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 工作动态 | 政协提案 | 剡山书院 | 文史天地 | 理论研究 | 委员风采
今天是: 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朱杭平:关于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市政协办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明确于2025年实现碳达峰,2030年实现碳中和,强调要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做贡献,勇当先锋,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实现“双碳”目标有很多途径,需要多管齐下。其中,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提高能源利用效益,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抽水蓄能电站是指依托上下水库的高度差,利用晚上用电低谷低价电能,抽水至上水库,用于白天高峰发电,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我市境内有丰潭、南山两座相邻的水库,高程差优势明显,具备建设丰潭抽水蓄能电站的良好条件,但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生态红线因素。由于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范围过大,导致下水库位于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内,上水库位于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急需予以调整,突破进规制约。

2.基本农田因素。上水库初拟位于贵门乡上坞山村,正常蓄水位552m,调节库容855万m3,主要建筑物有大坝、环库道路、放空管等。上水库建设涉及贵门乡上坞山村基本农田,并含有部分永久性基本农田。

3.投资主体因素。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目前市场发展不够衔接、激励约束机制不够健全。由于相关机制的长期缺位,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投资成本高、收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严重影响了社会各方参与投资的积极性。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机遇期。为加快推进我市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动可持续发展,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1.争取政策支持,调整生态红线。丰潭抽水蓄能电站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问题。按照规定,取水口500米水面范围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2000米水面范围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南山水库上游的丰潭电站已有近30年历史,且抽水蓄能电站环保水平远超常规水电,对环境基本无污染,对工程区域的水环境、生态环境影响不大。因此,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明显过大,完全可以依法依规予以调整。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发改、水利、环保、国土等有关部门,赴天台、安吉、泰顺等地考察学习,共同破解生态红线制约难题,抓紧对接省生态环境厅,依法依规调整南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红线。而且,这方面已有先例。如泰顺珊溪水库是温州市700万人口饮用水源,2019年10月经人大审议表决作为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的下水库,现已成功调整生态红线,建设120万千瓦时装机的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审查。

2.强化部门配合,推动项目落地。根据《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浙江全省抽水蓄能电站力争新增装机容量340万千瓦时,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98万千瓦时。据预测,浙江电网需求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在2800万千万时以上,2030年前规模为1200万千瓦时,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鼓励的省级重点项目,可以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占多少、垦多少”或者缴纳耕地开垦费的原则进行补偿。建议政府积极与上级各职能部门有效对接,充分发挥政策利好优势,密切沟通,全力跟进,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争取丰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入选《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规划》。

3.激励多元投资,促进各方参与。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提出将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通过建立适应电力市场建设发展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调整机制,降低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运营成本,提高社会各方参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积极性。抽水蓄能项目是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以为嵊州经济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政府建立完善多元化的投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市场化,建立多方受益的效益实现形式,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4.融合水旅发展,提升综合效益。科学规划抽水蓄能电站,促进生态旅游与水利事业融合发展。如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已建设成为我省知名的旅游景点,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三丰收。丰潭电站周围植被茂密,上、下水库水域面积开阔,电站工程雄伟,整个区域山水环境非常优美,具有较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建议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契机,打好生态、工业两张旅游牌,依托独特的山水生态景观和工业科普优势,整合贵门乡村景点和周边山体资源,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带动旅游业配套发展。其他有条件的区域也可提前规划布局。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市利用本地优势,积极发展抽水蓄能,恰逢其时,势在必行,为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嵊州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嵊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浙ICP备0500000000号