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蒋震山:关于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城北生命健康产业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一、国内外健康医药产业现状
       美国是世界上医药产业市场规模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拿2017年来说,美国医疗费用支出33254亿美元,为全球最高;中国医疗费用支出居全球第二,达到7522亿美元,领先于日本的5977亿美元和德国的4727亿美元。在人均医疗支出方面,美国人均10209美元,远高于德国的5728美元和加拿大的4826美元。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只有541美元,约是美国的1/19。同时,美国医疗支出占GDP总量的17.9%,中国该值仅为6.2%。
据统计,美国的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继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之后的第五大产业,大健康产业链比较完善。从美国的大健康产业结构来看,涉及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等多领域,其中,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约占50%,医院医疗服务占比为19%,医疗商品占比14%,健康风险管理占比11%,总体来看美国在健康保健和服务方面发展较为成熟;而中国的健康产业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为主,占比达到64%,美国在此领域的比重合计不到35%。与中国“以疾病的治疗”为主的医疗相比,美国不光重视疾病的治疗,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健康促进、慢病管理等健康风险管理工作。较为全面的大健康产业结构,使得美国医疗健康独角兽分布领域更加多元化。
       二、当下的发展机遇
       1.我国从2018年开始实行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使得国内的药品生产企业有机会与国外药企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由于之前国外药企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享有自主定价权,并依托强大的资金、技术优势,占据了中国近70%的高端药品市场。而现在全国已完成三批共140多个品种的集中采购招标,所有品种国内企业均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这给国内的制药企业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人口老龄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会有持续的增长,相对应的治疗老年病、常见病的药品需求也会相对应的增长。
 
       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拓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日常的体检及早期的治疗上。据统计,过去两年中,门诊麻醉剂的使用量大幅度的增加,主要的增加量来自于整形医疗以及日常的肠、胃镜的无痛检查等。
       4.新冠肺炎的爆发,导致了全球人们对于生活方式或生活态度的改变,人们更加关心自己的健康。所以,今后无论从国家卫健委的层面还是普通百姓的层面,都会从过去的重视疾病的治疗转向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慢病的管理及日常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坚持合理的运动。
       三、我市城北生命健康产业园的优势
       1.生命医药产业与化工生产有紧密的联系,而随着国家对化工生产企业在安全、环保上要求的提升,以及对于化工生产企业审批的趋严,尤其像在我们浙江这种经济发达的省份,省级化工园区的资源变得尤为稀缺。而随着嵊州城北工业集聚区升级为省级化工园区,无疑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城北有多年的园区管理经验,以及数家在细分领域有代表性的与生命健康相关的企业,有利于形成产业、人才、资源等集群效应。
       四、意见建议
       1.以规划为先,加强园区建设。建议由园区管委会牵头,成立一个由园区政府、规划、咨询机构、龙头企业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规划咨询委员会,统筹谋划整个园区的建设规划,明确园区的生产用地、配套布局、道路建设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建设方案,并要给未来发展提供一定的预留空间。
       2.尽快解决村企混杂的局面。根据明确的规划方案,组建由开发区、街道、相关村委以及市级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制定可行的、分步骤的实施方案,报市委批准后,按计划有序地分步实施。
       3.由政府搭建,或者政府牵头,建成数个平台,包括咨询服务平台(引进关于安全、环保方面的咨询服务机构或企业)、人才平台、监管平台(可由应急局牵头)、资源平台(引进一两家环保资源利用企业,需求可以由园区牵头,统计现有企业+计划引进板块企业的需求)等。
       4.在引进企业时考虑产业链的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原材料的提供商、环保资源型企业。这样,一方面使园区实现可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规范化管理,降低运营风险,同时还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园内企业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