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陈剑红: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压力的加剧,人们的负荷在不断加重。特别是中小学生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社会经历缺乏,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加上学习任务繁重和家长期望值高的双重压力,从而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现象日趋增多。虽然全市中小学已不同程度地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总体来说,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然很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识问题。教育各个层面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相对不足,只要不出事就不会过多地去关注和预防。
       二是师资队伍方面。我市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极其薄弱。比如,在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上,教师对学生主动教育不够,仅提供被动帮助;重视已经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而忽视出现问题前的学生,并且忽视能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师的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和正常的师生关系等因素。
       三是家长的理念和态度。学生家长往往仅注重学校教育而忽视家庭教育,仅重视子女的学习成绩而对子女的心理问题关心不够。
       上述问题的存在,非常不利于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改善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环境,使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建议对全市中小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具体建议如下:
       一、提高认识,夯实队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深入调研,及时谋划,真正将抓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增加具备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建立以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要重视师资培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增强应对能力,避免教师心理变化造成的不恰当的教育教学行为。必要时,建议与高校结对,有计划地定向培养心理健康教师。
       二、采取措施,讲求实效。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适当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选修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引导学生思考所涉及的心理问题。同时,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及时对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预防和杜绝极端事件发生。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应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寻求咨询老师的帮助,解决心理困惑,避免因情绪压抑过久出现不良后果。
       三、严格管理,规范办学。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和考试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坚决遏制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努力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教师和学校、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错误倾向,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
       四、加强宣传,强化合力。教育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树立正能量的社会舆论导向。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网络和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学校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造就一个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减少不良思想和文化对青少年的腐蚀和渗透。作为学校,要进一步增进“家校联系”,积极探索对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方法和途径,通过“家长学堂”等形式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家长的心理健康素养,改进对子女的教育方法。这样,让全社会共同努力,合力推动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