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马苏亚:社工介入社区 助力做好居家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市政协办


马苏亚:十六届市政协委员、嵊州市爱心义工团理事长。

马苏亚从事养老服务及社工工作已有多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愈加明显,养老服务保障压力不断增加。在多数老龄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下,社区将成为未来“中国式养老”的重要场景。

“近年来,我市对村社养老工作和社工站的建设高度重视,截至2021年,已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现在硬件基础已到位,但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马苏亚说,两会期间,她重点聚焦现阶段我市社区养老服务的痛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社区养老服务内容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社区养老服务不深入、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养老活动和服务集中在生活照料、日间托管、助餐配餐等物质生活服务方面,而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层面的服务则较少;当下社区养老服务队伍普遍存在专业化程度低、人员短缺等问题,难以适应复杂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马苏亚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专业人员不足、资金短缺等仍是制约居家养老服务以及社工工作开展的主要困难,如何做好两者之间的结合,十分重要。

社区居家养老,对社会资源的耗费相对较小,并可实现大多数老龄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值得积极探索。马苏亚建议,要重视社工、义工的培育,吸纳更多社会人群参与,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社区居家养老中的优势,社工不仅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物质帮助,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是补齐当前养老服务短板、实现养老服务质量改善的关键内容。

“让社工站介入到居养中心,以社工的专业能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完善的服务,相信老年人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会有很大提升。”马苏亚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