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市政协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由其科学理论内容内涵所决定。马克思主义是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其思想来源分别为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然而,马克思主义并非简单吸收前人的理论成果,而是伴随着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思考,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通过唯物辩证法实现了理论史上的扬弃,最终形成了由三大部分组成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体现在,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展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轨迹,从而为广大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给予了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体现在,在实践观的基础上把唯物论第一次贯彻到历史领域,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其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体现在,着力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及其内在矛盾,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其三,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体现在,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基础,既尊重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尊重无产阶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从而确定了符合客观规律的最终归宿——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论证了,科学社会主义要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解放,最终实现人的自我解放。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由其自身蕴含的理论特征所决定。马克思主义内在蕴含了人民性、真理性、革命性等理论品质与特征。首先,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最为突出的特征,贯彻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全过程之中,这是因为,马克思始终关注着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命运,探索着无产阶级如何实现自身解放的方式,期盼着全体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大写的人”的学说。其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得到了充分验证。马克思主义坚持通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得出了一系列关于历史必然的基本观点,强调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基本规律。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在这条规律的支配下,曾经战胜封建制度,也必然在这条规律的支配下走向灭亡。最后,马克思主义是阶级的理论、革命的理论、斗争的理论。明确的阶级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彻底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规定,坚定的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解放无产阶级、实现人的自由发展的重要武器。马克思主义公开声明为工人阶级利益服务,它是无产阶级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理论为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其以中国实际为中心实现了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的欧洲,其独特的时间和空间性质决定了其在中国的运用必须中国化和时代化,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这两大特点是紧密结合、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正是通过中国化与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才能够以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来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自上个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以来,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旧式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政治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引领了时代化。我们党诞生伊始,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近一个世纪的探索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者以为教条地、机械地、僵化地、简单地背诵革命导师的话就是马克思主义,没有充分考虑当时中国所处的时代大背景,极力否定毛泽东提出的“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事实上就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最为珍贵的活的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果遭遇惨痛的失败。而正是因为有了“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党和人民才能够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正是在以后的每个时代都有马克思主义正确的时代化引领,我们才能够开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使马克思主义真正变成改造中国的强大武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其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社会发展同自然界一样,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是社会行动不同层次的规律,三者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显示,中国共产党人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并取得巨大成就。

第一,马克思主义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是与所处地位、环境、肩负的使命以及自身状况紧密相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与制度基础是广大人民。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从根本上解除了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思想束缚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内涵和外延,并以此为基础,拓展了党的执政理论与实践的内涵和外延。

第二,马克思主义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毛泽东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阐述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动力、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等多方面重要问题。邓小平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把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本质论、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作出重要探索,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第三,马克思主义深化了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邓小平高度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提出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着深入思考,开创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提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