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钱圣兰:一手文化 一手公益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市政协办


钱圣兰,市政协委员、嵊州市金龙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始于香茗,钟于文化

钱圣兰与茶结缘是在2017年,她作为一名新的政协委员参加市“两会”,加入了政协这个大家庭,扩大了她的朋友圈。会议期间,她接触了一些了解嵊州人文历史的委员,听他们谈论,说者滔滔不绝,听者津津有味。嵊州有一万年的小黄山遗址,一千年的剡溪唐诗路,一百年的越剧诞生地,书圣王羲之,雕圣戴逵,茶圣陆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想不到,自己从小生活的嵊州,竟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她这才知道,她的老家三界,是浙东唐诗之路嵊州段的起点;她才知道,她家周围漫山遍野的茶叶,早在唐朝时就有名气了。因为知道了历史,她就爱上了喝茶,由喝茶又爱上茶文化。

去年,听说越剧小镇剡溪茶室招租,正深深沉迷在茶文化中的钱圣兰,想也没想就去承包了过来。花了不少钱,装修得很雅致。关于开茶室,她是思量过的。一方面,越剧小镇是我市的文旅标杆,影响力大,可以向慕名前来欣赏越剧的游客推介嵊州茶文化;另一方面,她觉得茶与越剧小镇特别匹配,茶与小镇的自然山水匹配,与小镇的越剧和非遗文化也匹配。虽然,她因企业脱不开身和其他一些原因,只经营了一年,但一年的时光,她向无数游客讲述过唐诗路,讲述过陆羽,讲述过煇白茶,讲述过在第23届世界优质食品评选会上获金质奖章的天坛牌3505特级珠茶。

茶,成了钱圣兰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从2017到2020年,钱圣兰连续四年被评为政协系统公益之星和先进个人。

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在为抗疫做贡献。钱圣兰总是被这样的新闻报道感动着,并一直想做点什么。那天,她在微信群里看到市红十字会的捐款倡议,心里便有所触动。爱心促使她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账号打了6000元。不久,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里发布政协委员献爱心的消息,其中就有钱圣兰向红十字会捐款的信息。在得到鼓励后,她又毫不犹豫地追捐了14000元。

“钱不多,尽一点心而已。”钱圣兰如是说。

对她来说,做慈善似乎是常态。三界那边有公益事业,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三界镇北街村建造文化礼堂,村干部说资金有困难,钱圣兰二话没说就捐了20000元。清风庙里的变压器和电线线路改造,钱圣兰也捐了一部分。

“黄手环”是2012年9月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发起的一项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也称老年痴呆)的老人走失的爱心行动。为患病老人佩戴上黄手环,并在其中附上老人的姓名、家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以便他人发现后报警或者送回。2019年,钱圣兰看到网上发起的“黄手环”活动,就捐了2000元钱。钱捐过,这事她也忘了,直到年终红十字会邀请她开会,她才想起有这回事。

慈善,心有所愿,行有所为,成了她生活中的日常。


关注民生,建言献策

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撰写提案,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

从2017年成为市政协委员以来,钱圣兰认真履职,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参加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参加高新园区企业调研、民生民情走访活动等,为嵊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之前,钱圣兰对写文字很头痛,她宁愿24小时在企业上班,也不太愿写一篇文章。但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责。于是,她在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写成提案,提交给政协。

成为政协委员后,钱圣兰对社会的关注度提高了,责任感增强了,特别提升城市品位方面的问题,更是她关注的重点。她经常看到市区人行道地砖破损,晚上车辆停放无序,建设工地野蛮施工,电瓶车乱停乱放,犬类放养不文明,小区周围噪声频繁等现象。发现问题,就要提出解决方案。为此,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强夜间城市管理力度,提升现代化精致城市品质的建议》的提案。

此外,她还在市政协历次会议上,都有提案提交。在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地产“办证难”现象的建议》的提案;在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强化民生焦点项目实施攻坚解决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快我市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在十五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破解历史遗留的房产确权“办证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

钱圣兰说,加入了政协,让她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会尽心尽力履好职的。今后,不管是否继续担任政协委员,也一定会在文化和公益道路上坚持走下去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