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马科丽:规范化运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市政协办


马科丽:十六届市政协委员、石璜镇副镇长。

再生资源回收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助推“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今年,市政协委员、石璜镇副镇长(社会事业)马科丽关注的就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规范化运行问题。

去年,市委、市政府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保障专项资金,并配备了场地和人员等。不过,当前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依然存在一些痛点。一是基础设施薄弱。目前镇村两级的回收站点所配备的场地和设备相对简陋,缺少可回收物二次清理、打包、存储和转运等功能。二是运行不够规范。表现在回收物没有统一、明确的标价,从业人员不具备专业的资质,资金账目未明确如何规范等。三是回收体系未形成闭环。当前,乡镇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主要由镇、村两级管理,未形成产业链,难以真正市场化运行。

据了解,目前石璜镇已建成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并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点。

为了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马科丽建议应规范化运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有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一是要明确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运行纳入第三方市场,要求第三方市场保洁公司必须具备再生资源回收相关资质,能规范提供从点到站、再到龙头回收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功能。二是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给予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三是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投入。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设置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的投放点,另一方面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市民共同做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