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位一体 >> 民生议事堂
甘霖镇民生议事堂案例入选省政协民生议事堂协商议事典型案例集~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市政协办


近日,省政协编印了《民生议事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协商议事典型案例集》,其中由嵊州政协报送的《聚力“共富工坊”建设  助推“富乐甘霖”打造》一文成功入选。

           

一、案 例 背 景

甘霖镇位于嵊州市中部偏南,该镇工业发达,有工业企业1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72个,有营业面积超过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30个,是全国千强镇、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近年来,甘霖镇以“共富工坊”建设为载体,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但也依然存在帮扶不够精准、覆盖不够全面、保障不够到位等问题短板。近日,嵊州市甘霖镇民生议事堂围绕“党建引领共富工坊 聚力打造富乐甘霖”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柴理明,市政协秘书长孙益林,镇党委政府,各级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领导、行政村书记、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借助委员力量,发挥智力优势,凝聚思想共识,为打造甘霖镇“共富工坊”升级版出谋划策。

二、做 法 成 效

在嵊州市政协的指导下,甘霖镇民生议事堂聚焦“共富工坊”建设初期问题,开展了专题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了“两头门小吃共富工坊”“瑞雪车间共富工坊”及“甘霖镇冷链产业展陈中心”,了解甘霖镇在党建引领下“共富工坊”建设现状与成效、瓶颈,在协商过程中,大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金点子”,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1.党建引领汇聚协商合力。嵊州市甘霖镇民生议事堂时刻牢记政协姓“政”,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政协协商的核心灵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平台建设的全过程,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邀请镇党委主要领导参加,争取重视和支持。针对“共富工坊”建设问题,嵊州市甘霖镇委员履职小组邀请两头门爱心志愿队党支部、行政村党总支书记、嵊州农商银行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协商活动,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政协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2.活动选题精准切实际。“民生议事堂”选题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契合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又贴近基层实际需求,让委员代表有话讲,协商结果能落地。嵊州市甘霖镇委员履职小组找准基层实际利益契合点、需求连接点开展选题,“党建引领共富工坊,聚力打造富乐甘霖”的选题,紧扣了本次“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的活动主题与去年甘霖镇党代会提出的“富乐甘霖”建设安排,也契合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现实需求。

3.协商形式灵活多样。“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嵊州市甘霖镇民生议事堂始终坚持“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组织委员们紧扣选题外出调研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此次协商活动既调研了“两头门小吃共富工坊”“瑞雪车间共富工坊”工坊运行现场,又调研了党建联建阵地“甘霖镇冷链产业展陈中心”,以此来提升发言质量。同时突出数字赋能,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绍兴市相关媒体现场直播,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经 验 启 示

1.党建引领,聚力搭建协商平台。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构建政协党组把方向、委员履职小组(基层党组织)唱主角、党员委员当先锋的良好工作格局。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引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富单元的有力抓手,在政协协商上有“火车头”“动车组”“粘合剂”的作用,促使政协力量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

2.深入调研,破解基层群众难题。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一系列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没有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对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的深入了解,没有对群众利益愿望要求的深刻认识,所反映的提案信息,所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建议,也不会有价值,要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不“捕风捉影”、不“道听途说”,提高协商建言“含金量”。

3.流程闭环,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工作。“民生议事堂”建是基础,用是关键,协商流程要注重“环环相扣、无缝对接”,确保协商实效。委员履职小组形成协商纪要,将协商活动的成果抓紧报送政协办和党政相关部门,督促协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举,形成“政协协商、政府回应”的良好氛围。

接下去,嵊州市甘霖镇民生议事堂将加强学习关于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党建统领下,架起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更好地推进“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建设工作,为带动农民稳就业、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携手绘就“富乐甘霖”新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