剧小镇景区(5A),建设小乌溪江景点。创建贵门景区乡:建好西景山、上坞山、丰潭等景区村,建设何家坞民宿、鹿门书院、天兴潭等景点。
       三是西部区块。由长乐镇、石璜镇、谷来镇组成。创建长乐5A景区镇:建好沃基(浙江省工委旧址)、小昆、山口等景区村,建设南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白山湿地、鹿苑寺等景点。创建石璜景区镇:建好楼家、三溪、西白山等景区村,建设雅璜民情体验区、白雁坑地质文化村等景点。创建谷来景区镇:建好王院、竹溪、吕岙、马溪等景区村,建设百丈飞瀑、竹溪古村、舜耕乐园等景点。
       四是北部区块。由三界镇、仙岩镇、下王镇组成。创建三界5A景区镇:建好嶀浦、灵运、前岩等景区村,建设始宁老街、茶源小镇、飞翼小镇、天荒山等景点。创建仙岩景区镇:建好剡溪、西鲍、仙岩、舜皇等景区村,建设舜皇问茶、传花饮茗、石壁精舍、嶀山等景点。创建下王景区镇:建好石溪、上巅等景区村,建设十八都江、泉岗古村等景点。
       五是中部区块。由三江街道、浦口街道、剡湖街道、鹿山街道和崇仁镇、甘霖镇、黄泽镇组成。建设浙东诗路公园:提升艇湖城市公园为剡溪湿地公园,连接剡溪江湿地带。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城市会客厅):以高铁新城为依托,整合城隍山、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校、文化广场、丽湖湿地、上岛台地、会展中心、嵊州小吃等资源,让市民游客体验夜休闲。创建崇仁古镇景区(5A):崇仁镇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开发古镇老台门,建设农业开发区、绍兴温泉城、石林花海、五百岗等景点。
       二、聚焦农文旅融合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注重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农业加多业态模式。
       一是农业加生态。我市农业主导产业是香榧和茶叶,保护好会稽山脉、四明山脉、天台山脉、西白山的生态基底。保护好省级西白山温地,保护好市级:城西、白玉尖、军马场、南山水库、丰潭水库、辽湾水库、剡源水库、坂头水库、前岩水库、剡溪江、黄泽江、新昌江、澄潭江、长乐江等湿地。保护性开发西白山、南山湖、剡溪江湿地。
       二是农业加文化。会稽山古香榧群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嵊州有191个群,近三万棵古香榧,香榧树是嵊州市树。嵊州被授予“世界珠茶之都”称号,世界绿茶看浙江,浙江绿茶嵊州强,让“越乡龙井与越剧文化”飘香世界。
       三是农业加旅游。站在榧高地,聚焦榧旅融合。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为浙江唯一入选的“中国最美森林”,也是省十大智慧古道,建设“一带二环”香榧康养旅游线。站在茶高地,聚焦茶旅融合。把位于三界镇的嵊州茶场、华发茶业、中茶所基地打造成茶源小镇,使其成为茶树新品种研发中心、茶产品体验中心、茶文化的展示中心;确立“越剧小镇”为世界绿茶大会永久会址,建好“越剧小镇——小乌溪江——贵门茶香”旅游线。站在丝高地,聚焦丝旅融合。巴贝“全龄工厂化养蚕”是数字农业项目,也是接二连三的农旅项目,讲好巴贝故事,走向“一带一路”。
       三、推进点线面整合
       推进以“亮点成景、串点成线、优点成面”的乡村旅游线路整合。将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和农旅点整合串联成六条旅游线。
       一是书圣黄金线。百年桂花园、京采农业园、十里水果长廊、红佛寺、灵鹅桃形李、华堂古村、王羲之故居、东林红色基地、红豆杉基地、四明山主峰等,连接余姚、奉化等地。
       二是和美越乡线。越剧小镇、苍岩老街、殿前榨面、小乌溪江、西景山村、鹿门书院、天兴龙潭、上坞山村、九州尖等,连接新昌、磐安等地。
       三是西白忘忧线。忘忧西白、星空露营、榧石奇缘、雅璜民情、百丈飞瀑、小舜江源、竹溪古村、吕岙榧香、马云故乡等,连接东阳、诸暨、柯桥等地。
       四是卮山探云线:清风影月、剡溪村景、十八都江、石舍喷泉、清溪漂流、激情岁月、樟家梯田、泉岗古村、覆卮山等,连接绍兴、上虞等地。 
      五是诗画剡溪线:谢灵运垂钓处、嶀浦村、诗画剡溪绿道、浙东诗路公园、美妙乐活六公里、达利生态园、天姥山等,连接新昌。六是剡中古韵线:温泉城、石林花海、崇仁古镇、农业开发区、小黄山遗址、甘霖东王村、越剧小镇、刘文西美术馆、黄泽木雕城、巴贝养蚕、浙东诗路公园、马寅初故居等。
       四、加强各部门配合
       按照“十四五”规划,把嵊州创建成为5A景区城。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
       一是加强领导。建议把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两套班子有机整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具体抓。
       二是部门配合。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局的事,全域旅游是文化旅游局的事,也是各部门的事,发改局、财政局、建设局、教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都是职能单位,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嵊州百姓需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三是落实责任。对于创建5A景区城确定要做的事,各相关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推诿、不扯皮,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乡村旅游产业是嵊州能出彩的产业,以“三生”融合来提升城乡韵味,以“两山”转化来发展绿色经济,以“一体”统筹来守护全域美丽。打响山水越剧品牌,创建5A级景区城,让嵊州盆景成为浙江风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