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李婵媛:关于利用社区卫生院医疗资源,从基层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在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后,我国老龄化的速度就持续上涨。2019年,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我国人口老龄化增速更是达到世界第一。预计到203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社会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30%,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再说我们嵊州,人口老龄化加速也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如今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社区居家养老因其便捷性成为深受居民欢迎的重要养老方式。如何将社区卫生院医疗资源与社区居家养老有效融合,减少集中养老带来的政府财政负担,是我们当前值得研究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直来,我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卫生服务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中心医院的有效补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赋予新的使命和职能,它可以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发挥全市各中心医院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
       因此,为切实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中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居家养老系统。系统可分手机app以及电脑端,注册申请用户,可通过系统在手机或电脑上申请加入所属社区的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步骤内容尽量简洁明了。而医护人员也可通过系统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完成审核、建档和随访记录等一系列操作。
       二、落实普惠宣传工作,做好普查登记工作。在各个媒体平台发布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告知书,并充分解释说明app的申请操作步骤,也可组织社工和志愿者进小区做好口头宣传工作,并面对面地帮助不会操作的老年人完成app申请加入工作。每个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对所在社区的符合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对象(年满60周岁的居民)进行全面的普查,将信息登记录库。
       三、开展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以就近小区为单位,对符合申请条件并审核通过的居民进行分组,由社区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一一对应进行定期(如每个季度一次)走访,为其提供日常的医疗服务和咨询工作,并把随访记录和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居家养老系统中。建立惠民时间表,突破统一的作息制度,灵活、合理安排上下班时间,实行全天候式服务;节假日轮流上班,确保社区服务无缝对接。居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app或电话预约服务时间。
       四、关心老年居民的心理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老年人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情绪反应更为激烈,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也更为明显。因此,要拓宽社区医疗服务领域,建立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点,定期为老年居民上门提供心理疏导,及时化解不良情绪。
       五、进行绩效评价。定期选派督查人员发放满意度和意见建议调查表,对社区医院以及工作人员进行评价,也可在居家养老系统手机app上操作,评价表回收率建议达到85%以上。评价结果跟年底的评奖评优绩效考核挂钩,对优秀的社区医院及医护人员进行表彰和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