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民生议事堂
好消息~嵊州政协这一案例入选省政协民生议事堂典型案例汇编!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市政协办


近期,省政协编印了《民生议事堂典型案例汇编》,其中由嵊州政协报送的《“民生议事堂”现场解决茶农茶企揪心事》一文成功入选。

                    

2022年4月9日,嵊州市政协贵门乡工作委围绕“疫情影响下,如何助力茶农,协商共富”主题,将协商现场搬到了茶企聚集地——嵊州茶叶城,现场协商讨论,乡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政协委员们纷纷认领责任,切实解决了茶农茶企揪心事。

一案 例 背 景

贵门乡地处嵊州西南,境内山峦起伏,清溪纵横,拥有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其出产的上坞山辉白、玠溪龙井、西景山有机茶等品质极佳,声名远扬。2021年,贵门全乡共有茶叶36000亩,占全市的五分之一,为嵊州之最,全乡茶叶产值约2.1亿元,是当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采茶工无法到位开工、客户无法到产区选购洽谈,茶叶大乡贵门情况严峻。得知情况后,嵊州政协迅速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后又立即召开“民生议事堂”活动,邀请茶农大户、茶商代表、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同走进贵门茶企聚集地——茶叶城,边看边听边协商,助力化解“茶叶人”的急难愁盼。

二 、 做 法 成 效

今年4月,在嵊州政协的指导下,贵门乡工作委聚焦本地实情、结合本地实际,聚焦疫情背景下茶农茶企生产销售中遇到的急难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生议事堂”系列活动。走进茶农家开展专题调研6次,走进代表茶企开展视察调研1次,举办相关研讨交流会议2次,同时根据专题协商会联动的需要,召开有关部门协调会议3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贵门乡茶季采茶工招聘难、专业技术薄弱,疫情背景下快递寄发难等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点赞。相关工作得到省政协《联谊报》、“同心苑”微信公众号重点报道,搜狐网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1.活动选题突出惠民性。把“民生议事堂”与新时代“民情日记”工作有机融合,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宗旨,精选协商主题。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嵊州政协贵门乡工作委组织委员走村入户入企,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生,及时了解群众所盼的民生难题和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同时,对收集上来的选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调研,并多次组织研讨会,对议题的可行性、可靠性进行分析论证。

2.活动主体体现开放性。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的原则,除政协委员、党政部门外,以议题与谁相关就请谁来参加为宗旨,广泛邀请各方代表参与活动。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中,贵门乡茶企代表、茶农代表、采茶工代表、物流代表等7方面群体在政协的邀请下,共同参与了调研协商,真正做到了将民智、民意嵌入协商全过程。

3.活动形式力求灵活性。灵活选择与协商议题相匹配的活动地点和形式。在地点的选择上,坚持“相关利益群体在哪里、哪里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协商会就开到哪里”的原则,把活动现场搬到了茶企聚集地——茶叶城。在形式的安排上,以方便群众广泛参与为出发点,创新打造了“走访+座谈+云协商”的活动模式,走进茶企车间座谈交流、走进直播间网络议政,有效提升协商的宽度、广度、深度。

4.活动过程聚焦共识性。始终强调平台的凝聚共识功能,力求把“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要求落到实处。比如,此次活动中,我们通过“群众问+书记答”的形式,让乡党委书记直接与茶农茶企面对面交流,宣传政策、介绍规划、解疑释惑,通过现场互动将群众的需求和党政工作部署有效结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三、 感 受 体 会

1.把好“方向盘”是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的前提。政协是政治组织,“民生议事堂”是政协组织交付委员履行政治任务的庄严场所。要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使每一项场活动都体现政治要求、考虑政治效果、防范政治风险,形成政协党组把方向、履职小组唱主角、党员委员当先锋、界别群众广参与的良好局面,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2.把握“关键点”是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的重点。“民生议事堂”是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一个重要载体。“民生”是协商的内容,针对的是镇街辖区内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议事”是协商的过程,表明大家一起平等讨论公共事务以凝聚共识,既不是政治协商,也不是党政决策;“堂”是协商的内在理念,是通过政协的平台将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等利益相关方与党政齐聚一堂进行对话,而不是一个固定的场所。只有真正理解了内涵、找准了定位,才能找到工作的“支点”,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3.选好“火车头”是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的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履职小组是“民生议事堂”工作的灵魂所在。为此,我们利用换届的有利时机,将各镇街党群副副书记全部安排为政协委员并担任履职小组组长,确保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同时,建立政协委员履职下沉“联镇帮村”工作机制,将全市262名委员全部编入乡镇(街道),共同奏响大合唱。

4.建议“真管用”是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的生命。要切实避免“协商止于会议、止于报告”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升协商质效,真正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老百姓感到“民生议事堂”行得通、很管用,不断地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有体系、树品牌、见成效。

下一步,市政协将持续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始终坚持质量导向,对运行机制、协商效果、成果运用等各方面和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各环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把“民生议事堂”打造成党政满意、群众欢迎、成效明显的基层协商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